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不用獎勵的教育之道』?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如果你是家長和老師,推薦閱讀夥伴欣恩詳盡地分享

如果你是新手老師,推薦閱讀夥伴雙雙的情境分享

 

外在獎勵和內在成就 Outer achievement vs. inner achievement

是這個很難走進內心的孩子,開啟我使用獎勵驅動學習動機的一年,面對這個被分數和名次定義的學生,我以為我盡力了,直到那一句話:「老師,你今天帶什麼東西來?」那個期待的眼神,重擊我的腦袋,心想『我錯了!』我跟那些只想用花俏的物質吸引孩子,進而達到目的的大人,沒有太大的不同,懊悔讓我清醒過來,這時在怡辰老師的臉書看見『不用獎勵的教育之道』,我想學會成為一個真正關心孩子內心,而非嘴巴上支持、眼光卻放在名次和成績的大人。

何其有幸,宇宙不只帶給我這本書,還讓我參與雙龍的最強教師研習,隨著阿亮老師和亮孩的親身說法,書的內容立刻鮮明起來,即使內心不是很確定要怎麼實施,但我要把獎勵制度拿掉(下定決心),學期中我們在線上相聚,好像散落在各地的小火種,彼此鼓勵互燃著,好讓努力的我們延續著火苗,最終還是回到內心的坦白釋放,阿亮老師的研習或工作坊都很硬,很硬的地方不是要上台試教而已XD,而是引導你誠實面對自己內心:「我勇敢變成我想要遇見的那個大人了嗎?」

如果我們都沒有眼光肯定自己,哪裡來的眼光肯定孩子呢?如果我們都不允許自己犯錯,怎麼會有接納孩子的心量呢?阿亮老師在過程中,示範如何肯定自己,如何接納我們過錯,於是我們不用找出犯錯的理由來自圓其說(用在孩子身上,接納孩子的表現,他便不用每次解釋考差的原因都是粗心,多好),遂能把力氣花在勇敢面對上。

勇敢不是說說而已 Being brave is the way out.

願每位想突破的老師或家長們,能夠從這本書中找到心法,進而鼓起勇氣面對自己,放下過去因為恐懼而拾起的工具,過程中一定會遇到自我懷疑和失敗的經驗,當你想放棄時,來實人看看吧!看看我們怎麼從每次跌到的經驗中,再度站起來往前走!

    內容總結
    不用獎勵的學習之道
    5
    /5
    15會員
    2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為什麼要補充酵素?酵素推薦原因?探索酵素的4大功效酵素是一種蛋白質,具有促進身體化學反應的作用,尤其在消化過程中扮演關鍵角色。而隨著年齡增長和生活方式改變,人體自然產生的酵素可能會減少,因此許多人會開始補充酵素,幫助維持消化道機能。以下是補充酵素的4個關鍵好處,透過本文的詳細解析,你會更了解酵素推薦的根本原因。
    Thumbnail
    avatar
    湯圓媽
    2024-04-24
    為什麼要用幸福教會我什麼叫孤寂?——觀《東尼瀧谷》探討普遍存於人性的孤寂,說不清的孤獨在此片具象呈現。 看完很阿雜,心情不舒服。但夏天很適合,保證降溫的透心涼。 本片節奏慢,著重其藝術性,需沉下氣觀賞,方能體會箇中滋味。
    Thumbnail
    avatar
    Yuni同學
    2024-04-22
    為什麼要讀經典?從脫衣服談起在當今這個所有人的想法都一窩蜂,大家都趕著潮流、忙著內卷、深怕自己被淘汰的年代,這些擁有獨立個性、獨到見解、不隨波逐流、不當牆頭草的人尤為可貴!胡適在100年前不就這麼說嘛:「自由平等的國家不是由一群奴才所建造得起來的!是由那一個個獨立思考、有獨立個性的人所組成的」
    avatar
    盧威任
    2024-04-21
    為什麼要避免在網路上和人吵架?想起之前在讀書會上討論的話題——當我們在社群平台看到不合時宜的發言,甚至是針對我們自己所屬群體(ex: 文組、女性、支持某些理念者……)的抹黑與攻擊時,是否應該主動發言表達不同觀點或甚至適時反擊? 『如果自己什麼都不說,會不會久了大家就會認為他們是對的?』朋友認為,不同的聲音很重要,表達自己的立場
    Thumbnail
    avatar
    三十好幾
    2024-04-09
    為什麼要投資?想像一下,當每個月領著固定月薪 在到達退休年限前,能夠獲得的財富 其實早就能算出來了
    avatar
    Dennis Hsieh
    2024-04-09
    為什麼要?想吃 所以去買喜歡的來吃 想做的事 所以立刻去完成 想愛美 所以化妝 讓自己變美 想休息 所以不為難自己去睡覺 不要再說 為什麼要這樣。。 因為事情背後都是有道理的
    Thumbnail
    avatar
    想飛的魚❤️
    2023-05-19
    為什麼要讓別人認為自己的孩子不知感恩?那天,臉書社團裡的一則貼文,讓我很有「感覺」。 大意如下:「兒子即將生日,我提議去吃夏慕尼;但是,他在與同學討論過後,用『沒聽過這家餐廳』的結論為理由,回絕了我。然後,我問他想吃什麼?他回『沒想法』。」發文者,是一位媽媽,文中的兒子已經是國高中生。(因為貼文已經刪除,內容是我憑著記憶簡述的)
    Thumbnail
    avatar
    琦琦/心秩序療癒師
    2022-11-27
    221免費--督導,為什麼八寶粥要花錢買?不是都不用錢嗎?2006年的一個微冷的春天傍晚,在南投縣埔里鎮的信義路上有三棟連棟的透天房屋,20幾間教室裡面擠滿了200多位國中小的課業輔導學生,這些都是埔里鎮上的經濟弱勢學生,每週一至週五晚間6點至9點都要來「博幼補習班」上課(這是博幼基金會的課輔班,但是參加的弱勢學生不喜歡說去基金會的課輔班
    Thumbnail
    avatar
    吳文炎
    2021-11-14
    為什麼要練「音階」?音階就像是基本的國字,如果連國字都不太會用,又怎能寫對、寫好句子或文章呢? 同樣地,熟悉了音階練習,無論是想演奏古典、爵士、流行,都更加輕鬆、有效率。
    Thumbnail
    avatar
    嵐音社
    2021-01-14
    為什麼要做會員分級制度?會員分級制度是常用的方法,可以有效提供會員貢獻度。其實運作的原理,是利用RFM的M - 會員貢獻度 來分群,也是一種利用數據分群操作的結果。
    Thumbnail
    avatar
    Happy Lee 黑皮李
    2020-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