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療遇|從嫉妒與自卑感,聊聊正念&平行宇宙的選擇

2024/02/2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2024-53

2024-53



羨慕嫉妒恨


每次畫出新圖形都覺得很有趣~一個像打叉的圖,先是左上到右下,然後左下往右上。左邊的線條比較硬,右邊比較自由舞動。直覺繪畫就像自由吟唱, #一切的線條都獨特美麗~這就是令人享受的創造力心流。


最近和朋友聊到,人與人的差異真的很特別,即使遇到同一件事,但看法與感受卻如此不同,然後依於不同的選擇與反應,繼續走上各自的道路與「平行宇宙」。


比如說,同樣遇到陰雨天,有人可以保持開心自在,不過也有人就是會感到身心鬱悶不適。先後天因素都會影響我們如何感受與看待世界;即使我們都擁有神聖獨特的「自由意志」,但要有足夠的洞察力、承受力並不容易…並不是只靠想想就能做到,甚至有人連想都想像不到,因為那 #超出他的知識與生命經驗。


面對這樣正向與負向反應的落差,有人難免會認為不公平,於是產生「羨慕嫉妒恨」的情緒。這三種情緒的差別是什麼呢?參考讀過的心理學資訊:


(1)羨慕(類似envy):


「他有,而我沒有;他可以做到,而我做不到/做不好」。


這是兩人之間的比較,尤其關係越近、條件和項目越像,就越容易比較;反過來說,如果關係越遠、條件和項目越不同,就比較難以比較。


比如手足之間,有人寧願選擇發展不同的興趣專長,以避開比較的壓力。但如果兩人都擅長藝術,又投入相同的創作專題,就有很多重疊之處。


有些條件是天生的,比如內外在的特質(內向外向、高矮胖瘦)或是家境背景(階級、種族、童年逆境等)…。


這不只難以靠努力去改變(不過可以提升適應性),也不應該遭受特定的評價甚至歧視——每一種狀態都需要練習去接受,才有勇氣 #克服自卑感,在限制中尋求突破(阿德勒心理學)。


(2)嫉妒(類似jealous):


「他贏得X的喜愛/獎勵,但是我沒有」。如果到了恨的地步,可能就是「我要搶走他擁有的,甚至詛咒他不幸(他的不幸就是我的快樂與機會)(這樣他才能嚐到我的苦)」。


這跟「競爭資源」特別有關;凡是第三方資源,時常都是「有限與排他、難以掌控、有優劣排序的」,包括獎金、升職機會、情感注意力都是如此。


面對巨大的落差,有時即使窮盡一生也難以超越…難免有人就會開始感到不公不義、怨天尤人、憤世嫉俗、落入被害者心態、甚至 #放棄自我(然後 #越抱怨就福報越少,變成惡性循環)。


比如說第一名永遠只有一個,而且他獲得最多獎金、認可與機會;或者當父母在照顧新生寶寶時,自然就難以兼顧老大。聚光燈通常只會在一個人身上,彷彿只有他的存在最精彩迷人(不過在競爭心態下,他的壓力可能也會很大,因為 #不能輸/輸不起…)。


然而,文化差異也有重要影響。比如「孩子由全村一起養育」,那孩子就有機會享有較充足的關心,減少被忽視的機會。阿德勒心理學或正向教養也鼓勵家長「 #重視一對一的精心時刻,讓老大能獲取足夠的陪伴,而不用犧牲自己;同時也鼓勵老大發展社會情懷,享受參與家庭事務的成就感、歸屬感」。


又比如「 #合作達標比競爭輸贏重要」,像是有故事說馬拉松跑者陪著傷者一起過關,因為他的文化認為不拋棄他人是更有價值的。


很多我們習以為常的主流文化,其實並不完美,而且只是無數可能性的一種,甚至會 #限制我們的思考與勇氣;但是,如果我們想認識更多的可能,就必須 #更主動踏出舒適圈,才有機會接觸到不同的世界(彷彿平行宇宙)。


/


如何克服自卑感?~從阿德勒與正念探討


昨天我在探討所謂的言語暴力與「憤怒—攻擊」模式,這帶來今天關於「嫉妒」的靈感,因為這也跟憤怒和攻擊有關。


這很適合參考阿德勒心理學,「處於自卑感的人,必定努力尋求優越感的補償」。我覺得,健康的補償是接受現實,尋求超越的機會;過度補償則是卡在優越情結(比如過度努力或自大傲慢),或是卡在自卑情結(放棄)。


