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關係──校園吃播大賞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感官摹寫可以怎麼練習呢?

由於上個學期的寫作課程,我們與新北高中進行跨校遠距課程,讓寫作課程多了一些不同的嘗試方式。這次的感官書寫練習,我們決定用大家最喜歡的美食饗宴──「吃」來作為兩校感官練習的互動串聯。

因此我們先在課堂上進行了感官書寫的教學與練習後,以遠距吃播做為課程的成果收束。課程進行方式分享如下:

▋一、 食物感官書寫

在吃播進行之前一節課,我們先帶領學生用以下方式,引導飲食的書寫技巧:

1. 味覺摹寫技巧──中華一番!!!


17:22-18:18

不敗經典動畫《中華一番》是很好用的導引。我們雖然不能吃到影片中的美食,但是總是看得我們食指大動。因為影片會透過各種方式,將食物的味覺傳達給大家。

我當時播放了這部影片的一小片段。可以看到影片中透過食用者的動作、汗水,表現出麻婆豆腐的燙辣;透過旁觀者,指出這些人的味覺感受。並且將味覺的感受,用視覺的紅、白、黑,以及觸覺的衝浪感,表現出食物的滋味。

至此,同學們也複習了「移覺」的修辭技巧,了解到文學究竟如何藉由這項技巧,傳達抽象的味覺體驗。

2. 食物書寫技巧

首先我們可以借助經典飲食文學的進行閱讀

「當各種肥美的氣味飄浮在這間廚房裏:成熟蹄膀的鼾聲清蒸鱈魚白皙的胴體油燜筍嬌嫩的呻吟干貝香菇菜心的呼喚以及什錦豆腐粳發出孩童般的竊笑時,她已經準備好各式相襯的餐具與裝飾用的綠菜葉,並且剝好兩粒軟綿綿的紅柿,盛放在描花青瓷小碟上,多麼像得道高僧啊!」
「我的廚房筆記忠實地記錄每一種食物與我的超友誼關係。包括最家常的新竹米粉如何讓我一面擒著大竹筷翻炒一面吞掉半鍋米粉,好似遇到烈火情人;染上重感冒的冬夜,因擤不完的鼻涕而睡不著時,獨自進廚房,拉出砧板菜刀,從牆角簍子內摸出老薑,狠狠一拍—像替寒窯裏的王寶釧拍死薄情郎,煮一壼黑糖薑湯,燈下,噓噓地喝出一身汗及淚花。那種暖和是農村時代的,彷彿老朋友坐牛車來看你。」(節選自簡媜〈肉慾廚房〉)

從這裡可以看到作家如何運用譬喻及轉化的方式,讓各種食物更加活靈活現地「演」起來,讓每個食材都能因此更加可親可愛。

除了傳統的修辭技巧外,我們也可以融入文案書寫的3I原則,讓同學在書寫的時候,能找到更多著力點:

1.  Inside內容物 這個內容有什麼?

2.  Influence影響力 吃了這個對你會有什麼影響?

3.  Incredible 產品驚豔點 讓人難以相信的特點、特別的作工、精神?

並附上幾個食物的廣告文案做為參考

結合此類鮮活的動詞、譬喻的使用,都是文案常見的手法。因此過往我也會在飲食文學的課程當中穿插運用。

3. 意象及生命經驗聯想:

