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做事老是慢吞吞,你都怎麼說?父母必學55句正向溫暖的親子對話|讀後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是一很推薦新手父母可以收藏的書:「父母必學55句正向溫暖的親子對話」。作者是曾田照子,她被稱為是『養育孩子時,哪些話不該說的專家』,本身育有三個孩子,也出版過很多教育系列的書籍,這本書裡的情境都很生活化,是一本很好閱讀的書!

別因為不經意的話,而讓孩子築起心理的那座冰山

別因為不經意的話,而讓孩子築起心理的那座冰山


看完書我才發現,有很多日常對話是可以再修正的!大部分的父母都會在無意識裡,不小心使用指責與威脅的方式在跟孩子溝通,因為我們小時候就是接收到這樣的對話模式,所以不會講正向的話是很正常的!由於本書讀後實在太有感了,所以我會分幾篇文章,分享我自己很受用的情境與對話以及我自己的想法


孩子做事老是慢吞吞,你都怎麼說?

起床慢吞吞、吃飯慢吞吞、換衣服慢吞吞、總是拖到快遲到才出門,即使大家都在等他,孩子的動作還是快不起來,就算催促他:「動作快一點!」孩子也依然故我,到底該怎麼辦呢?


這情境就是我家的日常,而我也只有一直說著『快一點!快一點!』根本也沒有其他辦法,但這本書裡有教父母可以試著思考一下:

  • 時間真的不夠用嗎?
  • 要不要讓孩子從遲到學到經驗呢?
  • 可以利用哪些小工具讓孩子學習自我管理?


本書提到,有時候只是父母「總覺得」時間不夠用,所以習慣性開口催促孩子,甚至在孩子實際動作之前,媽媽就開始「善意提醒」,像我就很愛一大早就說:「快一點起床喔!不然會遲到啊!」如果爸媽總是習慣催促孩子,就算時間充裕,自己也會不由自主地著急。


如果希望孩子加快速度,我們可以這樣調整:

原句:「趕快起床!」
調整成:「七點囉~」
原句:「快來吃早餐!」
調整成:「早餐準備好囉~」
原句:「再拖拖拉拉就會遲到喔!」
調整成:「今天我們預計幾點出門呢?」


這樣調整不僅能排養孩子的時間觀念,自己也不會常常覺得時間不夠用而心急的催促孩子。


另一個父母可以思考的觀點是:我們要不要讓孩子從遲到學到經驗呢?當孩子親身體驗不守時是丟臉、難堪的事,也許他才會了解遵守時間的重要性。當孩子真的因此被老師責罵或處罰時,父母千萬不能趁機說:


「看吧!就跟你說過好幾次!」
「活該!誰叫你老是說不聽!」


必須讓孩子自己思考,失敗該怎麼改進,這樣體驗遲到這件事才有意義喔!另外,這種讓孩子體驗出糗讓老師責罵的經驗,本書建議適用於國小以上的孩子喔!(太小孩的孩子還不適用)


早上起起床時,檢視一下你是否也跟我一樣常常對孩子說這些話:

「快去刷牙!」
「水壺帶了嗎?餐袋有帶嗎?」
「快去背書包!」「快去穿鞋子!」「快去戴口罩!」


以上是我家的日常,本書提醒,如果孩子已經上小學,我們可以試著跟孩子討論看看,如何安排早上起床的時間,我們可以這樣做:

  1. 先列出起床後要做哪些事?
  2. 幾點幾分之前需要準備好什麼?
  3. 出門前要記得帶什麼?

跟孩子一起寫備忘錄,逐條列出注意事項,並且貼在早上會經過的地方。

透過一些方法與小道具,幫助孩子守時也可藉機訓練自我管理,這都是聰明的父母必須在生活細節中下功夫的!(當父母真的不容易啊!)



利用遊戲激起小小孩的好勝心!


另外對於小幼童,本書有提到可以利用孩子喜歡玩遊戲的心情,達到目的!

例如:當孩子早上磨磨蹭蹭不想換衣服時,

與其說:動作快一點!
不如提議:「要不要跟媽媽比賽啊!」


例如:想趕孩子去上廁所時

與其說:快點去尿尿!
不如提議:「如果你有尿出來就是你贏!沒有尿就是媽媽贏!」


例如:希望孩子趕快睡覺時

與其說:趕快睡覺!
不如提議:「你要不要假裝睡覺,讓爸爸下一跳啊!」


透過一些小技巧,都可以激起小小孩的好勝心,對孩子說的話,如果只有一種固定模式或選項,通常很難引起他們注意;但只要稍加變化,孩子其實就會自己採取行動!看到孩子躍躍欲試的模樣,爸媽自己也會跟著會心一笑!


