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四四、幸福者退讓原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雖然我很不幸,在二十多歲時就被診斷患有躁鬱症。但同時我在這些苦苦掙扎的過程之中,也感受到自己的特別和生命的寶貴,可能在生命的長河裡,就是要有這些礁石才能激起美麗的浪花。

即使在這與眾不同的經驗中,我很痛苦,但也因為在黑暗裡,我看到更多微弱的光芒。有幾個瞬間,我也能感受到幸福。

有些時候我感受到幸福就在身邊,所以就算有很多不堪伴隨,我仍堅信,當別人對我說了很難聽的話時,是因為他們不懂我的病也不懂我的苦,所以不需要太放在心上。

對於我造成的困擾,我當然也感到很不好意思,可是我真的無能為力去改變我無法改變的狀態,總是希望在一個群體裡能有一些懂我的人,即便只有一、二位,我也會改到很安心。

記得有一次,我跟姊姊說我不太適合上層派給我的職務,她一臉睥睨,只覺得我在找藉口,當時雖然很難過,但想想,連那麼親的家人看著我受那麼多苦都無法諒解,更別說其他離我更遠人了。

難過歸難過,但其實我心中介意的程度已經趨近於零,因為我發現,很多人會用言語攻擊他人,其實可能在某方面他是羨慕你的。他們沒有勇氣去做你做到的事。換句話說,我越來越能包容他人對我的不諒解,我想是因為我的幸福感越來越提升了。

當我意識到家裡有可愛的孩子、有可靠的丈夫,我擅於理財規劃,能靠自己負擔想要的生活,我有堅定的信仰、有珍貴的友情,有很穩固的人際支持網⋯⋯那我又何必為了別人三言兩語和酸言酸語而傷心?真正幸福的人,反而是要在遇到這些不明究裡的狀態時好好學習退讓。不用急著爭辯,也不要說一些刺激對方的言論,當他們說了一些激怒的言語時,要反過來思考,也許他們比你更可憐,他們什麼都沒有,只剩一張能胡言亂語的嘴,當他們看到你因為他說出的話語痛苦時,就讓他有得逞的快感。

不予置評,不置可否是我現在與這些人過招的方式,因為幸福的人一定要懂得好好退讓的原則,不然那些在你傷口上撒鹽的人會更肆無忌憚,但其實他會的就永遠僅是用嘴巴呈現不善良這一招。

151會員
294內容數
躁鬱症又稱雙相情感疾患,它剝奪了生命中許多美好,但也同時在絕望中看見許多人性光輝。想分享自己十多年來用如何藉著一些實用的方式,讓自己感覺好一些,尤其在面對自殺議題時,該如何自處。願患者都能更自在、平靜的面對這場生命風暴,也知道就算生病了,還是可以有很多不一樣的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玄玄心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一三八、相由心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三九、讓身體澈底放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四一、我失眠了也失能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四二、不能睡時就好好吃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四三、輸即是贏、沉默是金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