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自我,成就大器:職場人生的反思與挑戰

2024/02/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認識一個化妝品集團高階的主管,她是六年級前段班的。

有一回在聊天的時候,她談到了她所遇到的職場生態,她管轄的部門裡,很多懷抱想要一展長才的年輕的朋友們,他們希望可以在這外商公司裡,掙到一席之地,所以有很多名校或是高學歷的人擠著當助理,因為這是一家待遇、福利都很好的公司,在目前的經濟環境下,當然是大家搶破頭的好職缺,雖然只是助理,但只要努力,應該有上升的空間吧~~每個來的人,都是這麼的想著。

我這個朋友,當年也是從助理起家,憑藉著比別人更努力,一路升遷到很高的職務,是集團老闆的愛將,那天她談到部屬的作業品質,一講就來氣,並且是滿懷失望。

我問為何?

她說:

這些人,似乎不像當時的我們那麼的勤奮打拼,好像找到好公司,就準備養老了,為什麼一點幹勁也沒有?

有些碩士生、博士生做出來的文件品質,很差,常常要退回去重做,而且常是一退再退,被退的時候,不會反省,只會覺得是主管找麻煩。她不能明白的,為什麼愈來愈多的人,對自我的要求變低、無法獨立?

我笑著聽,心裡想:原來不僅在我曾遇到對自我產出品質要求低落的人,原來~在繁華競爭激烈的台北戰場,一樣有著這樣的人。

她又說:

當初,我當助理的時候,主管要我做10分的品質,我一定想辦法做到80分,不管大小事情。

因為,我不知道下一次是否還有機會輪到我做這個工作。

因為老闆對你的考驗、評核,也許都在你所不上心的小事上,從個人處理的態度、做事的品質,一段時間下來,很容易就可以看出這是否是值得栽培的人。

如果對自己的要求不夠高,只靠主管要求的人,是不會有機會得到上級的賞識的,因為每高升一階的職務,就代表你肩上的責任又更重了。

沒有辦法對自我嚴格要求的人,就只能待在原地,任由其他人,踩著你的肩,一步一步往上去。

後來,她又說了一些以前她努力的辛苦歷程,現在回首,那些大大小小的過往、經歷,現在都成為了美好的回憶。因為那些都是建構個人成就,所不可或缺的碁石。

一路走來,我也很慶幸自己是嚴於要求自我的人,對自己的產出品質,總能盡量的做到最好,但所不同的事,我並不是求職務的升遷,我所求的是,無愧於心,無愧於自己,至於職務的升遷與否,或是主管評價,那些都只是外在的東西,然而它們大都會伴隨著你的努力而出現。

人啊~~做事用了幾分心,不用講,人家都感受得到。

就算別人無感,那又如何?你自己要有所感,能反省,而不能只看到別人受重用時,在背地裡發酸呀!

古人都說了,要怎麼收獲,先那麼栽了,不是嗎?

請問你今天種了幾顆樹?澆水了沒呀~~可別枯了你的小樹,望別人樹上果子生怨唷。

38會員
119內容數
光陰很短,歲月流逝很快,但可以書寫的人生故事卻很多很精彩。 願隨時記錄生命感動的時刻,留待以後再次回味無價的青春及與愛人、孩子相聚的每一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