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數位遊戲和優質家庭時間之間找到平衡?【親子對話的小撇步】

2024/04/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一個陽光明媚的週末下午,小旭興奮地拿著他的平板電腦跑到客廳找他的爸爸小莊。

raw-image

小旭:「爸爸,我今天可以多玩一會兒遊戲嗎?我想要完成我的寶可夢冒險任務,我快要得到異色的甲賀忍蛙了!」

小莊:「嗯,我知道你很喜歡你的遊戲,小旭。但是你不是才剛玩過20分鐘了嗎?而且你記得我們上次談過的平衡吧?太多螢幕時間對眼睛也不好。」

小旭:「我知道,但是我今天已經看書和做完均一平台上的數學作業了耶。只是想要多一點時間來放鬆。」

小莊眼鏡後面的眼睛透出一絲思索,他微笑著提出了一個提議。

小莊「那這樣吧,如果你能與我一起花半小時在花園裡幫忙澆花和整理植物,之後我可以給你多一些時間來完成你的任務。這樣我們也能享受一些親子戶外時間,怎麼樣?」

小旭皺了眉頭,露出了一絲猶豫,但很快他的臉上又恢復了笑容。

小旭:「 好啊!那我們快點開始吧,這樣我還可以有時時間玩遊戲!」


換上工作服後,他們前往花園,小旭學習如何使用不同的園藝工具,小莊則細心地指導他如何正確地澆水和修剪植物。小莊解釋說,每種植物都有其特定的需要,正如每個人在日常生活中需要平衡不同的活動一樣。

小莊開心地向小旭解釋園藝知識的場景

小莊開心地向小旭解釋園藝知識的場景


小莊: 「看到了嗎,小旭,這些植物如果澆太多水就會淹死,澆太少又會乾枯。就像我們的生活一樣,玩遊戲很有趣,但也需要適度哦。」

小旭:「那我們怎麼知道什麼時候是『適度』呢?」

小莊:「這就需要我們觀察和學習了。跟照顧植物一樣,我們花時間了解它們,學會什麼時候需要介入,什麼時候讓它們自然生長。」


小旭和他的爸爸小莊在公園長椅上的溫馨時刻。你可以看到他們在夕陽的金光下共享美好的時光,感受他們之間的親密關係。

小旭和他的爸爸小莊在公園長椅上的溫馨時刻。你可以看到他們在夕陽的金光下共享美好的時光,感受他們之間的親密關係。


當夕陽的最後一抹金光照耀著公園的長椅,小旭和他的爸爸小莊正坐在那裡,享受著一天的尾聲。他們身後是一排新栽的小樹,是他們今天下午的勞動成果。小旭臉上帶著滿足的微笑,聽著爸爸講述那些有趣的童年故事。

像是「第一次阿公教他在庭院運球」、「騎腳車為了拚速度不小心飛出去」、「玩黃版寶可夢遊戲玩到廢寢忘食」等等。

隨著天空中最後一抹光芒逐漸消逝,小旭靠在爸爸的肩膀上,心中充滿了感激和愛。在這個平凡卻美好的傍晚,他們的心靈得到了充電,彼此的關係也因此更加堅固。


回程時,他們一起走向後門,小旭還不忘回頭對他的爸爸說:

爸爸,謝謝你讓我有時間玩,我不會忘記花時間陪家人!


小莊欣慰地點了點頭,心裡感到自己的兒子正在學習到如何在數位娛樂和家庭時間之間找到平衡。

在這樣的時光中,簡單卻又意義非凡,成為了小旭童年中寶貴的回憶。(雖然他知道兒子下一次還是會想要多玩一些的😅)

這些對話不僅顯示了父子之間的溝通和理解,也反映了如何通過溝通和承諾,共同尋找生活中的平衡點。小莊用引導而非強制的方式,幫助小旭認識到除了螢幕世界,也要珍惜與家人共度的每一刻。


親子對話小撇步

親子對話撇步資訊圖表

親子對話撇步資訊圖表


引導親子對話的有效溝通策略對於建立積極的家庭氛圍至關重要。以下是一些策略和建議,以及實際的對話例子:

1. 開放式問題

開放式問題鼓勵孩子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感受,而不是僅僅回答「是」或「否」。這可以幫助父母更好地了解孩子的內心世界,也鼓勵孩子主動思考與表達自己的想法與感受。

例子:

  • 爸爸:「你今天在學校遇到了什麼有趣的事嗎?」(不是問考得怎麼樣?)
  • 小旭:「今天我們用木夾和畫圖做了一個鯊魚夾子耶,好酷!」

2. 肯定和鼓勵

正面的反饋可以增強孩子的自信心和積極性。即使在討論需要改進的行為時,也要注重肯定孩子的努力。

例子:

  • 爸爸:「我真的很欣賞你今天如何努力完成作業,我知道那不容易。」

3. 共同制定規則

讓孩子參與設定家庭規則,這樣他們更可能遵守這些規則。這也教會孩子責任感和決策過程。並且可以透過具體和靈活的建議來引導。

例子:

  • 爸爸:「我們一起來討論下周的螢幕時間安排如何?你覺得合理的時間是多久?」
  • 小旭:「我希望每天可以玩一小時遊戲。」
  • 爸爸:「我理解你想玩遊戲的心情,玩遊戲的確很有趣。不過我們可以試試一種新方式如何?比如說,你一次可以玩20分鐘,之後讓眼睛休息一下,然後如果你還想玩,可以再玩20分鐘。這樣整天也不要超過一小時。這樣可以幫助你的眼睛不那麼疲勞,你覺得怎麼樣?」
  • 小旭:「那休息多久可以再玩呢?」
  • 爸爸:「休息時間可以做一些活動,比如走走、伸展或者幫忙做些家務,大概休息30分鐘後,如果你的作業和戶外活動都完成了,我們就安排下一次遊戲時間。這樣不僅有助於保護你的眼睛,也能讓你的一天更加多元和平衡。」

這樣的對話不僅設定了清晰的規則,還表達了對小旭健康的關心,同時也給了他一定的選擇權,讓他感覺到自己的意見被尊重。這是培養責任感和自我管理能力的良好開始。

4. 主動聆聽

在對話中展示全神貫注的聆聽,讓孩子感受到他們的聲音被重視。避免在他們說話時做其他事情。

例子:

  • 小旭:「我今天感覺有點難過,因為我沒有被選上魔術社。」
  • 爸爸:「那一定感覺很不好,告訴我更多吧,我在這裡聽你說。」

5. 父母榜樣

父母的行為會成為孩子模仿的對象。通過自己的行為展示如何處理情感和衝突,可以教會孩子適當的反應方式。

例子:

  • 爸爸(在自己感到生氣時):「我現在感覺有點生氣,我需要靜一靜,稍後我們再談談這件事。」

透過以上這些策略,父母可以與孩子建立更深的聯繫,同時幫助他們發展良好的溝通技巧、社交與情緒素養(SEL),而身為家長的自己,也同時在學習如何當孩子的好玩伴。


用科技與溫度,共創玩心學習的內容與體驗。 將學習轉變為啟動玩心的探險旅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