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詩習作(三)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一期的寫詩習作,描繪的主題是「失去」,可能是經歲月流轉,沒有作為,導致進度停滯,沒有得到收穫,也沒有成長的這種「失去」;也可能是經歷哀傷失落五階段(詳見備註),經歷分手或離婚等重大的「失去」之後,漸漸走向適應新生活的過程;還有另一種可能,就是面對生活種種壓力,身體扛不住,身體起了發炎反應,失去健康的這一種「失去」。

      不管是哪一種失去,雖然都會讓人難過、沮喪,但我相信,有一天,我們都能體會失去的意義,學會更加珍惜當下眼前的人事物,也更愛惜自己。




<又過了一天,又過了一年>

害怕決定之後,結果不如預期

害怕承諾之後,面對別人失望的表情

 

想做的事沒有完成

想說的話藏在心裡

想看的電影已經下片

想追的對象已經離去

 

又過了一天,又過了一年

可不可以,再多一點點勇氣?

 

 

<漸漸適應>

我還不習慣沒有你在身旁的日子

我還不習慣坐在咖啡廳的一角,獨自思考

我還不習慣家中的垃圾都只能我自己倒

我還不習慣常看到洗衣籃滿了,水槽裏有碗還沒洗

我還不習慣隻身前往自己想去的地方

不習慣看到美麗的風景,看到這幅畫好美

轉向身旁,沒有人,哀戚得可憐

 

我以為我永遠都不會習慣。

 

又到了當初與你相遇的這個時節

又到了當初與你分開的這個時節

一個人生活了幾小時、幾天、幾個月、幾年

習慣獨自坐在咖啡廳一角,聽聽音樂、享受清閒

習慣垃圾滿了就拿去倒,自己洗衣、自己洗碗,也不覺得可憐

習慣自己規劃時間,去自己想去的地方,看想看的風景

沒有過得很好,但也沒有不好

對過去,漸漸不再回首與留念

 

原來不是不能適應,是之前的我還不願意適應

 


<腸胃炎>

肚子內有怪物躁動著

 

前方三公尺處有廁所

直奔,解放,沖水

 

躺回床上,蜷縮

 

凌晨四點半,夢醒

原來沒作夢,腹痛

 

下床,找止痛藥,喝水,吞下

爬回床上,昏厥

 

日出,起床,吃粥,服藥

工作,中午,吃粥,服藥

工作,晚上,吃粥,服藥

 

食慾萎靡

啜飲寶礦力

 

下一餐,摸摸肚子,吃粥否?



*備註:「哀傷失落五階段」(The Five Stages of Grief)是學者Kübler-Ross提出的概念,提到當人面對重大失落事件(喪親、離婚或分手、意外事故等)時,會經歷的五個哀悼過程,如下:否認(Denial)、憤怒(Anger)、討價還價(Bargaining)、憂鬱(Depression)、接受(Acceptance)。

若想進一步看與離婚有關的哀傷失落五階段歷程,可以點入我之前的文章「回顧緣起至緣滅-淺談離婚的哀傷失落歷程」

如果對「死亡與臨終關懷」、「喪親」的哀傷失落等主題想進一步閱讀的讀者,可以看之前我寫的「【閱讀書評】歡迎光臨夢境百貨(下)-如果可以夢到你想見的人,你會想夢見誰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寫詩習作(一)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寫詩習作(二)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一百句我愛色色的翻譯練習|為色色寫詩你是我再也無能挽救的瀕危動物 你是連日乾旱的第一場雨 你是一座古城中最後固守的皇帝 你是整個城市殘存凝固的記憶 你是我最寂寞的骨灰 你是最透明乾淨的大海 你是一列優雅的火車但常過站不停 你是我的正義 你是存在主義 你是眾神的迷信 你是長久以來我虛構的自己 你是我遺失多年找回仍然
Thumbnail
avatar
鄉下老妹
2024-03-26
蒔緣新詩習寫這是一篇描述山間和自然景觀的詩歌文章,透過文字描寫了山風、蜜蜂、懸鈴花等自然元素,展現出大自然的美好和寧靜。
avatar
蒔緣
2024-02-26
陪伴孩子高效學習:陳志恆心理師寫給父母的32個陪伴學習心法,幫助孩子找回讀書自信,掌握滿分策略 提到「學習」兩個字,你的直覺會聯想到哪個場域呢?我猜測多數人大概會想到求學時期在學校或家裡苦哈哈地為了考試而學習,也因為對於學習的經驗是傾向負面的,自然對於「學習」感到排斥與恐懼,原以為離開校園可以從此脫離學習的噩夢,沒想到卻在當上父母後必須重新面對學習所來的諸多挑戰。 其實打從人一出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3-12-22
【當GPT-4不再神奇:從300次的GPT-4寫作失敗中,我學習到了3大原因】 GPT-4並不是萬能的。 GPT-4的使用者經常會碰到一個問題,那就是輸入內容不夠連貫,導致寫作成果不理想。 尤其如果你曾經嘗試將不同領域不同話題的內容一起給GPT-4處理,你可能會感受到這樣的困擾。 如何避免這種情況呢?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08-02
[心理師之路01] 寫給實習心理師Dear 實習心理師, 實習剛過十天,辛苦了。這十天應該很新鮮又焦慮? 前半年我個人覺得最辛苦。這半年請一定要好好照顧自己,吃自己愛的即便累到要吐出來。喝自己想喝的即便都要窮死了也要點自己想喝的。 >>>這一年,是修練自我照顧的元年。<<< 這個月,光是要熟悉新的機構、新的人際、新的心理師職場
Thumbnail
avatar
Sabrina 紗冰娜
2023-07-10
自傳?學習計畫?台師大申請交換生必知的寫作秘笈大公開!申請大學交換資料好多!你們是否也感到迷茫與麻煩呢?尤其什麼自傳、什麼讀書計畫(學習計畫)、什麼活動經歷......我到底能放哪些?又要如何在跟同儕們的角力中取得交換名額?更甚者錄取自己內心中的第一志願?今天就來分享讓我獲得大阪大學交換資格的備審資料是個什麼構造,教你如何脫穎而出!
Thumbnail
avatar
riaranka
2022-12-26
《S週報#7》寫作變現/聯電/明金城/大摩分析師/原子習慣/Tinder大騙徒/接班人這週是我二寶Ethan 四個月收涎的日子,我們用跟大寶當初相同的包子,孩子長大得真快,要好好珍惜有他們陪伴的日子。本週有很多推薦好看的書、影片跟Podcast喔,千萬要看到最後喔。另外如果你想透過「文字賺錢」的話,有個很棒的課程要分享給你喔。別錯過本週的文章了。
Thumbnail
avatar
Mr.S
2022-02-14
【懸疑/罪案/高智商犯罪】黑暗中的犯罪側寫師 逆襲惡的衝動比善的衝動年長13歲。孩子從母體一出來它就存在了,它與人一起長大並陪伴人的一生,當它開始殺人並且墮落時,人無力抵禦它。過了13年,善的衝動降生了,如果人再次褻瀆生命,善的衝動便警示他:凡流人血的,他的血也必被人所流……
Thumbnail
avatar
巨蠍羊
2021-11-03
陳繁齊詩集《脆弱練習》書寫特色未曾結痂的傷疤,都是愛過的痕跡: 陳繁齊《脆弱練習》書寫特色
avatar
Joe的詩享家
2021-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