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辨「個性」與「靈魂」的聲音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還是回到了這一題,其實最實際和實用的方式一直在我身邊,我以為自己早就知道,卻忽略其實我還沒學會。

連日的失落、焦慮、沒來由的擔心、想與人比較、覺得自己不夠好、抱怨、不滿足.....,理性上知道是自己「想太多」,跟任何人都沒有關係,但是情緒上總是覺得有疙瘩。

通常是我一個人的時候,覺得孤單寂寞(也是情緒),容易想這些,當我開始行動,就像為黑暗帶進了光芒,會覺得踏實、充實、自己有價值,不用特別去趕跑黑暗,那些情緒和想法自然沒那麼強烈。

但是它們還在。當行動過後,回到我一個人,黑暗的面積又逐漸增加,代表還是有些東西在,除了行動,為陰影帶來光芒外,也要小心不要變成逃避或壓抑。如果我知道行動是一種驅散黑暗的方式,就不斷為自己塞滿行程,我之前曾經經歷過這樣的方式,那個時候我沒發覺,但到某個極限後,黑暗一樣會回彈來找我,才發現自己一味的行動,某部分是在壓抑內心的黑暗。

我想,那些黑暗,其實更像是被光照亮之後,在物體或地面上的「髒污」,而不是黑暗本身。如果是這樣,那我要做的,是把那些髒污清洗乾淨。在清洗之前,我要回到「分辨」,辨別自己心中雜亂的聲音,哪些是源自於個性,哪些可能是靈魂的聲音。

「個性的聲音」大致上包括:身體的、能量的、情緒的、想法念頭上的。我最近大部分煩惱的那些聲音,主要是情緒,以及由情緒衍生的想法、念頭,以及它們交互作用成的一團團毛線球,它們都在個性層面,會有防衛心、和人比較、攻擊自己、怨懟不滿....,好多好多。但是,要知道,那些都不是真正的「我」。

因為,還有「靈魂」的聲音,它不是不見了,只是被雜音遮蔽了,那才是真正的「我」的聲音。

個性有聲音,首先分辨它。不要壓抑它,允許它在,記得留時間關注它、療癒它、清理它。但也要知道,不要讓它佔據我所有的時間,答應它也答應自己,不再忽略他,希望它能相信,我也要相信自己可以做到。

我常落入「不相信」的狀態,無法全然的信任他人。原來是因為,連我都不相信自己。我的個性因為被壓抑過而受過傷,不敢相信自己能好好照顧它;我不相信自己的決定是正確的,所以一直懷疑,懷疑自己選錯、懷疑自己沒有盡力....。連帶的,我其實也不相信生命會給我最好的,然後開始懷疑身別的人。我沒有好好地相信自己,當然也無法好好相信別人。

「相信」是我所需要的美德,也是我要提醒自己的方向。我要努力「相信」,這需要努力嗎?對我來說是的,如果我發現是我需要的,代表我還有努力的空間,而有個能夠前進的方向,不是一件好事嗎?

相信一切是最好的安排,相信生命會給我所需要的。

我選錯了嗎?但是什麼是「對」的?誰可以定義什麼是對是錯?

「最幸福的人不是擁有最好的一切,而是能夠把所擁有的一切變成最好的。」

每個人都不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選擇,沒有所謂的高下或對錯。每個人有他所擁有的,當然也有他所沒有的,但為什麼要去計較誰有的比較多或少呢?

