編輯嚴選
休閒病(Leisure Sickness):因慢性壓力導致一放鬆就生病的現象

2024/02/1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原本是想查查看,有沒有在度過頻繁社交時期後身體免疫力降低……或者說壓力高時身體好壯壯,終於能放鬆時身體卻病懨懨,這種情況的心理學資訊。


結果查到了「休閒病」這詞。

雖然不是正式的疾病、研究文獻也不多、跟我的情況有些許不同,不過看了看背後的論點也是挺有趣的,便想來分享一下。


休閒病Leisure Sickness

最初是由荷蘭蒂爾堡大學(Tilburg University)的臨床心理學家——溫格霍茨教授(Ad J.J.M. Vingerhoets),研究調查發現有一部份人(盛行率約3%)在平日(工作日)不容易得病,但到了周末或放假的時候便會生病,並將這種現象稱為「休閒病(Leisure Sickness)」(註1)。


易出現跡象的人格特質

容易出現休閒病現象的人,通常有完美主義、工作狂、責任感強烈、事業心強、自我要求高……等等特質,常不自知或理所當然地的犧牲休閒持續工作,不擅長度過真正的休閒時間讓自己的身心放鬆。

在休閒期間會出現的身體症狀各式各樣範圍很大,每次出現的身體症狀可能一樣也可能不同(症狀不同時可能會去看不同科的醫生)。有些自然而然就好了、有些可能會情況加重成為真正的疾病,這種只在休閒時身體出現狀況的情況,可能斷斷續續的持續幾十年以上。


病理理論

其理論是,當人處在壓力中時,人體中的腎上腺會分泌腎上腺素和皮質醇(也稱可體松、壓力荷爾蒙)來應對壓力。

腎上腺素主要是應對急性壓力,來的快去得也快,當壓力源刺激消失後幾分鐘到幾小時便會降低回平常值。

皮質醇(可體松)主要是應對慢性壓力,持續時間較長,降低所需的時間也較長,大概幾天到幾週。

當壓力刺激一直持續,體內的內分泌便會開始失調。皮質醇(可體松)對人體的其中一項作用是抑制免疫系統的運作,當血液中的皮質醇(可體松)過高時,免疫力會降低到較容易被病毒感染而感冒生病。

(所以有時看精神科時會安排抽血檢查,其中就有內分泌相關的檢測。)


個人情況

我個人比較偏向是社交後身體GG,比如春節主要是跟家人親戚拜年、跟親友一起去旅遊、一段時間內剛好很多聚會或工作會議等等,大多都是社交期間當下沒事但一結束跟大夥道別後,身體就會開始冒出各種不適,時間上比較跟工作日或假日的區隔無關。


社交結束出現身體症狀

像年假期間一直是我壓力巨大的時候,即使今年我自認為自己應對的算是不錯,年假期間身體精神上也挺有活力,比起往年的身心狀態好上不少。

但當年假結束跟家人親戚道別,終於能回歸到原本的生活而感到鬆一口氣時,在搭公共交通返回居住地那短短幾個小時的車程中,我的身體就開始陸陸續續冒出各種症狀,像是喉嚨痛癢、咳得死去活來、頭痛頭暈頭漲、四肢無力、流鼻水等等。

現在過了幾天感覺身體更差了,再增加臉上冒痘痘泛紅、莫名瘀青、忽冷忽熱、聲音啞掉、味覺減弱、嗅覺異常(一直聞到沒有來源的煙味或異味)、膚覺異常敏感(風歸過來感覺有小顆粒在刮臉、穿在身上的衣服摩擦皮膚的感覺明顯到會讓我分心、塗平時常用的身體乳液時擦到哪痛到哪,但皮膚看起來又沒有乾到裂開或泛紅過敏等異樣……)、持續的疲憊感、提早睡加長睡眠時間還是沒睡夠……等等。


快篩過不是新冠,已去醫院給家醫看過,老樣子的說是壓力的關係。不過醫生有提到過年前後及期間本來就蠻多人會出現免疫力降低而生病感冒的情況。雖然現在看不出我身上有病毒感染的跡象(喉嚨、體溫、皮膚、血壓、聽診等等和其他地方看起來都是正常的),但還是要多休息放鬆吃喝均衡一些提高免疫力,多注意避免真的感冒,如果後面出現發燒或咳痰之類更嚴重的症狀時再回診檢查看看。


領悟壓力與內分泌的關聯

雖然我的情況跟休閒病不太一樣,但背後的理論倒是覺得有點合理,分別查了腎上腺素和皮質醇的資訊,發現其實相關的知識應用再非常多方面,又多了解了一部分人體應對壓力的身體機制。

而且休閒病的改善方式,恰巧跟心理師教我的釋壓做法有些許相似,或許降低壓力的方式背後原理也都大同小異吧~


看似簡單普通常見,但要抓出適合自己的平衡,讓簡單的方式真的能夠在自己的身上真的起到作用,倒是不太容易呢。


光是這次才了解到的內分泌系統,就刷新了我自己以前對自己身體的認知,原來以前習以為常的身體反應,其實是需要改善的。

尤其是運動方面,真沒想到運動也跟內分泌息息相關。自己以前的運動安排雖然能夠符合他人的期待,但其實是在不自知的傷害自己的身體,難怪雖然有在運動但對減輕壓力好像幫助不大,有時還有些懷疑效果好像是反的,原來是少考慮到內分泌這一環節,運動規劃要慢慢進行調整了。


由於我不是專業人士,對改善方式我自己也還在嘗試中,無法確認是否真的會有用,就不特地列舉出來了。

僅提供我查詢到的資料給大家參考,請自行取捨吧~



備註

註1: 2002年的研究論文:Leisure sickness: a pilot study on its prevalence, phenomenology, and background 中提及,研究團隊在荷蘭訪問了1128名男性和765名女性(樣本總數:1893),在週末期間出現休閒病的比率為男性3.6%女性2.7%、在度假(長假)期間出現休閒病的比率男女皆為3.2%,常見症狀有頭痛/偏頭痛、疲勞、肌肉疼痛和噁心,症狀發作與壓力有關。


改善方式參考資料


其他參考資料

23會員
39內容數
在得知自己解離症狀及未知創傷後,決定把例行的心理諮商及自我剖析視為日常生活必須事項,並為了好轉開始留下相關記錄、筆記。經過幾個月的考慮,打算將零碎的紀錄整理成文章發表出來。希望透過能慢慢集成的文章,能讓親友有個管道了解情況,及回覆些不容易用口語表達的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