而飲食文學的價值,當然不只在食物,而在食物背後串連的情感。因此,在這裡,我播放了很喜歡的《小時光麵館》影片。



從影片中可以看到,由食物外觀及餐桌上出現的人事物,皆能串聯起人與人之間深刻的情感。我也提供了過往同學書寫的作品。讓同學得以藉此抓到以食物作為意象的書寫的技巧。

🌟看著一群人奮力勞動的身影,汗水從人們的額上烙下,這或許是草仔粿好吃的祕密。

🌟 正因媽媽一次次費盡心力地試做、調整,才能讓童年時的馬卡龍,成為我記憶中難忘的味道。

🌟 溫熱的雞湯就如同外婆的溫暖與幸褔,因為熬進了關心與期許,使得湯頭更鮮甜。

🌟 同學會上溫暖的火鍋如同我們的活力熱情,離席後尚有餘溫。


▋二、 吃播課程設計

由於希望我們的跨校遠距課程,能夠回歸文學的傳情達意的本質,再加上線上連線的緣故,這次的設計不只是書寫,而是改為現在網路上流行的「吃播」方式作為這堂課的成果發表。

我們兩校老師們各自準備了一些代表性食物作為這次的吃播主題。

萬芳高中選擇的是學校附近有「平價鼎泰豐」之稱的「福鼎湯包」作為這次書寫的主題。在此先奉上福鼎湯包的youtuber影片讓大家飽飽眼福:



我幫三個組別分別準備了湯包、酸辣細粉、蒸餃,以及豆沙鍋餅作為PK項目。(新北高中則準備了薯條炸雞漢堡來大快朵頤XD)同組同學們便能開始開心地一邊品嘗食物,一邊用前面的方法,進行食物的書寫。

raw-image

除了進行文學性的整理外,由於網路上的吃播,畢竟與文學書寫不完全相同,需要有些文案的成分。因此最後我請學生用文案的架構將前面的感官摹寫進行包裝,以便學生在吃播的同時,也能夠兼顧分享的口語節奏。分享內容必須包含以下幾點:

  1. 引發動機:先用一種有共鳴的情境來吸引觀眾注意力
  2. 內容主軸:說明食物用料、做法,並用所學進行感官摹寫及闡述驚豔點(運用譬喻、移覺、轉化等手法)。
  3. 故事串聯:加入故事及生命經驗、意象串聯(因為是吃播,所以得要說明更完整的故事)
  4. 喚起行動:邀請未來到文山區萬芳品嘗美食

到了直播時間,同學們就開心地當起吃播主,在鏡頭前大快朵頤啦!

當然我們也希望同學們能夠仔細的聆聽對面學校的發表。因此製作了以下評分表,並且以星等作評分占比,請同學關注這幾個項目。接著就透過鏡頭,評選出哪一組的吃播大賞,最能達成吸引力囉!

raw-image


▋三、 感官書寫練習

其實,文字書寫,終究是來自生活品味。因此,在學生寫出好文字之前,我們也可以先花一些時間,帶領學生先能細膩地品味生活中的美感。

之前讀過林依柔老師的書籍《表達力決定你是誰》提到,老師為了增強自己的表達能力,也是先從感官開始訓練起。例如,在接起陌生電話對話後,會想像這個人的聲音特質,編寫這個人可能的生命故事;又或者嘗試不同家早餐店的蛋餅、鐵板麵,試著說出不同的味道與口感。

又或者現在也有許多youtuber會在網路上分享品酒、品香水等滋味,都值得我們參考。

而前幾天的語文競賽中學組作文組講座中,我也分享了這次的教案。並且請現場老師們提供一些點子,想一想如果要設計觸覺、嗅覺的感官課程,會想要怎麼設計呢?

也藉此獲得不少有趣的點子,如下圖,也歡迎大家試試看囉!!


這次的書寫,也有意外的收穫。後來我在網路上看到了一場文學獎比賽(台灣房屋親情文學獎)便以〈有你的餐桌〉進行徵文。於是我將徵文資訊轉發給學生,沒想到這班竟然有同學真的主動報名參加,並在學測過後慢慢來找我修磨文字。對於意外開啟了學生對於文學的熱愛,真的很驚喜呢!


最後,也希望所有的書寫,都能真正來自生活,並回歸生活。正如蔣勳所說「美學」實為「感覺學」。感官的書寫,仍需來自於對於生活細節的感知能力,而我們越是能夠訓練自己的感官,就越能細膩品味生活,相信也能提升生活的質感與幸福感。

📌延伸閱讀:岱華〈聽覺感官的描摹技巧如何刻意練習?〉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讚追蹤我的粉專《教學狂想實驗》,就可以看到我的最新文章,並交流討論更多教與學的想法喔!

