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食譜〉紅龜粿(自製甜菜根粉),沒有龜印就自己畫!

2024/04/10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沒錯,我並沒有滿足於菜脯米草仔龜龜,鹹的吃完了當然甜的也不能少!原本也想過草仔粿可以包甜的,人家九份草仔粿不就是一種粿皮,包好幾種鹹鹹甜甜的餡嗎?揉一顆草仔團鹹的甜的一起包一包不是比較省事?但我心中過不去啊。因為我家阿嬤的草仔粿就是包鹹的菜脯米,甜餡的粿一定是做成紅色的紅龜粿,不管習俗或外人怎麼包,在我心中綠色就是鹹的、紅色就是甜的,出國了也不能忘本!

延伸閱讀,挑戰自己做草仔粿:
遊子也想吃龜龜!成功做出草仔粿(香蘭葉)、自製菜脯米
raw-image


紅龜粿難題

決定要做紅龜粿之後就要來解決兩大難題,第一題是從草仔粿就有的龜印問題,上禮拜的草仔粿直接當美勞做烏龜,發現這樣自己壓一壓畫一畫滿好玩的,效果也還不錯啊奇怪好像沒有別人這麼做。這禮拜紅龜粿不需要再做大烏龜跟必勝客較勁(?),決定來試試看手繪的龜印圖案,簡易版就好、有個感覺就好。

第二個難題是紅色。上週的任務是找到合適的草,這周的任務就是找到合適的色素。使用人工色素的檻我還是跨越不了,台灣大部分人好像是用紅麴粉,紅麴聽起來跟美國太不搭了(?)我直接放棄尋找,第一直覺是我要來擁抱我的好朋友甜菜根。

raw-image


自製甜菜根粉

甜菜根是我來美國後才愛上的食材,在台灣很少吃,印象中甜菜就是有個土味。但來美國後發現他便宜又營養,一開始用烤的就驚為天人,也太甜太好吃了吧!後來發現其實電鍋蒸更快更方便。而且他屬於美超跟亞超都很好買的蔬菜,從此甜菜就納入我的常購清單。

這次為了讓甜菜好好入粿,又要搬出我的Aroma果乾機。我買了一大一小兩顆甜菜根,想先試試水溫,表皮洗乾淨後只切除一些鬚鬚根不用去皮,然後整顆切成薄片。切一切大約鋪三層鬆鬆的,使用140℉/60℃烘到天荒地老。


我一開始參考巧兒這篇夢幻少女系~純素蔬菜辮子吐司的甜菜粉做法,她只烘了6小時。我想說我可能有些切不夠薄,烘她個8小時應該也綽綽有餘。我週六睡前放下去烘,想說周日可以來打粉試做,但早上起來覺得不夠乾。雖然看起來已經像是一些乾乾癟癟的甜菜洋芋片,但我試圖把她掰開折斷,其實還有點韌性,只會彎折不會斷裂,這樣沒有達到標準。接著一整天,我一次加三小時,時間快到就拿一片來折折看,沒斷就繼續加時間,居然又折騰到晚上十點才感覺夠脆了。


接著把甜菜根脆片掰成小小片放入調理機打碎,也許是我的機器比較不靈光,大概有六成只能打到大顆粒的狀態。我用小濾網過濾掉大顆粒,盡可能蒐集珍貴的紅色粉末,濾完一輪,再把顆粒放回去繼續打,就這樣來回好幾輪,確定剩下的顆粒沒救了,最後喜獲一咪咪紅粉……突然覺得Amazon上面那些甜菜根粉賣得也不算貴。

雖然忙半天做出來的甜菜根粉只有一咪咪,但做紅龜粿也只用到1/2小匙,其實還剩很多!打好的粉留著,以後還有很多可能性。

raw-image


紅龜粿的內餡

內餡很簡單,就是用我以前做過的麻糬內餡做法。當初做這份食譜就是為了這種時候,以後需要做內餡都可以直接傳喚此食譜,有夠讚。至於口味選擇也沒有什麼好煩惱的,不確定外面還會做哪些口味,但我個人就是遵循阿嬤傳統,只做紅豆與花生兩種口味。

紅豆餡:從蜜紅豆罐頭開始做很省事,如果要從紅豆開始最好用壓力鍋那也省很多時間,沒有壓力鍋可能要從泡豆子開始,最好前一晚就要準備了。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5902 字、5 則留言,僅發佈於心心好料理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5.6K會員
    359內容數
    2019的夏天落腳休士頓,在這裡沒有工作、沒有小孩,也沒有什麼朋友,這樣生活的快樂百分比大約是87%。 我的才華寫在「心心好料理」 我的軌跡寫在「心心走跳地方」 我的觀點寫在「心心的內心戲」 我的口味寫在「開箱心玩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