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瑜珈最怕的是你的超級濾鏡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瑜珈真的是最好的運動?立論的根據在哪裡?  

某位醫師的文章,開頭第一句話,使我煩躁不已。

​  瑜珈是全天下世界上最好的運動(沒有之一)

  短短一句話四種強調,全天下、世界上、最好的、沒有之一,我感覺全身都在冒汗了。運動?瑜珈是運動?腦海頓時浮現氣場強大、嚴肅且犀利──我的RYT200老師眼裡熊熊一把火,準備衝過來罵人。

   也許,醫師是不想得罪崇尚瑜珈的流行風氣,僅有18個字的句子卻有13個字都在讚美瑜珈。再往下看,醫師的立論更使我坐立難安。

  因為它包含了身心靈的滋潤 以及身體平衡的訓練

  對於身體柔軟度 肌耐力以及核心肌群的訓練都是一級棒的

   並非那奇妙的空半格,與不使用任何標點符號的行文方式使我沒有辦法按讚。而是這樣overall的說法,真的很挑戰我的神經。常見網路文章、教室推廣文宣或廣告文案這樣推廣瑜珈課程,但其實內容既空泛、籠統又不精確。

 

  哪一種瑜珈?甚麼類型的體位法與序列?針對哪一種條件的練習者?

 

  Classical hatha、ashtanga、vinyasa、Iyengar、Anusara、yin、restorative、Yoga Therapy、isha、kundalini……(全部條列出來可能讓人滿眼昏花,所以我暫且打住)。每一個流派、系統有各自的核心,序列編排有不同的目的性。舉例來說,若要說yin yoga、restorative yoga可以訓練肌耐力與核心肌群,那真的就太搞笑了。

   或者是說,這位醫師指的是健身房、運動教室因應市場需求所推出的,融合有氧、體操、皮拉提斯,甚至搭配飲酒娛樂的瑜珈課?以健身運動為目的而設計的瑜珈課真的可以達到「身心靈的滋潤」?坦白說,這篇文章的論調實在有太多可議之處。

   我無從得知,醫師指的是哪一種瑜珈。其內容缺乏必要的細節與充實的理論支撐,而他對瑜珈的溢美之詞,只是再度令我對這場集體幻象感到痛苦。

   國內外早有醫學專家、生物力學博士、中醫師、瑜珈老師提出反思,以專文、書籍公正、科學地討論瑜珈對身體的好、壞影響。比如,扭轉其實讓腰椎變得不穩定(健康的脊椎是穩定度,而非活動度);比如,伸展拉筋可能讓背痛狀況更加惡化;比如,開髖對髖關節的不良影響。閱讀這些專家珍貴的研究、經驗與心得分享,我了解到從瑜珈練習獲益的人不少,但因練習造成身體不可逆的損傷,如需置換髖關節,脊椎錯位、脫節,甚至因此退出瑜珈教學的老師也不在少數。因此,更貼近事實的真相是,瑜珈對身體的「訓練」有可能「一級棒」,但也有可能「一級糟」。

   瑜珈對身體柔軟度 肌耐力以及核心肌群的訓練都是一級棒的

  醫師的結論這樣寫,我個人認為是很不負責任的。

 

來自醫界不同的聲音

  幾年前參加一名外師的頌缽師研習工坊,同學來自各行各業,其中一名女子是任職於大醫院的復健科醫師。趁著空檔,我向她請教了針對下背痛的修復練習。

  當我們談及瑜珈時,她毫不避諱地表達了情緒與觀點。

   「你們那不叫瑜珈,那叫做體操。」

   哎呀,真有種中箭的感覺。我訕訕笑笑收下她的comments,多少無法反駁。自從教學以來,我眼裡所見以及身體給我的反饋(擊),必須說她這樣的「揶揄」還真是有道理呢。