144會員
48內容數
分享教學中的狂想與實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022-美味關係看到結尾才發現是真人真事改編 主題很明確,在講自我實現的部分 依照慣例過程一定會有挫折,而且他描寫得很貼近我們的生活 就算再賭爛,還是得要爬起來把事情做完 當一切都結束之後,又是一個新的開始,不過一切都值得 這部片很適合正在做些什麼挑戰、或是準備挑戰的人 他會是一個很好的激勵
avatar
Pomekoiru
2024-04-20
光與顏色的美味關係前些日子,有一個前輩跟提到了我們生活中的所有東西,都是反射了光的某種顏色才會變成我們看到習以為常的顏色,像是葉子反射綠光,紅內褲反射紅光,有趣的是,黑色的物品之所以是黑色,是因為它吸收了所有光,沒有光能從它手中成功反射出去,那,海是什麼顏色呢?
Thumbnail
avatar
游 子
2024-02-04
🎙️四季食堂|清蒸鱈魚的美味關係最近大舅子想自己蒸鱈魚,因為外食太重口味也無法掌握衛生條件,我便口述給他一些眉角,寫了一片食譜給他 清蒸鱈魚是道口感鮮嫩、滋味清香的料理。製作步驟如下: 材料: 1. 鱈魚1片(約300公克) 2. 蔥一根、薑2公分 3. 少許鹽巴、米酒、醬油、麻油 4. 可根據個人口味添加其他配菜:如豆酥、破布子
Thumbnail
avatar
四季
2023-05-20
🎙四季食堂|美味關係再一發!雙鍋舞恰恰-一起完成馬鈴薯蛋披薩!平時廚房裡一定要有兩只鍋子,不只料理好用,遇到需要變化烹調方式的食材,才能用最正確又快的手法完成最棒的料理。
Thumbnail
avatar
四季
2023-05-01
性別與職業與金錢的美味關係-個人價值的延伸探討性別與職業 碰巧與朋友聊到我目前選擇的職業,這職業的員工恰巧都是女性,這讓我們聯想到男女在生活經濟壓力的負擔上在目前的社會上還是不大相同,他們認為男生應該要有一定的經濟水平,應男生須背負著龐大的壓力,不管是經濟、親情、感情也是,女生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相較之下比較沒有壓力。而我認為的是,在社會上每個
Thumbnail
avatar
游 子
2023-02-28
釀影評|《美味關係》:你就是我麵包上的奶油許多女性下廚的原因往往先是由於義務,是擺脫不掉的勞動,只有部分幸運的女性能真正愛上這項工作,甚至不再將其視為工作、並找到成就感。茱莉與茱莉亞都是這樣的幸運兒,而《美味關係》將兩位的故事交錯呈現,看她們如何在生活的限制式裡面尋求最佳解答,讓烹飪幫助她們找到自己的聲音與人生的目標。
Thumbnail
avatar
Lizzy
2022-12-11
《美味關係》影評與心得,年底倦怠必看清單年末疲倦無力?看電影《美味關係》,給自己一場復古浪漫的心靈視覺饗宴吧! 《美味關係 Julie & Julia》是一部適合在這種時刻看的電影。改編自真人真事,整部電影快慢有致,畫面流暢轉換於過往巴黎與當代紐約;尤其對巴黎生活及法式菜餚的畫面呈現,加上富有意義的劇情,讓觀眾於視覺、於心靈都能感到滿足。
Thumbnail
avatar
nana_knockknock
2022-12-09
美味關係一塊拔絲地瓜,能夠勾起多少回憶?一絲金黃糖絲,能夠承載多少甜蜜?這是一段美味關係,甜在嘴裡,蜜在心中……
Thumbnail
avatar
昱渙
2022-03-27
堅持信念,創造出美味關係.....我做的事看似沒什麼,但寫文必須要先有輸入才能有東西輸出,我也不知道寫方格子,會寫出什麼個名堂,但我想先好好享受這過程,之後在某天嘗到自己所創造的美味。
Thumbnail
avatar
Noki
2021-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