這三種生命風格與信念大概像是這樣:

(1)自我接受與超越:「我夠好,而且我能持續成長;就算失敗也無損我的價值」

(2)優越情結:「我一定要比別人好(否則我就失去價值)」

(3)自卑情結:「我永遠比不上別人好(世界不公,努力只是浪費力氣)」


我很喜歡自卑感的英文“inferior”,因為廣義來說,人面對無常的世界就是渺小的,那種「不足感」可說是與生俱來、伴隨終生。


就像生命有些共通的磨練,會公平地降臨到每個人身上;比如佛法提到的人生八苦,就是「人人有獎」:生老病死、求不得、愛別離、怨憎會、五陰熾盛苦。


有的人努力面對、適應、克服這些壓力與課題;他們一樣要辛苦付出努力,而不是平白獲得果實。但他們依然會遭到嫉妒,因為他們做到別人難以達成、不知如何達成的成果。


「這實在太不公平了,為什麼他可以好好的、甚至越來越好;而我卻那麼辛苦又痛苦?我要怎麼辦?上天為何偏心不來眷顧我?」受苦之人難免會這樣想;每個人多少都會有這樣的「陰影面」,像有個小鬼悄悄在內心呢喃…那是 #無明恐懼的小劇場。


這時「正念靜心」的基本功就特別重要。讓我們受到刺激的情緒腦能恢復平靜、覺察內在陰影正在發功、以接納關懷的態度來陪伴每個部分的自己…然後再用理智腦來想想,自己的需求與目標是什麼?如何讓自己好過一點?


剛好今天與朋友聊到長照,我說:「啊,人與人是無法比較的😂,苦就是苦啊!千金難買早知道,有些代價還是太大了。」那個要去承受的「代價」,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其實我內心也會有很多陰影,他們日日夜夜都在我心中,從來沒有真正消除…。而正念的基本功,就是讓我們意識到「 #每時每刻都在選擇、已經做出選擇、將要做出選擇、並且要承擔每一個選擇」—— #每一刻的選擇都是機會,帶來新的可能,甚至通往不同的平行宇宙。✨


正念有許多可愛的寓言故事,比如「每個人都有兩匹狼,你要餵養哪一匹?是恐懼與憤怒,還是愛與智慧?」或者用花園與園丁來比喻,我有沒有每天拔除雜草,種下喜歡的種子、耐心看顧它們茁壯?


我真正想說的是,面對自己、面對他人、面對世界,有時都很令人疲累。人生功課彷彿沒完沒了,才剛搞定一個,下一個又接連出現,令人應接不暇,但又無從逃避或求助⋯。


無論如何,有時還是要嘗試求助。就算打電話去張老師專線1980(依舊愛您),隨便該該叫、無病呻吟一下也好(?)。


每個人都需要被陪伴、被支持、被滋養…有時也需要被引導、甚至被罵醒、 #被救援… 。#無論是再怎麼小的正向連結與資源,都是好的,那是一種無條件的愛與鼓勵,令人體會到「我不孤單、我值得被關心、 #我還可以有希望、我還可以被(自己) 允許存在」。


其實人所需要的愛是如此單純——一切陰影,都指向光。✨


以上,祝福大家~歡迎幫我按讚、留言、轉貼,感謝支持!


By寫完開心下班的夜希

2024/2/28


––


🍀線上畫聚|3/17正念三角動態覺察(公益31)

https://reurl.cc/77lgol

🍀社團|夜希陪你藝起玩畫~生命即創作

https://reurl.cc/VDRz2Q


––


🏳️‍🌈夜希的談心空間🏳️‍🌈

~涵容陰影,常懷希望~


|藝術療遇|牌卡諮詢|催眠陪伴|

|雙性戀真人書|

https://linktr.ee/live_enlight



藝術連結內在與外在世界,協助遇見自己,啟動自我療癒。夜希從2013年開始接觸表達藝術,2021年完成直觀式歷程繪畫專訓,開始分享創作札記。創作沒有真正完成的一刻;它會跟著生命旅程而發展,融入日常生活的靈感與煩惱,直到最後時刻我們才會知道:到此一遊,留下什麼,帶走什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