   接下來她帶著我做了幾個簡單的動作,若要說有甚麼驚奇之處,便是她那近乎怠速的節奏。我終於理解,她為什麼會戲稱瑜珈是體操了。不論是坐姿貓牛式、以繞圈的方式活動骨盆(瑜珈練習裡頭常用於暖身),動作進行的速度幾乎可以說是我日常的0.25倍慢速。儘管我自覺當下已經放慢腳步了,仍聽見她不時傳來提醒,「慢一點再慢一點……還是太快了。」

   身邊對瑜珈有異議的醫者、身體專家,頌缽課同學並非是第一人。把時間軸再往前回推,成為瑜珈老師前,我在高工時的產業工作,超過十點下班是常態,偶爾還會加班過夜。每當我因為腰酸背痛上中醫診所尋求治療時,總有醫者或推拿師對「瑜珈」語帶保留。那時候的我其實很納悶(還是耳朵背?),醫師不以為然甚麼呀。如今想來,我真是個涉世未深?的傻孩子,對瑜珈竟有一股盲目的愛。 

  數千年前印度瑜珈士是以何種速度與方式練習瑜珈體位法的呢?沒有影像紀錄,我無從得知。但想必不是在強烈的冷氣房內,轉開音響撥放梵唱、流水聲、新世紀等音樂,學員們於木質地板上鋪著要價不菲的瑜珈墊和鋪巾,努力讓身體擺出各種高難度動作。

 甚麼是瑜珈?

  瑜珈在古老的印度只是一種以冥想為基礎的活動。《瑜珈經》闡述的瑜珈──yogash chitta vritti nirodhah,大意是說Yoga is the cessation of the fluctuations of the mind.而功法則是透過八肢瑜珈由外向內逐步收攝感官,最後達到三摩地(samadhi)境界。體位法(asana)位於第三肢,其核心精神,並非現代瑜珈教室裡講究的解鎖各種高難度動作,鍛鍊核心肌群、肌耐力,而只是停留在「舒適且穩定的練習」以便進入冥想。

  如今體位法(asana)被當成瑜珈的主要目的。如果只為了停止心智波動,達到天人合一,為何一定要練習頭倒立,好好做下犬式不行嗎?而比起體位法更重要的第四肢--呼吸調息(pranayama),則甚少在一般大眾課被教授,

  執著於肉體物質層級的展演,那是瑜珈嗎?

  空中瑜珈是瑜珈嗎?熱瑜珈是瑜珈嗎?當熱瑜珈始祖畢克藍爆出性侵害醜聞,你還要擁戴熱瑜珈嗎?無獨有偶,ashtanga 祖師爺Pattabhi Jois 性暴力也震撼全球,弟子Mary Taylor坦言整個系統不當的調整手法對學員造成身心傷害,充滿競爭性的練習方式亦失去瑜珈的真諦……那麼,你仍覺得練習ashtanga yoga是個好主意嗎?

  每個人當然都可以有自己的答案,只要不是未經思考的人云亦云。而人人都適合練瑜珈、身心靈萬事包、練習百無一害,我認為其言誇大且脫離現實。這不是指,因為練習者有明顯的身體條件限制,才有的特例。而是,現代火紅的商業瑜珈課早已脫離瑜珈初衷甚遠,的確存在著許多值得深思之處。

  藉由此文指出一般人對瑜珈的認知偏誤。一知半解下盲目跟隨流行,或是對瑜珈抱持著不切實際的幻想,對練習者的身心靈,尤其是初學者並非很健康的作法。一堂有益學員的瑜珈課設計需要考量各種主、客觀條件,看到社群上見解相對表面的文章,實在忍不住情緒激動。而為營造健康、安全的瑜珈練習環境,我覺得第一步便是打破過度美化瑜珈的風氣,理性、客觀、持平討論瑜珈練習。

  當然,醫師在文章後半段針對幾個瑜珈體式的注意事項展現了專業性,想必診間一定經常處理瑜珈練習者受傷的身體。但這樣還能用「一級棒」來形容嗎?對我來說,真是有點前後文矛盾呢!

