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個人志向 vs. 順從家庭期望》01|認識自我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本文談論發現自己的興趣與熱情;自我價值觀的建立。


認識自我

『今天我們來聊聊一個相當重要的主題:認識自我。這個過程包括發現自己的興趣與熱情,還有建立自我價值觀。我們先來談談如何發現自己的興趣和熱情。』


「波士,這聽起來挺簡單的,不就是做一些自己喜歡的事情嗎?」


『其實不然,小瑜。發現興趣和熱情是需要經過深思熟慮和探索的。首先要做的就是自我反思與探索。』


「自我反思和探索?這具體是指什麼?」


『簡單來說,就是花時間去思考自己的興趣、愛好和夢想。你需要問自己:什麼事情能讓你感到興奮和滿足?為了找到答案,可以嘗試不同的活動和挑戰,這樣你才能了解自己真正熱愛的事物。』


「聽起來不錯,但總不能每天只坐在那裡思考吧?」


『當然不止於此。記錄與分析是接下來的重要步驟。你可以經常寫日記或記錄自己的感受,並分析在不同情境下的情緒反應。還可以列出過去的經歷,找出那些讓你感到最充實和快樂的事情。』


「波士,我記得你說過有些人會迷失在自己的情緒中,這樣記錄不會讓他們更迷茫嗎?」


『這正是為什麼尋求外部回饋很重要。與親友、指導老師或同事交流,聽取他們對你的觀察和建議,可以幫助你從不同的角度了解自己。還有,參加職業測驗或性格測驗,也能獲得更多關於自己興趣和性格的數據。』


「這些建議很實用,但我擔心僅僅靠反思和測驗可能還是不夠全面。」


『你說得對,所以設立目標和計劃是關鍵步驟。根據自己的興趣和熱情設立短期和長期目標,制定具體的行動計劃,逐步實現自己的夢想。這樣才能確保你不僅發現了興趣,還能真正追求和實現它們。』


「那麼,除了發現興趣和熱情,建立自我價值觀又是怎麼回事?」


『建立自我價值觀同樣重要,因為價值觀是你做決策和選擇的基礎。你需要了解價值觀的重要性,明確自己生活中的核心價值觀,並理解這些價值觀如何影響你的行為和生活方式。』


「可這些價值觀怎麼找出來呢?」


『你可以先列出你認為重要的價值,比如誠實、創新、自由、家庭等等。然後反思哪些價值觀在你過去的選擇中有著關鍵作用,這樣你就能識別出個人價值觀。』


「列出來之後,我還需要做些什麼嗎?」


『你還需要為這些價值觀排序優先順序,了解哪些價值觀對你來說最為重要。在面臨選擇時,考慮這些優先順序來作出最符合自己價值觀的決定。』


「波士,這些理論聽起來不錯,但怎麼在現實生活中實踐呢?」


『這就是價值觀的實踐與反思。你需要在日常生活中實踐你的價值觀,讓它們成為你行動的指南。然後定期反思和調整,確保你的行為與價值觀一致,這樣才能保持內心的平衡與滿足。』


「嗯,這樣說來,認識自我確實是一個需要持續努力的過程,不是一天兩天就能完成的。」


『正是如此,小瑜。認識自我需要時間和耐心,但這個過程不僅能幫助你發現自己的興趣和熱情,還能建立穩固的價值觀,讓你在未來的人生中作出更明智、更符合自己內心的決定。』


「那麼,我們需要在這個過程中不斷學習和成長,這樣才能真正了解自己,找到屬於自己的道路。」


『沒錯,希望今天的討論能幫助大家更好的認識自我,找到自己的興趣和價值觀。』


「好的,波士,我們下次見!」



關於發現自己的興趣與熱情

發現自己的興趣與熱情,是人生中一個重要的課題。很多人可能會感到迷茫,不知道自己真正喜歡什麼。

首先,你可以嘗試多方面的探索,參加不同的活動、學習新的技能,這些都能幫助你找到自己真正感興趣的事物。

比如,你可以參加一些社團活動、選修不同的課程、參與義工服務或嘗試一些創意活動,如畫畫、寫作、音樂等等。這些經歷能讓你更了解自己,發現自己在哪些方面有特別的興趣或才能。


另一個方法是反思過去的經歷。回想一下過去那些讓你感到特別滿足和快樂的時刻,看看是否有一些共通點。

比如,有些人可能在幫助他人時感到特別的成就感,那麼他們可能會發現自己對社會服務或教育方面有興趣。要記得,興趣和熱情是需要時間和經歷來培養的,不要急於求成,給自己足夠的時間去探索和嘗試。


關於自我價值觀的建立

建立自我價值觀是另一個重要的課題,這會影響你的一生。首先,要多讀書,特別是一些哲學和心理學方面的書籍,這些書能提供不同的思考角度,幫助你更好的理解自己和世界。

比如,你可以閱讀一些關於存在主義、人本主義的書籍,這些書能幫助你反思生命的意義和個人的價值。


與不同背景的人交流也很重要。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價值觀和生活經歷,這些都能啟發你思考自己的價值觀。透過與他人交流,你能更清楚的看到自己的長處和短處,從而建立起更堅定的自我價值觀。

最重要的是,要時刻保持自我反思的習慣。每天抽一點時間,靜下心來思考一下今天的經歷和感受,看看自己在哪些方面做得好,哪些方面需要改進。這種自我反思的習慣,能幫助你不斷的成長,逐漸建立起自己獨特的價值觀。


發現自己的興趣與熱情,並建立自己的自我價值觀,這是一個持續的過程,需要不斷的探索和反思。希望你在這個過程中能夠找到真正屬於自己的路,並且感受到內心的滿足和成就。

祝福你在人生的旅途中找到自己的興趣與價值,過上充實而有意義的生活。



如果喜歡文章請按下  ❤️ 愛心

持續來點知識請按下  ➕ 追蹤

想要了解更多請按下  👑 訂閱


這些都將成為我持續前行的燃料  🚀

謝謝你的支持與肯定  🙇‍♂️

9會員
375內容數
專門分享長久有用的知識、具啟發性的觀點 知識用在對的地方就是力量 當你自己足夠強大,整個世界都和顏悅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