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好自己就夠了:日本超人氣身心科暖男醫生的48則鬆弛感生活處方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圖片來源:金石堂

圖片來源:金石堂


許多人認為若是讓自己的生活太過舒適安逸,似乎就是自我放縱的展現,也因為這樣的思維,所以讓我們從小就開始對孩子施加壓力,認為很多事情都需要些許的逼迫,以後長大才能更有上進心。


其實,我完全不能認同這樣的想法,也不能理解為何非得要讓一個人感到不舒服才是代表真正的努力,這難道不是一種虐待或為難嗎?


《討好自己就夠了》這本書的作者藤野智哉是一名身心科醫師,也是川崎氏症的患者,直至今日都需要定期接受治療,也因為感受到生命的有限,所以他認為每個人都應該好好善待自己,不需要把精力花費在討厭的人身上,也不要動不動就認為自己一事無成,因為我們來到這個世界上本身就具有價值,而不是因為我們做了什麼或不做什麼。


我對於書中提到「無意義的考驗,能免則免」的想法非常贊同,因為我認為一個人的阻礙不應該是以考驗之名刻意製造,而我們也不需要為了證明自己有辦法克服而解決別人出給自己的難題,這又讓我想到許多父母總是會說孩子長大勢必會遭遇到許多困難,所以趁年紀小的時候先主動給予挫折以鍛鍊強健的心理,我認為這些都只會讓孩子認為父母在刁難自己,反而造成親子關係的緊張而適得其反。


或許讀者在閱讀這本書的時候會感覺作者似乎是一個對自己很寬鬆的人,但我認為這才正是我們應該要學習的地方,因為我們從小被教育要努力向上,並且在競爭中取得勝利,其實只是為了讓我們迎合他人眼中的標準,而忽略了自身的局限與需求,無形中成為了一個不斷自我苛求的人,其實這一切並非毫無選擇,只要改變自己的認知及行為,就能徹底鬆綁過去那些令自己喘不過氣的莫名堅持與規範。


願我們都能成為自己真正的主人,而不是把專注力放在批判他人,或是尋找自己不幸的證明,那只會讓我們變得更難以滿足而離自由生活的日子更加遙遠。

174會員
900內容數
射手媽咪婷婷的 Premiu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討好自己就夠了》讀書心得這是一本溫暖的書籍,作者藤野智哉醫生以自身醫療專業和個人生命經驗,帶給我們獨特的人生智慧。書中提倡要善待自己,具體讚美自己,並重視休息的重要性。本書對於生活壓力和過度努力有實際的建議,值得細細品味。
Thumbnail
avatar
珍妮老師
2024-05-11
【高敏人觀察日記】喜歡自己:從討好他人到接納自我不要討厭慣於討好的自己。委屈自己、討好他人是一種生存策略,如果你總是這麼做,代表這能為你帶來某些好處。只要你討好,就能讓事情處於控制之中,或舒緩氣氛讓自己感覺舒服。如果不斷討好讓你覺得疲憊,可以躲到無人的地方休息一會,但不要因此責備自己懦弱。
Thumbnail
avatar
笑笑
2024-04-18
開始討好自己吧!開始討好自己吧!
Thumbnail
avatar
阿侑
2023-12-19
討好別人不如取悅自己不知有多少時間,你都在忙著討好別人,而庸庸碌碌。 忙到頭來,你有沒有靜下心來問問自己,你是否有得到什麼?快樂嗎? 你身邊總有許多5566,7788,林林總總一堆,想方設法地跟進一些人,總希望在誰的身邊,可以得到心中的目的。 所謂希望越大,失望也越大。 這不是至理名言,而是血淋淋的發生在妳
avatar
beau
2023-10-23
對自己慈悲23--不安的討好,或是恐懼的反擊我其實有一種直覺,妳說的這些,是妳的選擇,為什麼要把帳都算在我們頭上
avatar
阿布拉喬巴
2023-10-17
|討好自己|如果說離開職場有什麼讓人覺得開心的事情, 那就是可以跟那些討厭的人永遠的說再見。 雖然有朋友會覺得離職之後,有種人走茶涼的感覺,有時候看到在臉書上po出的聚會,自己都沒有被邀約,可,如果仔細想想,我們真正在意的是『沒有被邀請』這件事情本身,而不是『這些人是我想要見的人』。 如果假設這些人都是自己很在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3-06-19
別妄想能討好每個人,做自己覺得對的事就對了!連親兄弟都要明算帳,更何況是有利益關係的工作伙伴。 即便是關係再好的合作伙伴,遇到問題,該說的醜話還是要說出來。
Thumbnail
avatar
有理小姐的反轉人生
2022-04-18
送給那些和我一樣,忙著符合別人期待的你,如果能先討好自己,就先選擇讓他人失望吧我們需要符合期待嗎? 從小當個乖小孩的期待,認真唸書、乖乖做作業,不吵不鬧,大家說,真是好帶的小孩,我聽著心裡甜滋滋的,我醉心於被稱讚,然後每件事情,我都希望是能夠被稱讚的。
Thumbnail
avatar
動作習慣觀察家
2022-01-29
|閱讀|《你過的,是誰的人生?》與自己誠實面對面,就不必討好世界庸庸碌碌,卻裡外不是人?汲汲營營,卻苟且偷生?每天這麼辛苦,可有想過自己為誰辛苦為誰忙呢?如果過的是自己的人生,那還算值得!但如果這都已經不是我想要的日子了,為什麼不願意放下呢?
Thumbnail
avatar
Lily Chen
2021-12-31
致H:被母親丟包的過往,塑造出今天和對方交往時,惡性循環地妥協與討好的自己!H,我試著寫出我過不去的檻,但最後一段要如何治療自己,卻怎麼寫都寫不出來也接不下去⋯⋯   妳還記得她說的那句:「這種生活,不是我要的」,也記得妳第一次知道原來閉著眼睛眼淚還是可以毫無阻礙的流出,更記得隔天醒來她已經離開的早晨。就算幾年以後她碰得一鼻子灰,回家了、妳也好像原諒她了,但妳深深知道,她那
Thumbnail
avatar
H
2019-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