這裡由歷經88,000次半途而廢的Gloria所經營。長期關注內在議題、創傷修復,以及故事裡那些無法說出口的祕密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瑜珈初心者的練習感受在瑜珈課上,透過身體的感受和專注當下的練習,讓人能夠放下煩惱,感受身體的流動和與自己對話的方式。這篇文章描述了上完瑜珈課後的舒緩感受和對下次上課的期待。
avatar
Little little world
2024-05-08
好玩到會飛起來的The YOGA H.高空健身,台北活動空間租借,小班制瑜珈、空中瑜珈、私人一對一瑜珈教練及心靈療癒課程 瑜珈對身心靈有廣泛而深遠的好處,有瑜珈基礎的我對空中瑜珈很有興趣卻很怕受傷。聊天時友人提到:台北安和路的The YOGA H.是評價很好的大安區瑜珈教室,交通方便、鬧中取靜的瑜珈教室也提供活動場地租借。The YOGA H.除了有台北小班制瑜珈、空中瑜珈、團體瑜珈課程、私人一對一瑜珈教練之外,也
Thumbnail
avatar
emilyyang0906
2024-01-29
瑜珈練習中,我們必須知道的事 多年前,當我還在大型瑜珈會館教課時,一位練習體位法多年的學員有天問我:「老師,我的大腿後側在幾個禮拜前拉傷了,現在練習前彎時,還是會感到相當疼痛,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 於是,我詢問了他這幾個禮拜的情況,發現他在拉傷之後,還是每天持續地前來練習,依舊選上他喜愛的強力瑜珈課程,進行高強度的
Thumbnail
avatar
C-IAYT 瑜伽療癒師 蔡士傑 Janus Tsai
2024-01-10
展覽分享:繽紛色彩下,異性戀男子文森的隱喻《異男初階班:打樁機上的深蹲瑜珈練習指南》撰文 / 攝影:賴芊芝 文森在個展中以性與童年結合成多組繽紛的平面作品,包含痛與快樂並存之與LGBTQ五族群的性經驗、透過肉體理解另一個體,及慾望橫流的打樁機、深蹲、瑜珈下埋下的隱喻
Thumbnail
avatar
芊芝賴
2023-09-09
[基隆美食]APPLE 203 BRUNCH,亞譜餐飲連鎖事業集團最夯的餐飲企業、一家很優質連鎖早午餐專門店 放眼台灣早餐店可說是多如宇宙中星系班密集。台灣的早餐型態千變萬化,從連鎖中西式早餐店到複合式早午餐、單店個體戶通通都有不同樣貌;據統計,台灣早餐店的密集度甚至超過大家熟知的便利商店遍佈全台鄉鎮鄰里,堪稱轉角奇蹟。這家APPLE   203店內環境乾淨、中規中矩服務很親切、餐點現做的餐食店,堪稱一家典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3-07-03
[隨筆]瑜珈練習的神祕體驗這真是我的瑜珈史上最奇妙的體會之一。
Thumbnail
avatar
Chun 王君
2023-03-15
【瑜珈練習】Ep1. 每個人都有他的難處那是在墊子上,我了解到,每個人都有他的難處。
Thumbnail
avatar
企鵝圖書館
2022-07-08
躺著練瑜珈!關於YogaNidra睡眠瑜珈介紹,一種深層放鬆的瑜珈旅程都市人的生活總是庸庸碌碌,然而每個人的一天只有24小時,在長期的高壓環境下,失眠、焦慮、憂鬱等問題逐漸普及。然而當我們前往身心科看醫生時,醫生只會搞與藥物治療,卻沒有教你如何從根解決。因此今天Abby就來告訴大家一種瑜珈練習的方式,有助於改善這修問題! 關於Yoga Nidra 具體化外在覺知
Thumbnail
avatar
鄭筱璇Abby
2022-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