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敏人觀察日記】學會與情緒相處,好好地探索自己的心湖

2024/03/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情緒,情緒,情緒就好像水,好像一汪深潭。我們每個人都會遇見,也難免要在其中沉溺掙扎。理解如何和情緒相處,就像學會游泳,你要嗆水嗆上無數次,接受並習慣對水的恐懼,才能在其中自在地悠游。


有些情緒我們享受其中,甚至能自在地變換泳姿,但大多情緒讓我們想要逃離,卻往往拼命掙扎也只能載沉載浮。我們在這潭裡溺了一遍又一遍,也見到某些人,最終死在這潭裡,他們被情緒淹沒,最終連掙扎也放棄。


這潭,就是我們的心湖。


還小的時候,心湖是開朗清麗的,這水淺得一眼能見到底,我們偶爾會嗆水,但依然能在裡頭玩得不亦樂乎。這時候的情緒,是生活的調劑,擁有情緒讓童年生活更加鮮明多彩。


直到成長期、青春期來臨,心湖總有狂暴的雨在下,幾年之間,便成了深不見底的模樣。這心湖過於深邃,連我們自己也看不透撤了。我們開始常常嗆溺於其中,漸少嬉玩於其上,也再難以欣賞湖面風光,甚至憎恨起自己的心湖來,視其為所有痛苦的根源。


這樣看來,人變得複雜、變得有深度,讓心湖變得寬闊深邃,竟是一件悲哀的事情嗎?


在這心湖受的苦愈多,愈難不這麼想。


直到有天,在湖面溺水溺累了以後,我放棄掙扎,讓自己慢慢沉入湖底。我不是放棄生命,而是放棄對抗情緒帶來的痛苦。我讓情緒滲透進來,任由自己被它們填滿。


我愈沉愈深,直到下潛帶來的不舒適緩緩消退,感覺自己適應了之後,試著打開眼睛。


有點冷,有點黑,有點可怕,但往上方看去,能看到波光粼粼的美麗湖面。


這裡,好安靜啊。不論水面外是波濤洶湧或者雨暴風狂,都一樣的沉靜平穩。


自從學會潛入心湖,我就愈來愈常潛到水面下。即便是情緒出現的時候,只要想起來還有這樣的去處,我就會潛到稍微安靜的地方,靜靜看著湖面的波浪。


有的時候,湖面實在翻騰攪動得太過劇烈,即便潛下去了,還是會受到波及而多嗆幾口水。但這樣的環境,還是比水面上的風浪要好上太多了,我看著外頭劇烈的風暴,即便置身安全的地方也感到心悸不已。我知道的,我知道在那風暴中會讓人多麼害怕,又是多麼痛苦。


往深裡潛去吧,再稍微深一點,這樣一來,湖面的種種風浪,就再也無法侵擾我了。


這樣一點一點探索,時日一久,發現已經前進不少了,但這潭水依然深不見底。


要到什麼時候,才能夠像兒時一樣,再次對這汪深潭一眼見底呢?直到修行圓滿的時候嗎?直到開悟的時候嗎?


也可能,這輩子它都將永遠這麼神秘吧。


2024.03.06

0會員
1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