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療遇|生氣總比憂鬱好;十招有覺察的生氣~聊複雜性創傷

2024/03/05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2024-59

2024-59


不只情緒影響你,你也會影響情緒


這三天的直覺畫都有更多稜角,帶有攻擊與防禦的情緒能量,這樣對心理健康比較好(尤其前天還搭配布蘭詩歌這種澎湃音樂…)。聯想到朋友說的比喻,這個畫面看起來也像是「高壓電網」,警告他人,也提醒自己,要捍衛界線。姑且將畫命名為「鋭齒」~。


昨晚跟朋友說,我意識到自己開始憂鬱(能量太低,而且拉不起來)。具體有幾個徵兆:


(1)恐懼+低功能+自我批判(找碴鬼👻)


不要覺得創傷反應很誇張(雖然我覺得的確很誇張啦);他就是這樣在身心靈運作的模式啊!


引發事件之一是兩週前家人代收到信件,他閱後問我:「房屋稅怎麼還沒繳」?問題是我過年前就去寫郵政匯票啦?!


像這種小事本來很好解決,問題是最近煩惱太多,處事能力就下滑,勾起非理性的創傷:「世界好可怕,怎麼會出現這種問題?我要怎麼辦?😱」


後來我一直忙碌、拖延,自我批判就越來越高;而且恐懼會生出更多小劇場,比如又聯想到被罵的場景…。


直到今早我終於鼓起勇氣,把那封信拿出來仔細一看——喔原來是「收據」…公文真的很不白話文耶…我死掉的那些腦細胞真是無辜…ORZ


(2)失憶+情緒重現


我還不到真的失憶,但難以清晰具體地回想前幾天的衝突內容;而且這次我幾乎完全沒有跟朋友們傾訴(部分原因是大家都忙)。


表面看起來這很尋常,但對我是不尋常的;因為我擔任助人工作者,對這種衝突的關鍵和互動我都會非常敏銳(職業病),而且事後會需要透過傾訴來整理脈絡。


也就是說,我本能在「抗拒和逃避回憶」;即使試圖回憶,還是有點想不清楚,就像視線突然模糊一樣。類似電影《返校》的經典問句:「你是忘記了,還是不願想起來?」


與此同時,創傷的另一個典型就是「重現(侵入)」;有時甚至沒有具體回憶,但那個莫名恐懼的情緒會跑出來,或是 #彷彿隱隱約約有人在罵你,但你聽不清楚。如果要嘗試聽清楚,可能會出現內在批判的典型聲音(比如「你不好、你沒用、你完蛋了👻」)。


這種找不到原因的情緒,第一步要做的就是自我安撫,而非去找原因;有時是找不到原因的——那就 #一律當作是內在小孩在討愛🤗,好好秀秀自己,等情緒過去。


(3)憂鬱+內在批判👻


通常我們如果看到有人已經受傷倒地,是不會再去踢他、叫他起來跑步。如果內在小孩已經因為過度的創傷壓力而倒地,理論上應該照顧他,而不是繼續傷害他。


也就是說, #如果處於憂鬱低谷還想繼續批判自己,代表狀況的確很不好啊!


如何覺察自己處於能量低谷?

*面對外界時,難以維持正向的社交面具

*面對自我時,忍不住浮現各種厭世想法


我摘錄昨天跟「高我/靈魂」對話的自由書寫。自由書寫的好處之一,就是允許內在陰暗的思緒能夠浮現,被自己看見與接納,達到情緒能量的流動。(內容比較暗黑;不過我後來就好多了)


「為什麼要那麼努力,才能生存呢?為什麼大多人都能做到,但我不行呢?也許對他人而言,這只是不值一提的小事……我為誰而活?這只是靈魂一時興起的遊戲嗎?!我如何相信你的愛?感受不到的東西要如何相信?……


無論多渴望能有所不同,有時依然像原地打轉。所謂的倖存者偏差,就是死人無法為自己說話——如果我不在了,你會為我傷心嗎?…….一切都令我痛苦,即使是幸福的事也令我痛苦,既害怕失去,也害怕自己心有留戀。我真沒用啊, #即使盡力了,也只能做到這樣。不適應生存的我,這種自恨真令人痛苦。(你當初就不應生下我)」


(4)轉捩點: 你如何影響負向情緒?