本文分享的是:「父母必學55句正向溫暖的親子對話」這本書的觀後感,
內容有截取「要不要跟媽媽比賽呀!」此文內容

以上就是這次的整理,若你喜歡我文章,
歡迎幫我❤️與分享,持續關注與透過行動支持我
讓我可以更有動力創作喔!

我是一個十歲的媽媽,希望在忙碌的生活中慢慢記錄,從媽媽眼裡看出去的世界是什麼樣子,以及當媽十年的心得感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孩子那晚,一個人騎車穿越冰冷的街道。知道自己離想像中的樣子還有很多差距,總覺得永遠到不了,一天一天,每一天都是一種選擇。要不要、想不想,都是我自己。可是其實每個選擇的背後,都是需要付出代價的。 看著那些孩子們,多希望他們永遠都是這麼純真可愛,永遠不要受到傷害,永遠不要經歷苦痛,永遠不要被這世界的陰暗給
Thumbnail
avatar
Qing
2024-03-01
孩子星期六的早晨 看見了一個很可愛的孩子 她 一直纏著我 就像 小無尾熊一樣 走到哪 都挨著我...
Thumbnail
avatar
積極 檸檬頭
2023-09-27
孩子9. 13 Hi親愛的大家,和可愛的寶寶打個招呼吧! 😉 引導孩子們迎向寬廣的未來 給他們支持與信心勇氣 去探索、去挑戰   The way we talk to our children becomes their inner voice. Peggy O'Mara   我們
Thumbnail
avatar
第三空間
2023-09-13
「理解孩子說謊背後的原因 再做適當反應」#親子教養 遇到孩子說謊 需要先理解背原因 再做適當的反應 這適當的反應要怎麼拿捏 才能讓孩子意識不能說謊並誠實以待 🔸理解傾聽孩子說 🔹用溫和堅定語氣代替責罵 🔸用引導式討論此行為可能作法 🔹討論完給孩子的誠實鼓勵 🔸持續觀察與適時引導 「既然都要反應及處置 也可以選擇讓結果更好的方式去
avatar
李思諾
2023-04-30
手作、手寫與手繪:一堂打開孩子寫作視野的文案設計課這一堂文案設計課,歷經手作、手寫、手繪到上講台報告,孩子會清晰意識到:寫作的第一步是認識讀者,而且寫作不只是寫在稿紙上,分起承轉合的那種作文形式,我們常見的廣告也需要運用到文字能力,才能設計出簡潔有力的標題、扣人心弦的故事,以及有條不紊的講詞。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3-02-13
孩子下了地鐵,本想先去把晚餐解決的,經過了家附近的一間金飾店,停了下來。一個認識沒有很久的好朋友在最近生了個孩子,忽然都快要週月了。所以這時候我站在一家金飾店門口想挑個像是什麼祝賀禮之類的東西。售貨的小姐問明了我的本意之後,一付經驗老道的樣子....
Thumbnail
avatar
中年大叔的文字店
2022-11-23
孩子做事拖拖拉拉,改掉孩子的拖延症5大好習慣!相信很多爸媽都有叫孩子做事而抓狂的經驗,,不斷提醒孩子,不要再拖了、快來不及了,不曉得講了幾次「快一點」,好像都沒有效果。 🙋‍♀️來~先跟著✨作伴✨小編一起深呼吸~這些壞習慣都是有原因的,讓小編來為你分析拖拖拉拉的原因,透視孩子的心理,再告訴你們該如何揮別這些壞習慣!
Thumbnail
avatar
作伴 ZuoBann
2021-09-23
【劇評】《杏的歌詞 -櫻木杏,開始作俳句了-》:創作是自己的孩子。一者才華傑出,卻因而受到「創作」的綑綁;另者揮灑自如,卻始終見不得光。他們相遇,沒有太多的浪漫,只有面對語言時的熱情,以及那被激起的火花。
Thumbnail
avatar
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2021-04-04
avatar
【輕輕吹,蒲公英飛】《快樂的孩子,分享快樂》
2012-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