只要自己夠把所擁有的,變成最好的,已經是最好的,就是不多不少,剛剛好。



    一直都很想以文字表達自己的生活、想法、內在成長與學習,斷斷續續嘗試過,但大部分都是在日記本裡和自己對話/自由書寫,不能算是文章。 現在在這裡再次嘗試,練習讓內心的對話、感受與想法,成為文章的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2024/5/6 晨間紀錄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兩大步驟輕鬆分辨insist及persist兩個TOEIC易混淆生字》  TOEIC(多益)考生欲達到藍色(730-855分)或金色(860-990分)證照考生,可以 用下面兩大步驟輕鬆辨識insist及persist兩個易混淆生字。 步驟一:insist及persist後方介係詞不同 步驟二:insist及persist是兩種不同的「堅持」動作
    Thumbnail
    avatar
    Jenny Hsu
    2024-02-06
    美味食記|【新竹巨城】海南風味料理「星馬快餐」Sin Ma Express就在Big City美食影城區!內附各分店資訊到百貨公司想來點不同的異國美食,重點是好吃、價格不要太貴、高CP值料理,還要吃起來健康無負擔,逛著逛著就看到「星馬快餐」的星馬海南雞飯,貝蒂通通完食!份量有點飽又不會太飽,健康大滿足!
    Thumbnail
    avatar
    Betty's Jump Diary《貝蒂的跳躍日記》
    2024-01-29
    七個分辨偽科學的方法 年齡愈大,手機裡Line的訊息,有關養生保健的資訊愈多,據統計,點閱率最高與轉傳分享率最多的也都是這些「好心的叮嚀」,不管什麼「名醫推薦」,「神奇效果」、「救命秘方」、「令人驚呆了」……聳動又誇大的標題,有時候即便知道十之八九是垃圾或假新聞,但基於人的好奇心,還是會被誘惑點進去看一下,於是就助長這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3-07-30
    如果一個人不懂得分辨一百元和一千元紙幣,和他交易時,你會如何保護自己呢?如果一個人不懂得分辨一百元和一千元紙幣,和他交易時,你會如何保護自己呢?方法挺簡單!永遠不要給他一千元紙幣😂,那就永遠不吃虧了。明白了嗎?但是有些人真的會不明白! 在網絡上搜尋 “中國香港國歌” 時,外國人分不清哪一首才是正確的國歌 - 義勇軍進行曲,怎麼辦?透過購買廣告把國歌置頂是多餘,而且不切
    avatar
    Katyusha Ho
    2023-04-23
    《五大步驟,輕鬆分辨五個TOEIC常考生字inspire、perspire、expire、respire、aspire》五大步驟,輕鬆分辨五個TOEIC常考生字inspire、perspire、expire、respire、aspire
    Thumbnail
    avatar
    Jenny Hsu
    2023-04-09
    「台灣中油政府燃油補貼」「7-11分店開業促銷禮品」回答問卷抽萬元獎金?釣魚網站騙個資,就算是朋友傳來的也不要信!今天你是否也收到朋友在群組傳的好康:「台灣中油政府燃油補貼」「7-11分店開業促銷禮品」的抽獎活動?只要回答四題就可以拿到萬元新台幣,哪有這種好康!這是常見釣魚手法,不管怎麼抽都會中獎,還要你分享給五個群組才能領獎,千萬不要上當!這只是想要騙個資的釣魚網站 「
    Thumbnail
    avatar
    C 琳
    2023-03-09
    第297話:19個月大的幼兒就能分辨動畫與現實,那你呢?匈牙利中歐大學的研究顯示,19個月大的幼兒,已經可以分辨「動畫與現實的不同」了。 所以各位二次控阿宅們請加油,不要輸給19個月大的小朋友喔!
    Thumbnail
    avatar
    超中二物理宅
    2021-12-08
    聆聽與分辨各種聲音    我已經立我的君在錫安我的聖山上了。﹝詩篇﹞2:1-6    ﹝詩篇﹞第二篇啟導人寧下心聆聽各種聲音;尤其要能聆聽耶和華神的聲音、依從祂的宣告,並順服在祂的應許,必能成為為蒙福的人。     這個世界是喧囂的!首先,是列國君王臣宰發出「世界」的聲音。這些聲音充滿挑戰;他們爭鬥、謀算、商議,意在
    Thumbnail
    avatar
    李建崑.Paulos
    2021-10-07
    陳情令:江澄,醒時同交歡、醉後各分散,雲夢雙杰一場空(下)世間情,是否有對錯?能否分得清、孰輕孰重?欲買桂花同載酒,終不似,少年遊。 十六年前,江澄對著看不到、聽不見他的魏無羨說了句,「多保重,阿姐就交給你了。」十六年後,江澄又對聽不到他的魏無羨叼念了一句,「多保重。」這就是江澄對魏無羨的關心掛念,對魏無羨的好,師姐懂,魏無羨不懂。
    Thumbnail
    avatar
    Sappho 一丘一壑也風流
    2021-02-23
    陳情令:江澄,醒時同交歡、醉後各分散,雲夢雙杰一場空(上) 生死悲歡韶華逝,明月依舊獨悵惘 悠悠生死十六年,藍忘機等來了魏無羨; 江澄卻只等到一句:對不起,我食言了。 觀音廟外,江澄回想起十六年前那一幕。為了保護魏無羨,他以己為餌誘開了溫氏門生,繼而失去金丹。臨去,雨潺潺,臉上分不清是雨還是淚,江澄對著魏無羨所在方向說了聲,「多保重,阿姐就交給你了。」
    Thumbnail
    avatar
    Sappho 一丘一壑也風流
    2021-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