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療遇|喜歡是一種互相緊密交織的情感;兼談人的改變與未知我

2024/03/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4-60

2024-60



心靈的家人


我跟朋友說過,

特別的好友在我心中永遠有一個位置,

即使在我疲累低落時,

如果有事都還是可以打給我。


就像人總有多一個胃吃甜點,

通常我也總有多一個「備用電池」來陪伴好友。


對我而言,

好友們是無可取代的重要支持,

不只幫助我渡過人生最困難憂鬱的時期,

甚至拓展了我的生命,

讓我體驗到被愛的安全感,

對我而言就像心靈的家人吧。


當然人與人的交集還是有種種極限,

能相處的時間不多,

有些興趣或價值觀也會不同,

但是那都沒有關係——已經非常令人感恩。


我們互相陪伴彼此,

甚至可以開創傷的地獄梗…

比如當朋友說:

「我不確定能不能好好同理你的心情…」

我就回答他:

「其實光是你能聽懂我,

就已經是珍貴的陪伴了;

因為你有過類似的經驗,

所以我不用一直跟你解釋…XDDD」


理解某種絕望的滋味,

然後一起苦中作樂,

努力抓住希望感的尾巴,

告訴自己生活可以越來越好吧。


/


人多少都有未知我


有另一種關係,

當下彼此其實也滿真心的,

甚至一起走過某些低潮或挑戰,

可以說是有種革命情誼存在。


但是人會一直成長,

會有不同的境遇、考驗或轉捩點,

原本比較隱性或模糊的性格也會浮現,

讓人重新去思考

——自己想成為怎樣的人?過怎樣的人生?


很奇妙,人還是那個人,

但是相處的感覺改變了,

甚至評價人事物的標準也改變了。


就像周哈里窗的理論,提出人有四個部分的自我:

(1)開放我(他知我知)

(2)隱藏我(他不知我知)

(3)盲目我(他知我不知)

(4)未知我(他不知我不知)


表面上好像是人改變了,

但或許只是骨子裡的想法更清晰了,

「人格一致性」一直都沒有改變太多的。

就像薩提爾模式的四種溝通模式,

雖然我們都有機會用到,

但總有那一兩項是自己最擅長、

也最認同的,

因為其中有我們看待自己、他人、世界的核心思想。

(類似阿德勒說的生命風格)


/


生命的成長與關係的磨合


有時候關係的轉變,

會讓人的信心遭受打擊,

懷疑是不是自己哪裡做不好,

所以別人才那樣對待自己?

關係的遊戲規則為何改變了呢?


其實並沒有什麼問題,

只是關係進入新一輪的磨合期,

也是更深一層的磨合期。

合則成,不合則淡然接受;

畢竟兩個人若要一直走同一條道路,

本來就是難得,那是緣分。


生命總會一直成長,

#只是成長的方向不一定會一致。

所以在你能做也願做的範圍內,盡力就好。


「喜歡是一種互相緊密交織的情感」,

順利的話,兩人的成長曲線也會交織在一起。

#相伴成長的感覺其實是特別幸福,

讓你在偶爾孤單、茫然、挫折時,

依然可以看到有人舉著一盞燈在等待你、照亮你,

讓你感到被相信、被鼓勵、被關心、被接納…。

這些溫暖的愛令人升起更大的勇氣,

即使害怕依然前進、不輕易放棄。


說到底,人生很多的路都得自己去走過。

有伴是幸運,沒伴也得繼續走;

走著走著,又會體驗新的緣分和世界。


#如果心還在一起,就不會走散。


如果有各自要前去的路,那就去走吧;

任何事總得嘗試過才有自己的體會,

誰對誰也都無法干涉,開心就好。


以上,祝福大家~歡迎幫我按讚、留言、轉貼,感謝支持!✨


PS.直覺畫還是很多鋸齒狀,不過最後的金銀色其實是繞圓⋯像在整合。


By諮商完累累的夜希

2024/3/6


––


🍀線上畫聚|3/17正念三角動態覺察(公益31)

https://reurl.cc/77lgol

🍀社團|夜希陪你藝起玩畫~生命即創作

https://reurl.cc/VDRz2Q


––


🏳️‍🌈夜希的談心空間🏳️‍🌈

~涵容陰影,常懷希望~


|藝術療遇|牌卡諮詢|催眠陪伴|

|雙性戀真人書|

https://linktr.ee/live_enlight


藝術連結內在與外在世界,協助遇見自己,啟動自我療癒。夜希從2013年開始接觸表達藝術,2021年完成直觀式歷程繪畫專訓,開始分享創作札記。創作沒有真正完成的一刻;它會跟著生命旅程而發展,融入日常生活的靈感與煩惱,直到最後時刻我們才會知道:到此一遊,留下什麼,帶走什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