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影音食譜〉獻給媽媽們的紅絲絨蛋糕|無人工色素,使用自製甜菜根粉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神秘的紅絲絨蛋糕,到底是啥?

美國人超愛紅絲絨蛋糕!第一次知道紅絲絨蛋糕的時候我非常困惑,雖然他們原本就熱愛在蛋糕裡面加色素,但我沒想到紅色色素居然可以成為一種口味,而且非常熱門,我經常聽到美國人說紅絲絨蛋糕是他們的最愛。

我第一次吃到的紅絲絨蛋糕其實不算是真正的紅絲絨蛋糕,而是起司蛋糕工廠的「紅絲絨口味起司蛋糕」。這東西又讓我更加困惑了,既然能成為一種「口味」,他總不能只是往原味起司蛋糕裡面加色素,鐵定是要展現出紅絲絨該有的特色並融合起司蛋糕吧!但我當時是越吃越困惑,紅絲絨蛋糕似乎有個「特色」,但我怎麼吃也吃不出那到底是什麼,我也不認為她只是個原味蛋糕體,但就是說不上來。

延伸閱讀,紅絲絨起司蛋糕:
起司蛋糕工廠開箱|經典原味、Godiva可可、紅絲絨與Ghirardelli櫻桃可可


raw-image


懷著這麼困惑的感覺,我當然是立刻估狗紅絲絨蛋糕的來龍去脈,但文章大多聚焦在古時候還沒有色素時古代人是如何做出紅色蛋糕,而文章最後總會補上一句:現代人多用人工色素取代…好的,那不就回到原點?所以除去色素,紅絲絨蛋糕到底還剩什麼?

當時的困惑沒有被解決,倒是經過這次邊烤邊研究,我終於對紅絲絨蛋糕有點頭緒了。雖然不至於到成為紅絲絨博士的地步,倒是可以自詡為紅絲絨小老師,就讓我來替各位說說紅絲絨蛋糕到底是什麼來頭吧!

raw-image


紅色蛋糕的出身背景

天然可可粉vs鹼化可可粉

最早以前的紅絲絨蛋糕當然不是色素做出來的,而是透過未經鹼化處理的可可粉與天然甜菜根粉產生化學反應,進而形成紅褐色的蛋糕體。以前的紅絲絨蛋糕也就是帶點紅色而已啦,沒有像現在用人工色素那麼紅。

未經鹼化處理的天然可可粉(Natural cocoa powder)是直接將烤過的可可豆去除油脂後磨成粉,帶有果酸與苦澀味,所以後來才出現一種鹼化可可粉(Dutched Processed cocoa powder),在可可粉中加入食用鹼,降低苦澀味、使可可香氣更濃郁,且能夠溶於水,讓可可粉在食品中的應用更廣泛。

raw-image


甜菜根粉跟我想的不一樣

你可能會想說甜菜根不是超紅的嗎?他自己就那麼紅了,那到底關可可粉屁事?因為甜菜根要在酸性環境中才會呈現紅色,如果不小心被某個鹼給中和去了,那烤出來就會是咖啡色。這點我在做紅龜粿的時候就有深深感受到,明明糯米團顏色這麼美艷,怎麼蒸出來變成橘橘的?當時我還不知道甜菜根喜歡酸的秘密,我只一心想著我不要買色素,我要自己做甜菜根粉,我染出天然紅色我好棒。出爐時看到橘龜粿也只能綜藝摔一下裝沒事。

但我做出天然色粉我好棒這件事沒有變,而且天啊古代人就是用甜菜根粉做紅絲絨蛋糕的阿,那手中握有甜菜根粉的我,怎麼可以不做紅絲絨蛋糕?而且母親節快到了,討喜的紅白相間紅絲絨蛋糕,婆婆媽媽們一定會喜歡的吧!這件事對我來說真的是背水一戰。因為紅絲絨蛋糕不能不紅,但我已經做過橘龜粿了,我已經明顯吃過甜菜根粉的悶虧,我…到底要怎麼辦?我也不知道。總之先找個食譜做做看。

延伸閱讀,甜菜根粉做紅龜粿:
〈影音食譜〉紅龜粿(自製甜菜根粉),沒有龜印就自己畫!


