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的好處與難處

2024/03/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卯足全力積極寫文章,不管是閱讀心得、自己在生活中的所見所得,以及工作上的感想等,漸漸地也發現每天寫作的好處與難處,以下就來分享我的觀察。

每天寫作的好處是「強迫輸入」,因為每天都要寫點內容,潛意識裡就會想著有什麼題材可以寫,這無形中就會增進自己對周遭環境的觀察力。

像我以前其實不太會注意生活中的一些細節,總覺得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現在就比較會主動去思考一些眼前常見的事,雖然常見但我卻不一定知道它為何會發生。

另外,就是自己會很積極地閱讀桌上擺滿滿的書,有時得尋求一些外來的刺激,包括新書的內容,來增強自己的寫作動力;畢竟我不是職業作家、也不是專業寫手,寫作更多時候是訓練自己思維的方式之一。

寫作的難處就太多了,包括題材的匱乏、表達能力的欠缺、腦袋一片空白、花費大量時間等。

有時候很佩服把寫作當成職業的作家,如果要靠寫作維生,我覺得自己應該會瘋掉;有時候寫著寫著卡關的時候,一段描述可以在腦中轉半天,然後還是無法下筆,遇到這種狀況真的痛苦。

又或者是,好不容易終於寫完了,但自己怎麼看都不滿意,總覺得沒有真正表達自己想表達的意思,但要修改又無從下手,這時候就會覺得人生真難。

我一直覺得,生活應該要先精彩,然後才能寫出好東西;但看了一些作家的書後,卻發現他們具有在平凡中活出不凡的能力,別人眼中的理所當然,卻是他們眼中寶貴的題材。

還有就是,寫作要花費大量的閱讀時間,某些時候有感觸的一段話,是要先看完整本書後才有所收穫,得來不易。

像我這種業餘玩家,常在忙完一天的工作後,腦中本來是在跑程式,硬生生中止處理程序,然後轉成文字處理的腦袋;轉換的過程中,往往是一片空白,有時候思緒都不知道飄到哪去,然後時間就過了很久,啥事都沒做成。

因此,每當我寫文章的時候,很不喜歡別人打斷,這時會變成易怒模式,非常不耐煩;好不容易集中的注意力,很輕易地會被一個外在干擾所中斷,或許最好的解方是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才開始寫作吧 !

閱讀可以用最低的成本來獲得別人經驗,培養閱讀能力,一生受益。但要記住,別只讓自己的大腦永遠處於「輸入狀態」,要適當地「輸出」自己的想法。透過閱讀輸入,再利用寫作輸出,就像「費曼學習法」說的一樣,教授到別人能夠了解,自己才算是領悟了這門學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