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做自己,還是做罐頭(閱讀心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本次的閱讀書籍的封面

本次的閱讀書籍的封面


近期在圖書館發現了一本2012年出版的《做自己,還是做罐頭?》,

書中內容引導讀者如何愛自己、安頓自己,給自己信心及接受自己不好的一面,

但更重要的是要成為真實的自己。


書中有三個提問是我做筆記時特別記錄下來的:


•做什麼事情會更喜歡自己? •今天有什麼快樂? •可以為人生加入什麼樣的新可能?


這三個問題讓我想起過去在大學時期,

為了想讓自己更好,開始接觸奧修的哲學書籍,

努力修復因原生家庭所帶來的負面影響,


以我的個人經驗來說,當你想讓自己更好的時候,

你會開始把注意力放在那些對自己有幫助的事情上,

也許第一次、第二次,還是會陷入到負面的迴圈之中,

但是第三次、第四次的時候,你會開始有前面所堆積的力量,

哪怕只是微薄的信念,它也會幫助著你、推動著你朝向更好的道路,

正能量與美好的事物也要有正向的信念才能被吸引過去


成為真實的自己意味著明白自己的好與壞的部份,並且理解自己當下的極限不再比較,

當你能成為自己的光,引領自己的生命走進光明的時候,

同時也是在用自己發出的光去照亮別人的黑暗。


最後附上網路上別人分享的詩句:


「把自己活成一道光,因為你不知道,誰會藉著你的光,走出了黑暗。 請保持心中的善良,因為你不知道,誰會藉著你的善良,走出了絕望。 請保持你心中的信仰,因為你不知道,誰會藉著你的信仰,走出了迷茫。 請相信自己的力量,因為你不知道,誰會因為相信你,開始相信了自己。」


印度詩人泰戈爾《用生命影響生命》

6會員
47內容數
希望看完文章的人多少能從煩惱中解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心情筆記....做自己心情筆記 2024.3.29 #做自己 去年八月趁著病情稍緩,去了一趟馬來西亞,和好友、學生們相聚見面。這次行程請一位曾經在台灣清華大學就讀,畢業後返鄉服務,在中學任教。為了三個小孩,辭去教職專職在家,教導三個孩子的汶超,幫忙安排。 日前接到他來函問及他的決定,要我提供一點意見,
Thumbnail
avatar
美利古拉
2024-03-31
【讀書筆記】《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生命是一段過程,而非結果永遠不要有計劃,要有的是願景和藍圖。學習是一種無限賽局,本來就不是「成功、失敗」二分法。而是要努力地、持續地待在遊戲裡,就像人生一樣。
Thumbnail
avatar
予晞🌸
2024-02-17
閱讀筆記 |《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 設計生活,設計未來這是本由史丹佛設計學院知名的生涯規劃課程而來的實證指南,教人如何透過思考設計出理想的工作。透過案例分析,提供瞭解決人生問題的新角度,透過「設計思考」的五種心態,幫助人們重新設計自己的人生。本書適合那些想要重新思考工作和人生、激發創意並找到自己熱情所在。
Thumbnail
avatar
貝兒的書寫小天地
2024-01-27
『做自己的工作設計師』閱讀筆記『做自己的工作設計師』一書也沿用上冊設計思考的精神,但著重於工作者想微調或轉換方向時,如何進行心態調整與狀況評估,來決定下一步該怎麼做,是該繼續待在原崗位,還是轉調單位,還是該離職等等決定。適合正為未來方向感到迷惘的上班族。
Thumbnail
avatar
歐美加的遊牧人生
2023-12-08
閱讀筆記-做自己的人生財務長把人生最大的資產「勞動力」極大化 教育讓勞動價值翻漲 將技能、人脈與未來選擇極大化 找工作是要找能讓自己技能、人脈極大化,為自己個人品牌加分的,讓你有能力在行業中脫穎而出。而不是寄望於公司。 一般來說要找能獲得應用範圍最廣的工作經驗。這樣有機會跳槽、轉換行業。 以成長型投資人的心態投資勞力
Thumbnail
avatar
Yabi
2023-11-07
閱讀筆記《不要做自己了,你做個人吧》★被討厭沒關係,被欺負不可以。有些話該說就說,有些臉該翻就翻。 ●是不是很多人在社會化的過程中,沒有學會界線與分寸? 有些人在干涉別人私領域的時候,你不理他,他還會說你不願意理性討論,問題是,我的私事不用跟你理性討論啊!我覺得你穿得很難看的時候,也不會叫你回家換。 這就是界線。 也有人會對我說:「我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12-23
心情筆記....做自己喜歡的事 心情筆記 ◎做自己愛做的事 看到女兒在異國擺攤,販售她自己一針一線縫製的手工織品,雖然天氣不好,也許賣不了多少錢,但這是她的最愛。並且與很多人認識,也接受異地人的幫助,看了很感動,也很欣慰。兒子也是選擇他自己喜愛的廚師,做了將近二十年後,再轉去做水電工。 我喜
avatar
美利古拉
2022-12-01
手作自己的筆記本忙了幾個週末,總算完成了成品-我的筆記本。 ✍ 愛我所畫,夢我所愛      圖。文/布恣芽朵
Thumbnail
avatar
布恣芽朵
2022-07-11
<主婦理財筆記4>做自己錢財的主人如果這個東西讓你付出金錢、時間、精神後,能讓你增加財富、精神愉悅、得到利益,那它就是有價值的;相反的,如果它沒有提供相對的價值和利益,那擁有它就是浪費,浪費時間、空間、金錢和精神。
Thumbnail
avatar
創齡生活筆記
2022-04-13
【讀書筆記】把成功的定義還給每一個人:《做自己,還是坐職升機?》接續「大離職潮」與「一週工作四天」的訴求醞釀而生,成功指涉的究竟是什麼?人有各種面孔與志向,眼前所見的不代表真實的生活與想法。是時候該把「成功的定義還給每一個人」了。
Thumbnail
avatar
予晞🌸
2022-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