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生的承擔

2024/03/2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常逛Threads,我發現那邊是一個很多年輕人會發表自己心聲(因為覺得長輩不會看)的地方。

我的演算法也漸漸會推一些原住民相關的貼文給我。最近看到一則貼文是,有原民生因為及格分數跟非原民不一樣,在學校裡遭受歧視(從原貼文看來是遭到類似言語霸凌的情況)。


真的會很心疼這些青少年,也很難過到現在還是有原民生要承受這樣的事情。


照理來講,你旁邊的同學到底考幾分根本就不關你自己成績什麼事,你自己考幾分那是你自己的問題。可是卻因為看到有人跟你用不一樣的標準,因此這個政策讓你產生相對剝奪感,因此形成了你對特定身分者的惡意,讓你決定歧視他的種族背景。


——而這種惡意和歧視,總是校園中極度少數的成員來承擔,不管是承擔情緒或是承擔解釋政策的責任,承擔被貼標籤、被用分數定義,是校園中占比不到1%的成員,要去面對另外99%人,這實在一點也不公平。


另一方面,考試成績本來就會有人高有人低。難道考試分數比較高的人,就要看不起比自己低的人嗎?當我考試分數比別人高,我也就覺得別人一定是比我笨或比我沒用嗎?我同學如果考試成績比我好,就要看不起我嗎?不會都是這樣的吧。


如果以高中為例,我同學們是沒為難過我的原住民身分,我的印象是班上同學自己讀自己的書或做自己的事(做自己的興趣或是玩社團)都忙不過來了。我只能說真正自律又充實的學生真的不會這樣(吧)。也或許我是很幸運在升學的壓力中還是交到彼此善待的同學朋友。


其實會以考試分數來歧視別人種族背景或口出惡言的人,這樣的人是在品格上就有問題,真的不是頭腦好不好的問題。


因此,即使可能原貼文學生只是在抒發自己的情緒,「我還是會努力的學怎麼跟這種人一起相處」


身為社會阿姐,看到這句話,還是讓我有點心疼,這句話透露出這孩子知道社會上就是有這種人,他正在跟這樣的常態共處。


🥲社會或校園或社群網路,若把原民生就是該被歧視的狀況視為理所當然,是非常狗屁不通的。

37會員
92內容數
可以在這裡以文字閱覽我們聊天內容與重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