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酸記

2024/04/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原來腰不酸就是幸福,終於知道"為什麼健康就是福"了

前言 

之前提過:「農曆年前後去清邁時,即頗受腰酸之苦,什麼狀況呢?兩邊臀大肌時酸時好,酸時須側邊站或走,甚至直不起腰;再者,右腳膝蓋以下會麻:放射性的從膝蓋麻到腳底。」看了四個醫師,復健科告訴你腰椎四、五節有滑脫,然後呢?吃消炎止痛藥,再加上熱敷、電療、拉伸(後來我才知道原來西醫的復健招式人人都琅琅上口,然而也都知道那沒什麼鳥用。)其他的整復師也都信誓旦旦的說:「見多了,整復一下就有改善。」然後也都看不出什麼成效。依照著網路上物理治療師的伸展動作,勉為其難的做過後,還是沒什麼改善。而且我還發現:你沒辦法將你的狀況描述得很清楚具體,除非互動者自己親歷過;所以別人的安慰或什麼的,只是令人心煩,因為根本沒有(也沒法)搔到癢處;再者,不必相信什麼醫生,最令人無法接受的是西醫,霸佔著醫療體系,連最常見的病痛都束手無策,只是不思長進的關在白色巨塔裡。


原來同症者眾,只是沒說

打球時,因為腰酸,有時彎不下去,因此會先告知狀況—太遠的球就麻煩對手了—,以免引起誤會。這才知道原來球友中曾經腰酸的比例不低(看起來都生龍活虎的,沒說,真的看不出)。利用草方土法治癒者都很熱心的提供他們的做法。(我原先還想著用腳底按摩來處理,但腳彎不起來,沒辦法按到病症處而放棄。)其中一個還熱心的要借我”拉筋凳”。這讓我想起了十年前左右台灣曾經興起一股拉筋拍打的風潮,原因是有位原在金融界工作者—蕭宏慈—突然離職四處遊走學醫救疾,學的是民間各種素有成就的中國古醫術,例如針灸、點穴、正骨、拔罐、拉筋、拍打等,上了許多次的螢幕,寫了一本暢銷的《醫行天下》,當時幾乎人人都在談論並試行其法。但因人紅是非多,嫉妒者有之,毀謗者有之,後因醫療糾紛被關,然後呢?一夕之間,聲望一落千丈,人人對其說法避之唯恐不及。記得當時的想法是:拉筋拍打如果有效,是什麼人講的又有什麼關係,但因自己當時沒什麼酸痛,因此書放櫃裡,也多時沒去注意了,沒想到竟然還有人在使用他提倡的方法。

醫行天下的說法

回家後,找出《醫行天下的下冊—拉筋拍打治百病》。第三部講的大項就是腰椎病,他把西醫說的什麼腰椎的病—椎間盤突出,滑脫,骨刺,骨質增生,腰椎孔狹窄等都認為是”偽症"是的會痛,會酸,會麻,會脹,但與腰椎本身關係不大,他認為那與筋縮或者錯位有關,換言之,不把筋拉開,把錯位復正,即使打針、吃藥、做手術,也都不會有什麼用。書中還提到諸多透過拉筋治癒的病例。


實際操作

我把沙發用來拖腳的小沙發椅搬到飯桌旁,然後利用該處的牆來拉筋:沙發椅緊貼牆角並露出一半,一腳豎立在牆上,另一腳垂下貼地,八分鐘;再換到另一牆邊,不同腳做同樣動作,八分鐘。起來後,伸展一下。今天已經八天了,老婆基本上不會再強制我去做復健,兩邊大臀肌基本上不會酸了—但腳偶而還是會麻—,走路基本上不會再突然酸軟,酸麻初步受到控制,還在繼續努力中。


小結

沒酸痛過,不知酸痛為何物?言詞無法形容出那種感覺;同樣的,心痛,心酸也無法對人描述或形容。不管是肉體或心理的痛也無人能替你解除。自己的病痛自己最清楚,而且也只有自己才知道如何做最有成效,而有成效就是對的,就是好的。拉筋對我的腰酸有效;所以針對腰酸,它是對的,也是好的。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