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為本的領導:賦能、激勵、實現夢想

2024/03/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C,跟你一起工作跟其他主管真的有很大的不同,我們時常會遇到來自四面八方的問題造成原本的計畫改變,但你從來不會先入為主去責備他人,而是先去了解並傾聽大家的想法。」一位工作夥伴在會議後的談話中說道。

我很高興他的用心觀察,「很好,你有發現到不同的做事方式,我自己在基層的時候也是很希望能有這樣的主管,所以當有機會在這樣的位置時,我希望能嘗試我想要的管理風格。」

「但是這樣的方式是不是會讓你多花很多時間在蒐集資訊與溝通上,是什麼讓你保持熱情?」

「我很喜灣這樣的工作型態,這份工作對我來說不只是為了賺錢,還能找到成就他人的意義,我對自己的期許是:讓做事的人好好做事,讓做夢的人美夢成真。」

--------------------

在職場上,我們會看到各種不同的管理風格,有的管理者喜歡事必躬親,事事都要親自指揮;有的管理者則喜歡自己只做決策,執行面放手讓下屬去做;還有的管理者擅長溝通和協作,讓下屬充分參與決策和執行。而從對話中提到的管理風格可以看到,這是一種以人為本的領導,這種風格不只是管理,還是一種深入了解和賦能團隊成員的方式。

 

「讓做事的人好好做事,讓做夢的人美夢成真。」這句話為這種管理風格提供了一個極為深刻的洞見,這不僅是對自己的要求,也是對團隊的承諾,它展示了一種理想的管理理念,更凸顯了有效領導的核心元素:賦能、激勵與實現夢想。

 

賦能,是管理者領導團隊成員的關鍵,在這個理念下,管理者的角色不僅是指揮和監督,更是一位引導者和教練,透過賦予團隊成員自主性和責任感來激發他們的潛能,並幫助他們在工作中取得成功,這種做法對於建立一個高效能的團隊至關重要,因為這能鼓勵成員主動解決問題並對自己的工作擁有更大的投入感。

 

其次,激勵團隊成員是有效管理的另一要素,不僅是物質方面的獎勵激勵,更重要的是心理層面的認可和支持,透過深度的傾聽並對團隊成員的努力和成就展現認可,管理者能夠激發他們的內在動力,進而提高工作熱情和效率,再加上積極理解和支持團隊成員的職業抱負與個人夢想,將會幫助他們在追求自己目標的同時,為組織的目標做出貢獻,實現個人與組織目標的同步。

 

而實現夢想是領導力的終極目標,優秀的管理者不僅能幫助團隊成員完成當前的工作任務,更能幫助他們實現長遠的個人目標,通過提供學習和發展機會、鼓勵創新思維、以及建立一個支持和包容的工作環境來實現,而當團隊成員認為他們的工作對實現自己的夢想有幫助時,他們會更加投入並對組織產生更強的認同感。

 

當一個管理者能有以成就他人為己任的心態,就能塑造出組織的一種共好文化,讓組織成員的個人與組織產生更深刻的連結,因而建立一種基於尊重、同理心和支持的工作環境,將能激發團隊成員的熱情,也能實現自己的職業發展和個人滿足。


#CarryKuoOnBoard

111會員
49內容數
使用專案管理與商業分析的角度,分析並分享在職場與商場的所見所聞, 來與CK一起討論職場管理心法 & 人際關係心得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