決戰甜菜根粉血淚史

我差不多決定好要試烤的配方時,突然查到一篇文章,用人工色素vs天然色粉做紅絲絨蛋糕,直接實驗給你看。天然色粉組烤出來像大便一樣(真的啦就是大便色),當下我的臉應該看起來就像是剛被卡車輾過。

我還是照原定計畫烤了,不然怎麼辦?烤出來果真就是大便色,嗯他沒有騙人。

但我不是為了吃紅絲絨蛋糕才做紅絲絨蛋糕,我是為了用甜菜根粉做紅絲絨蛋糕才做紅絲絨蛋糕,我唯一不能放棄的就是使用甜菜根粉。而且母親節要到了,我這禮拜就是要做出來。雖然我不想做出超紅超假的紅絲絨蛋糕,我想我能接受紅褐色,我要求不多,只他看起來有一點往紅色那邊去的意思就好。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4162 字、6 則留言,僅發佈於心心好料理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7.9K會員
383內容數
2019的夏天落腳休士頓,生活的快樂百分比大約是87%。 我的才華寫在「心心好料理」 我的軌跡寫在「心心走跳地方」 我的觀點寫在「心心的內心戲」 我的口味寫在「開箱心玩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影評】《愛的練習曲》:獻給媽媽和孩子。說是約翰卡尼帶我進入電影世界並不為過。《愛的練習曲》能看見約翰卡尼最真誠的情感,又能看見在音樂和劇本上有所突破。
Thumbnail
avatar
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2023-10-18
《爸媽不瞎忙》獻給辛勤奮鬥在時間漩渦中父母們的家庭幸福方案。《爸媽不瞎忙》是一本關於時間管理和角色平衡的指南。作者不僅分享了長年在家創業的經驗和心得之外,更介紹了許多方法,幫助忙碌的父母們在繁忙的育兒生活中持續學習前進。把握「碎片時間」,建立家庭行事曆,並鼓勵親子共學。這本書不僅提供時間管理策略,更讓我們思考如何在忙碌中實現幸福,平衡事業、家庭和個人成長。
Thumbnail
avatar
Vicky Mommy 玲玲
2023-08-18
希望媽媽也能好好愛自己:一封所有女兒,都想獻給媽媽的情書母親說:「我要做到眼睛閉上的那一天。」 每當身為兒女的我們跟母親勸說許多事情可以放手不需要做,她總是說沒辦法不做,即便再怎麼訴說自己的辛勞,仍然停止不了她為兒女及孫子付出的心意。 有時候我們會又氣又急地說:「那是妳自己要做的,沒有人逼妳啊!」 母親聽了這番話也只能沈默不語,彷彿知道這一切都是咎由自取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3-05-05
《媽媽不只是媽媽》寫給現代母親的思想革命之書成為母親之後,和孩子在一起時, 「我」並不是真的「我」; 但孩子不在身邊時,「我」也不是完整的「我」。 身為母親的我們,總會像這樣在內心反覆糾結著, 在過程中跌跌撞撞,才終究學會過自己的人生。
Thumbnail
avatar
和你一樣都是媽
2023-03-10
女兒是吸收媽媽情緒長大的:獻給世上所有女兒、母親、女性的自我修復心理學「小孩會脾氣這麼差,肯定就是被妳影響的。」 「妳難道不知道小孩會被媽媽影響情緒嗎?為什麼妳還繼續這樣?」 母親的掌控慾 母親的話語 母親的慾望 母愛的毒性 母親的怨念 母親的關愛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2-08-11
把最溫暖的語言,獻給最溫柔的媽媽母親節到了,學校裡的課程總是會帶著孩子們製作母親節卡片,讓孩子寫些東西給媽媽。不能免俗,我也收過好幾張。然而在這種卡片中,心意和美勞往往是重點,文字上只要加個「母親節快樂」就可以了,那麼,如果能帶領孩子寫出一段細膩、有趣或溫暖的文字,這樣的母親節卡片會不會形成另一種意義?
Thumbnail
avatar
梁虹瑩
2022-06-07
在外漂泊10年回家2年後的故事:【論維繫親情的關鍵】,第一篇章獻給我爸媽。特別記得第一次到美國讀書,是從小給我足夠底氣、100分安全感的爸媽,陪我走進的宿舍。 「妳看看妳是哪張床?hi~hi hello I’m Vivi’s dad」爸爸用他稍顯生疏地國際通用語言,跟我那韓國新roommate親切的打招呼,試圖幫我做公關,殊不知我三個月後,就跟這位韓國學霸roommate
Thumbnail
avatar
Vivi Chen
2021-07-31
媽媽的幸福廚房守則-獻給所有為進廚房而煩惱的媽媽 家人吃得健康安心,營造幸福的用餐時光 不管會不會煮飯,使用廚房一定是媽媽們常做的事情。以前還是全職媽媽時,我對烹飪很有熱情,不過現在因為工作繁忙,比較少做烘焙。對我來說,一個乾淨順手的廚房,是要不要做飯的關鍵。因此,每天我都堅持要把廚房收拾乾淨,物品歸位,這樣才會有動力繼續做菜給家人吃。  偶爾我
Thumbnail
avatar
理家小姐Ashlee
2019-11-17
獻給庸俗的我,但是庸俗到底他媽的是什麼啊? 這是前言,也是後記。 這是開頭,也是結尾。 作為本共筆專題文本的本文第一篇,我想就開宗明義地用上那些討人厭的複雜詞彙,來講個開宗明義第一篇應該要談適合來談需要去談沒人想談的標題吧。 這個共筆專題的標
avatar
雲山
2018-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