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療遇|拒絕他人投射厭惡~聊PUA精神操控與複雜性創傷

2024/03/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24-54

2024-54



投射厭惡的好處


想想看這句微妙的話「恐同即是深櫃」,其中的假設是,一般而言,別人是不是同志與我們並無關係;如果我們特別厭惡同志,是否代表其實是在否定自我、不能接受自己的性向?所以才把這種自我厭惡(陰影)投射到別人身上?(注意,這只是假設;我只是覺得這個例子最清楚)


投射有個莫大的好處,那就是,不用去辨識「厭惡感」的來源;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不只跟自己沒有關係,甚至可以光明正大去攻擊他人、除之後快。


畢竟,討厭別人, #總比討厭自己舒服吧?這是一種多麼便利的「 #情緒淨化」功能!就像把內在的嘔吐物吐到別人身上,這樣自己就輕鬆了、乾淨了~。


最近我都在寫這種負面情緒的投射,整理如下:

*霸凌&情緒宣洩(第44篇)

*你對我沒有用(第50篇)

*語言暴力亦有邏輯(第52篇)

*嫉妒、自卑、正念(第53篇)


/


童年創傷使人容易自責


由於我自己有「#複雜性創傷」的狀況(驚恐反應比較明顯),所以對於他人的指責會特別敏感(尤其是我無意間做錯事時)。大致會有這兩種反應:


(1)「#內化」他人的想法與情緒:

討好型/關係依賴型的人,缺乏價值感與界線,容易吸收他人的指責與憤怒。通常這是他們從小學到的生存模式(參考薩提爾&4F複雜創傷因應類型)。


(2)「自我指責」

不只做錯事會自責;即使他人沒有指責,但當事人也很容易「自我歸因」(都是我的錯),然後產生「#毒性羞恥」與「過度自我批判」。這兩者的雙重螺旋會不斷循環,使人彷彿萬箭穿心。


問題是,真的都是當事人的錯嗎?那個錯真的有那麼嚴重嗎?應該遭受人身攻擊或承受情緒宣洩嗎? #難道其他人都不用為自己負責嗎?!


我印象最深的是讀到歐普拉寫的一句話,大意是「我簡直分不出自己跟門口的腳踏墊有何差別」(任人踐踏之意)。


這就是低自尊的人會遭遇到的,因為缺乏自我保護的力量,所以被人欺負時難以因應;因為無法抵抗傷害,所以自保能力又更被破壞。這是一個與創傷有關的惡性循環(想想那些離不開家暴者的人們)。


所以複雜性創傷列出這五個療癒階段:

(1)認知:學習創傷知情&正念

(2)認知:學習如何縮小內在批判

(3)哀悼:面對童年的失落

(4)哀悼:培養內在父母(自我關懷、自我捍衛)

(5)哀悼:面對核心的遺棄憂鬱

(引自《第一本複雜性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自我療癒聖經》)


如果我們不知道內在住著什麼樣的「鬼」,就不知道如何辨識他、預防他、因應他。由於心靈創傷無法用肉眼看見,所以很容易被忽略與誤判(比如被當作懶惰、憂鬱)。所以 #第一步就是認識創傷。


回到前面的例子,就是認識到自己「正在」認同他人的指責,而且也「正在」攻擊自己;同時慢下來去感受自己的心/內在小孩,那份「羞愧、恐懼」是如此令人痛苦…誰能救救自己?


首先就要透過「正念」,協助自己停下自我攻擊的內在聲音,取代以安撫的言語,比如「寶貝,深呼吸,沒事的,你現在是安全的,我會陪著你,那些情緒等一下就過去了」,並輔以各種安定身心的方式(比如蝴蝶擁抱法)。


等情緒腦冷靜一些,才能啟動理性腦。可以去檢視壓力源,以及非理性的想法(但這不是必要的,畢竟這很耗腦;而且有時沒有具體的事件);或者就直接幫自己安排更多的正向活動(比如找可靠的人聊天,或者出門散步)。


/


PUA精神操控的運作


我真正要說的是,「投射厭惡」與「內化指責」都是一種自我保護本能。


有人覺得「攻擊別人」可以讓自己舒服;另一類人則覺得「自我攻擊」可以讓自己和別人舒服——因為覺得自己太糟糕了,所以必須獲得「 #懲罰」,才有機會被他人原諒或接納…?


但我必須說,之所以會攻擊你的人,本身是比較自我中心(自戀人格)與外在歸因的人(他沒錯,是你錯;他沒有不好,是你不好)——這就是他們的生存之道,不可能輕易改變;對他們而言,也沒有必要改變。


所以,就算他們表面原諒你…那也是希望你這個沙包可以被使用久一點…。就算他們表面(施捨)同情你…那也是覺得你的痛苦本來就是應該的, #代表你有乖乖認錯反省、認同他們的精神操控。你的痛苦代表你在懺悔,淨化自己的罪惡(啊,又聯想到邪教運作…)。噹噹噹,成功達成PUA的循環(先貶低後操控)。


老實說,毒性羞恥真的令人滿痛苦的,會使人覺得「我不配存在」,很容易使人能量耗盡,陷入「我不應該存在;如果沒有我就好了」的憂鬱想法。所以如果對方願意原諒自己…怎不令人感激涕零哈哈哈😱?!


然而,處於低谷的時候,就是 #最需要愛的時候;需要真實無條件的愛,而不是那種「裹著糖衣的毒藥」。


列出我前幾天寫的:

*善用正向聚焦,面對深層的自卑情結(第43篇)

*成為有能量自保、有能量祝福的人(第45篇)

*愛是無盡耐心,拓展慈悲(第47篇)

*止觀面對內在衝突&情緒浪潮(第49篇)

*無意義感與自我救贖(第50篇)

*氣勢不能輸,要保護自己!支持自己!(第51篇)

*陪伴者的傷與療癒~停止自我犧牲(第52篇)


總之,這一切都是複雜性創傷知情的基本內容,是讓自己停止受傷與自我傷害的開始。


無論遭遇過什麼,無論是否還能感到希望…哪怕下一刻就不想活了,我還是希望,每個人在絕望時都能找到可靠的人說一說。說出來可能不會改善什麼,但是至少感到他人的善意與溫暖… #每個人都值得感受那種無條件的關懷。


*衛福部的安心專線1925(依舊愛我),24小時接線


以上,祝福大家~歡迎幫我按讚、留言、轉貼,感謝支持!✨


PS.這幅畫有一個半成形的愛心


By最近都寫出超乎想像內容的夜希

2024/2/29


––


🍀線上畫聚|3/17正念三角動態覺察(公益31)

https://reurl.cc/77lgol

🍀社團|夜希陪你藝起玩畫~生命即創作

https://reurl.cc/VDRz2Q


––


🏳️‍🌈夜希的談心空間🏳️‍🌈

~涵容陰影,常懷希望~


|藝術療遇|牌卡諮詢|催眠陪伴|

|雙性戀真人書|

https://linktr.ee/live_enlight

藝術連結內在與外在世界,協助遇見自己,啟動自我療癒。夜希從2013年開始接觸表達藝術,2021年完成直觀式歷程繪畫專訓,開始分享創作札記。創作沒有真正完成的一刻;它會跟著生命旅程而發展,融入日常生活的靈感與煩惱,直到最後時刻我們才會知道:到此一遊,留下什麼,帶走什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