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退為進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M還在肚子裡時我看了一本關於手足關係的書,裡面形容家裡有新生兒時老大的心情幾乎等同於失戀。

想像你深愛的人帶了一個比你年輕可愛的愛人回家,還跟你說你現在太大、太老了,所以你的衣服玩具都應該讓出來給家裡的新人。請問你作何感想?

這個換位思考的練習讓我產生的深刻的同理心,對於我在處理S面對妹妹的情緒有不小的幫助。

那天在車上,baby M 又開始要哭起來了。

我從副駕彎折著身軀、伸長手臂到後座想安撫她。我用了幫她準備的奶嘴、布書、小猴子都沒辦法止住她的哭,眼看音量即將要爆了,我看到了S帶上車的小熊。

「S,妳的小熊可以借M嗎?」

「不要,我想玩!」

(深呼吸…)「喔…可是妳上次借M小熊她好像很開心耶!」

「可是我現在要玩!」

「喔…好吧…那妳玩好可以借她嗎?」(背景音量就像屁股坐到遙控器般地不斷增強)(過了兩秒)

「我玩好了,可以借M了,但是她下車要還我,因為我要和小熊睡覺。」

「嗯,一定會還妳的啊!」

識相的M,看到小熊果然停止了哭鬧。

原來嬰兒也懂別人的玩具最好玩的道理。

「M看到我的小熊就不哭了耶!」

「對啊!謝謝妳分享!妳真是個好姊姊。」

(S下車,小熊直接留在車上)(到底是有多愛?)

正向教養裡面很強調的一點是尊重孩子。

想像你交涉的對象是一個成人,而她正在使用她的東西,並跟妳說現在無法借你,你會有什麼反應呢?

你會說「怎麼這麼小氣?」還是「這是我買送妳的耶!」

當孩子有讓我們不方便的回應時,我們常常會用大人的權威來迫使他們迎合我們。

但這樣只會讓孩子感到不公平與不被重視。

雖然我在忙亂的育兒日常裡也常常很希望孩子直接回我 Yes Sir,但我知道這樣養出來的孩子不會成為我期待她成為的大人。

所以遇到狀況時只好先咬住自己的舌頭、閉著眼睛翻個白眼再加個深呼吸、收起外露的殺氣,再把正向教養的台詞丟出來。

雖然不是每次奏效,但常常會有意想不到的小驚喜。

而這些小驚喜則是讓我想繼續下去的動力。

raw-image


2會員
36內容數
::媽媽n :: //設計人//美國正向教養認證家長講師// 這裡有我用圖文記錄了關於正向教養的實踐、衝突和心得,還有一些美國的教養資訊分享,當然還有一些育兒的五四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媽媽恩 的其他內容
姊妹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孩子的世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臭臉以對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忘記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煩躁地獄脫身術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進階日文】不明講對方弄錯 日文以退為進的表達方式日本人做生意有時會用一套很有意思的迂迴方式來「戳」對方出錯。這一篇教你日本人會用什麼句型來巧妙暗示對方弄錯了。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
2024-05-23
以退為進的高明加害者 --- 道德騷擾道德雖然是一種難以言喻跟量化的事情;但它應該可以當作一個國家或一塊土地的進步跟文化水準程度,有道德的人們不一定是有錢或是飽讀詩書的人;但肯定是懂得尊重別人、大地萬物之人。道德這件事情太重要了;但很多人完全不當一回事,甚至會覺得道德又不能當飯吃、有道德也不一定可以有好報。
Thumbnail
avatar
布魯斯的運動心理世界
2023-11-26
閉嘴的藝術:以退為進的刻意沉默,讓你趨吉避凶,家庭與事業如沐春風 當台上的演講者停頓三秒的時候,你會低下頭做別的事情,抑或是更專注於他接下來所要講的話?曾經看過犯罪溝通談判專家表示,當怎麼樣嚴刑拷問都無法讓嫌疑犯說出任何一句話的時候,不如在他面前保持沈默良久還來得容易讓對方主動開口。 當我們都在鼓勵每個人必須勇於表達自我的同時,很容易忽略適時「閉嘴」也同樣重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3-09-09
閉嘴的藝術:以退為進的刻意沉默,讓你趨吉避凶,家庭與事業如沐春風學會閉嘴讓你煥然一新。 近半年開始大量參加社交活動, 我說了比以往更多的話, 然後好幾次想賞自己巴掌。 有次不小心講錯話, 明顯感到現場氣溫下降二十度, 當下希望可以把那句話吞回去。 還有次在聚會中, 我回應對方的話, 繼續往下說, 結果講太多不該說的東西, 瞬間看
Thumbnail
avatar
雞蛋哥
2023-08-02
賣壓慢慢出現,指數破底不是偶然,以退為進會是首選。  今天加權指數向下跳空並且帶有量增的情形,低點來到 14119 點已經跌破上一個低點 14157 點,出量向下破底已經很明確地表明接下來的方向,在還沒出現大量止跌時都建議先不要進場操作。接下來的幾個交易日都容易出現拉高誘多的買盤,若看不懂大行情建議先空手觀望,真的手癢想操作記得嚴守停損點。今天成交
Thumbnail
avatar
雞董投資講堂
2022-12-28
見習騎士異聞譚✎XXXVII.以退為進明明砍傷了皇麒、也親眼見到他的鮮血淌落地面,站到妹妹身邊的皇麒身上卻毫髮無傷……難道是治癒系的鍊金術嗎?看不出他動了什麼手腳,這樣下去不妙。
Thumbnail
avatar
冰ノ采
2022-09-10
以退為進如果我們肯向後退讓一步,一切便會海闊天空,並且也可深獲人心。或許表面上看起來我們是輸了,只有放手、微笑、投降,但我們卻保有冷靜與彈性,能夠允許自己退讓。其實,這樣才是真正的獲勝。為什麼不是認輸,而是獲勝,又獲得了什麼?原來我們獲得了人心。一旦獲得人心之後,其他一切就是小事了。
Thumbnail
avatar
mukmanee
2022-06-11
台股跌破5日線,以退為進!加權走勢跌破5日線,走勢再度回到弱勢整理走勢,先看趨勢線支撐! 櫃買不迫下彎5日線反壓,就維持弱勢走勢!
Thumbnail
avatar
股海的諾亞方舟
2021-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