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每時每刻活出自信狀態? 掌握一個關鍵秘法,四個核心步驟! 

2024/03/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親愛的,請你感受一下,如果一個充滿真正自信的人,在你面前,你會看到他有什麼狀態?

我們研究很多擁有真正自信的人,他們的神情與肢體是:

放鬆、穩定、喜悅、享受、敞開;

說話的聲音沈穩,內容清晰乾淨,眼神柔和而堅定;

當他們面對到困難的事、未知的事,內心仍然有一股平靜穩健的力量

他們會讓人想要追隨,對他人有高影響力


這是我們今天要討論的真正自信樣貌!

raw-image


大部分的人,擁有一部分的自信,擁有更多的不自信,使得自信的能量狀態,忽高忽低。

每個人都有上百個內在部分,當我們面對自己喜歡的部份、別人喜歡我們的部份,我們很有自信,當我們接觸到自己不喜歡、討厭、陌生、厭煩的那一部分,或者覺得不被別人接受的那一部分,我們會沒有自信。


從不自信到活出完整自信,關鍵秘法是:「自我接納」

完整自我接納,讓你擁有全部的自己,讓全部的「你的部分」為你所用!

完整的自我接納,讓我們能夠連結不同部份的自己,光明的、正向的、陰暗的、負面的,知道怎麼跟它們相處,並且正確運用不同部份的自己。每個部分的存在,本身就有神聖的意義,看懂它的神聖意涵,就不再需要花力氣去對抗某部分的自己,內在世界開始整合,內心的平靜與和諧就會到來。

心理學家榮格曾說:「當你開始理解黑暗,沈默與和平就會到來。你沒有覺察到的事情,會變成你的命運,控制著你。只要你一直抗拒的,它就永遠揮之不去。」

因此,聰明如我們,直接看見每個面向的自己,擁抱它們,接納它們,用一份無條件的愛,愛回每個部分的自己,真正且全面的自信光彩,就會由內而外散發出來。

當我們「迎回全部的自己,整個世界會向你致敬」。

raw-image


————— 

四個步驟練習自我接納


第一步:自我覺察

覺察自己不喜歡的部份,抗拒的部分,以及負面想法、負面感受、負面狀態等。

覺察自己在抗拒哪部分的自己、否認哪部分的自己。


以下我將說明,「如何發現自己的陰暗面?」

可以藉由以下四個向度來發現我們壓抑的部分

1.我最怕別人發現我什麼? (行為、特質、想法)

2.找出三到五個自己最引以為傲的特質,再寫下這些特質的反面

3.我最討厭的三個人的特質?

4.觀察自己對別人經常有的批判是什麼?

第一個途徑,自己已經意識到的部分,但不想讓別人看到,擔心別人不會接納我們,但其實是我們把自己想成是「別人」後,我們自己不願意接納的部分。

第二個途徑,當我們有過於喜歡自己的一面,就會討厭那個特質的反面,像是,過於喜歡自己「慷慨」的一面,就會壓抑「小氣」的自己,不允許自己小氣。然而,慷慨與小氣同樣重要,需要鍛鍊的是使用它們的智慧。

第三個和第四個途徑,皆是去觀察我們如何批判外在,我們在批判的,其實是不願意接受的自己,我們在批判的,就是我們自己。

raw-image


第二步:直接承認

發現自己有哪些「特質、想法、情緒、行為」,自己過往不認識它、抗拒它、討厭它,發現之後,可以直接承認它,跟自己說『我看到你了』!


第三步:找到功能

每一個存在,都有它的智慧,都有它的功能。

詢問自己,這個過往我抗拒的我的部分,(可能是某個特質、想法、情緒、行為),「它真正的功能是什麼?」

看見它的功能!

它的存在本身在提醒你什麼? 它需要什麼? 它渴望什麼?

例如,小氣代表著,我擔心我不夠用,我沒有足夠的安全感,我需要先照顧自己,我需要擁有我所需要的部分。


第四步:擁抱回來

辨識不同部分的「我的功能」,把它們都愛回來。


舉例而言:

我有慷慨的一面,我可以分享、我可以帶給大家幸福;

我有小氣的一面,我需要照顧自己的需求,我需要把自己安頓好,沒辦法顧到那麼多。


接下來做個簡單的觀想:

1.閉起眼

2.將慷慨放在右手,將小氣放在左手。用一顆平等心去觀照它們,去愛它們,它們的存在本身就是你的大智慧。 

3.接下來,可以將右手與左手向中間靠攏,彷彿雙手在捧著一顆球,感受這兩種特質在圓滿的整合

4.將這顆球體,輕輕放進到心的位置,進到自己的世界。 告訴自己,我擁有兩種力量,也有智慧好好來使用它們,每一個面向的我,都有它的美好。

這個練習可以經常做,用你的速度慢慢來,你會清楚體驗到,你擁有一個更開闊、更彈性、更放鬆的自己,因為你在擁抱全部的自己,也在領導全部的自己,而不是與某部分的自己對抗。


raw-image


————— 

舉真實例子來說:

我曾經做過一個企業的團隊培訓,發現這些學員,他們在工作表現上很強,有完美主義,努力不懈,是菁英中的菁英,他們有光鮮亮麗的一面,但真正的他們,卻很沒自信,經常失眠,擔心沒有把事情做好,擔心會犯錯、會很丟臉。

以下進行四個步驟:


第一步:自我覺察

他們發現自己抗拒的部分是:「犯錯」

他們認為自己不能做錯,會砸了自己招牌;當別人犯錯時,覺得好險不是自己。

但也因為抗拒「犯錯」、不接納犯錯,使得自己壓力超級大,身心出現焦慮與憂鬱。


第二步:直接承認

我就是會犯錯

別人也會犯錯

是人就會犯錯


第三步:找到功能

「犯錯」有什麼功能?有什麼智慧?

「接納犯錯」的好處是什麼?


有人會說,如果我犯錯,就能讓其他人學習,也能知道怎麼處理;

有人會說,我接納自己犯錯,也會對大家更有同理心、耐心、慈悲心;

有人會說,就不需要等到錯得更嚴重時才來修正,一開始就可以將可能錯誤浮現上來.....

大家討論得很激烈


第四步:擁抱回來

看見自己有,「堅持把事情做“對”的一面」,獲得成就感,獲得稱讚;

也看見自己,「會出錯的可能」,能在錯中調整,看見自己的脆弱,並且能同理自己和他人。

經由一次次的練習,過了一個多月,大家的壓力、失眠大幅下降,整體團隊的效率也提高,出錯率也降低。

raw-image



—————

最後,祝福大家,把更多的自己擁抱回來,每一個部分的你,都是美好的你的部分,都有它的宇宙智慧在裡面。


相關影片,請參考:


更多專業文章,請參考:



我致力於陪伴生命,活出真實有力量的自己。此生,我只做這件事。 整合企業教練、心理諮商、家族治療、創傷治療、靈性療癒、聖經、佛家經典等,十幾種系統脈絡,我一切的努力,只為協助你連結到自己原本的生命力量,以及突破你的束縛與限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