套用敘事治療的「雙重問話—雙重聆聽」,不只要看到情緒如何影響自己,也看到自己如何主動影響情緒?這會 #增強自我肯定與掌控感,看到自己曾經忽視的能力與可能性。我昨天深夜做了這幾件事:


*簡短傳line跟朋友說自己狀態不太好,要記得自我照顧

*看到朋友幫我按讚,於是寫了大約200字整理自己的混沌狀態

*洗完澡有好一點,又寫了約50字自我覺察(過程持續聽音樂)


我發現昨晚處於難以思考的緊繃恐懼狀態,應該也算是一種創傷的「凍結」吧;白話文就是嚇呆了,能量太低+能量卡住了!


當我洗澡放鬆時,靈感和直覺就變比較順~彷彿聽到內心有聲音在鼓勵自己「 #會好起來的」,我也比較能放寬心去接受這個鼓勵了✨~。


整體而言,無論外界發生什麼,其實內在真的很忙,要與各種被勾起來的情緒共處,並且找到適當的方式安頓自己,才能回來解決外界的問題。


/


無論你再怎麼努力,可能都無法達成他人標準


之前一連串家庭事件,對我的打擊比我想像中更大…殺傷力和後座力都很深…對我而言,好像全盤否定我過去付出的心血,並且宣告未來的無望與恐懼。


理性上,我可以理解人有時狀態不好,難免失控說出一些比較激烈的想法和情緒(我自己也難免這樣,然後體會到現世報來得快Orz)。我可以理解,人在面對更大的困境時,過渡期需要先把自己擺到第一位,無力去觀照到別人。我可以理解,人與人的差異是大的、關係是無常的,沒有一定要去包容、同理或喜歡別人。我甚至可以理解,有時就是會覺得別人很討厭,會忍不住放大他的缺點、蓋過他曾經的優點。


這一切都是心理運作的機制,無論是投射、切割、指責、憤怒、不平和委屈、失望、否認、依附與被尊重的需求、憂鬱疲累易怒…等等,都是打開諮商理論課本可以看見的主題。


如果我服務的個案有天突然說,「其實你完全不懂我,我覺得跟你解釋很浪費力氣;不如就結案吧,何必勉強彼此」…或者說「你對現實世界的理解和承受力太差了,根本幫不上我的忙,你真的有努力嗎?你這樣也太弱了吧」…或者說「我們只要討論怎麼解決事情就好,其實不需要有任何內在或情緒的交流…」…或者說「如果我覺得你對我有用,我才願意付錢」…或者說「你給的回應或意見怎麼那麼糟!你真的有為我想嗎」…或者說「你怎麼不懂察言觀色,你看不出我後面狀態不好嗎」…或者說「你道歉有用嗎?我怎麼知道你是不是真的有懺悔…?」


以上幻想文;我之所以努力書寫一切的文章,重點都是如何回到自己身上…如何讓自己長出承受與因應的能力。🤔


其實活在這個世上,每個人完全有自由意志去形成個人的想法與選擇,無論如何,我都把這當成「好事」,把這種互動當成「溝通進展」。因為任何趨近真實的關係,都只能建立在彼此坦誠的程度。


所謂「真實的關係」,不一定要正向或同理,也可以是冷淡與拒絕。要知道,能夠去拒絕一個人,也是一個重要的表達力。


某方面來說,人與人,沒有必要去互相理解與靠近,甚至也沒有必要去懷抱善意;這都跟個人當下的狀態和選擇有關——如果身心的能量不足夠,那本來就需要優先顧好自己。


我想起前天和朋友的對話,我模仿家庭聚會要如何「入戲」炒氣氛,稱讚家人煮菜很好吃?我也直接否定他的假設,說「你為什麼會問我爸有沒有關心我?我們基本上根本就不對話啊」。


我試圖跟他解釋:「我家父子關係就像沙漠一樣;你不可能期待沙漠會有河流。偶爾下幾滴雨那叫偶爾,叫例外,叫做可以忽略不計。」


你如果是沙漠生物,你就必須要有適應沙漠的能力。🌵


/


有覺察的生氣也是一種療癒


其實剛才寫完內在系統&家庭系統,我的能量電池已經快用完了…因為試圖看清楚整體脈絡是滿費神的事;你必須看到情緒的運作,#同時不被情緒捲入。


但還是要提一下。一開始人與人發生衝突時,且不論對錯,很自然會升起兩種反應:


(1)情緒腦:

杏仁核警報器響起了!危險、備戰!見鬼了,叫他閉嘴!滾蛋!關我屁事!😡


(2)理性腦:

我的五感觀察到他的不滿、我的鏡像神經元感受到他的不滿…我可以理解他的想法脈絡,我也可以理解自己的想法脈絡(薩提爾模式的內在冰山)。我來做三個深呼吸~看看怎麼用非暴力溝通的四步驟來講話(事實、情緒、需求、邀請)…


等等,理性腦那一串是凡人能瞬間做到的事嗎😂😂😂!


所以說,學習越多,對自己的要求就越高啊! #記得放過自己啦! #所謂知行合一是需要練習一輩子的;乃至生生世世無窮盡都要繼續練習。


我並不是真的要說「為生氣而生氣」,而是如果連最基本的生氣都「做不到」,或者是「感受不到」,那可能是有問題的…這違反人類的本能。畢竟,生氣是一種警戒與自我主張,不只保護自己的安全與權益,也對外界劃出清楚的界線。


對於複雜性創傷經驗的人, #有時生氣也是需要練習的,要勇敢對不合理的事情說不!甚至有時就是會任性地想說不! #對彷彿無窮無盡的內在批判要說不!💪


如果小孩處於安全的關係,就算他有時忍不住鬧脾氣了,也不用擔心會被罵、被傷害、被遺棄…。他更不用遭受父母善變、扭曲的PUA #精神操控,比如挨打了還要跪謝教誨、被辱罵還要道歉是自己不好…是非顛倒,還要感激涕零、奉獻身心靈的忠誠與依賴…(啊我又聯想到邪教…)


我沒有要妖魔化所謂的「加害人」,畢竟,大家都只是凡人, #通常創傷這種事也是代代相傳


不幸的小孩有不幸的童年,不幸的童年來自不幸的父母,不幸的父母來自不幸的童年…以上無限循環,可能要考古到人類的始祖吧;如果對此還不滿意,可以套用靈性觀,繼續回溯久遠以前在其他星球的回憶…加油!總有一天可以有足夠的能力,療癒到創傷的根源!整合成更好的自己!(我好像在直銷~接下來應該說:「有興趣請買下列課程,搭配產品更速效」XD~)


無論我們要考古到多久以前,但 療癒總得在當下發生,總得回來連結此時此地的自己。


所以「有覺察的生氣也是一種療癒」。如果有一天,我們可以完整地覺察生氣的能量流…


(1)如何引發、如何運作、如何影響生活、如何消退?

(2)生氣的內在小孩在說什麼?

(3)他背後還有哪些內在小孩(比如難過、害怕、想要被愛)?

(4)內在小孩有沒有能力好好說出自己真正的需求?

(5)去理解他自己的整體價值觀(如何看待自己、看待他人、看待世界)?

(6)生氣的當下身體有何反應?

(7)聯想到哪些未解決的過往經驗?

(8)曾有哪些較好的面對生氣經驗?用了哪些方式,或是有哪些人事物的協助?

(9)當下還有哪些資源可以運用,包括求助與學習?

(10)下次類似情況可以如何避免、改善?


以上只是覺察情緒的「基本功」(參考敘事治療與正念);我還可以寫出更多…。


所以說,情緒腦的生氣很簡單(包括 #氣自己也是生氣,長久演變成自我攻擊或憂鬱);而理性腦要處理「有覺察的生氣」叫做「一生的修鍊」,或者說是與自我、他人、世界一輩子的磨合。


Peace~一切都是公平的~每個人早晚都要寫功課、不能翹課~人類要乖乖寫功課、高我也要乖乖寫功課…🤣。


算了吧,功課都寫不完了,還管別人呢。自己的身心能量穩定了,就可以 #專注做好自己的事,對其他的人就(看情況盡力然後)祝福吧~願每個人都連結所需的滋養與資源,可以快樂有希望地活下去~


以上,祝福大家~歡迎幫我按讚、留言、轉貼,感謝支持!✨


By內在有小烏雲也有小太陽的夜希

2024/3/5,週二


––


🍀線上畫聚|3/17正念三角動態覺察(公益31)

https://reurl.cc/77lgol

🍀社團|夜希陪你藝起玩畫~生命即創作

https://reurl.cc/VDRz2Q


––


🏳️‍🌈夜希的談心空間🏳️‍🌈

~涵容陰影,常懷希望~


|藝術療遇|牌卡諮詢|催眠陪伴|

|雙性戀真人書|

https://linktr.ee/live_enlight


藝術連結內在與外在世界,協助遇見自己,啟動自我療癒。夜希從2013年開始接觸表達藝術,2021年完成直觀式歷程繪畫專訓,開始分享創作札記。創作沒有真正完成的一刻;它會跟著生命旅程而發展,融入日常生活的靈感與煩惱,直到最後時刻我們才會知道:到此一遊,留下什麼,帶走什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