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應該怎麼管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記得我第一天上班的時候

問的第一個問題

就是學姊請問那健檢報告是要怎麼管?

其實每一個項目所代表的意思我們都懂

但管理這件事

就是我們不懂的地方了

深入了解一下職護的作業

其實真的技術的事情少非常多

更多的就是到底怎麼做管理這件事

不管是健檢報告、四大計畫、醫務室管理、教育訓練等等

這都是管理

所以今天就想聊聊

關於管理應該怎麼管

雖然之前也有談過一些項目的管理方式

但今天就是談談大方向關於職護的管理這件事

我覺得管理剛開始就像急診檢傷

要先分輕重緩急

像我是整廠只有一個護理師

員工數就4.500人

一個人要做這些事情的時候

並沒有辦法一次就到位

所以最重要的就是先把比較急的人分出來

那當然

職場上並不會有馬上面臨死亡的問題

所以就是要先找出所謂比較嚴重的個案

把所有的員工分類

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

就是管理的第一步

當分類完成之類

接下來就先問

自己想怎麼做

很多指引、教科書

都有建議的方式

但是每一個職場都有不同的特性

最了解的還是我們

所以先問自己綜合這些專業知識

自己想怎麼做

怎麼做會是比較適合這個職場的

每一個項目都有不同的作法

但先問問自己的想法

我覺得很重要

別人的方法

不一定適合自己的服務的職場

只是想問要做什麼?

並不能完整管理的流程

先問問自己的想法吧

這就是我之前討論批判性思考的重要

我們的養成教育很多時候都是by order

雖然我讀二技的時候

已經是不斷的強調護理的獨立性

但事實是臨床上

更多時候護理人員沒有辦法有真實的主導性

都還是得等醫師下指示

但到了職場之後

是截然不同的

我們必須要在很多個項目裡去想

我要做什麼??

整個廠可能只有我們自己知道

我們應該要做什麼

如果還是抱持著醫院的心態

就會一直覺得很茫然

我想這也是很多人很擔心轉職會不會不適應

或者後來又回醫院的主要原因

因為沒有辦法習慣這樣的改變

那當分類完成後接下來就是要做什麼

自己的規則是什麼?

明確地分出自己的收案跟執行措施

怎麼樣可以結案

要有一套自己的規則

有一套規則之後,就要慢慢建立職場對於這套規則的認知

建立流程去執行很重要

我常覺得親力親為感覺很負責

但很多項目

我覺得職護要做的更多的是

訊息的溝通、串接、獲得認同

讓大家連在一起去做這件對職場好的事情

達到健康管理的目標

重點整理一下

當剛開始入職

在想說到底要怎麼管健康

第一先了解每個項目是在做什麼?要達到什麼目的跟目標

先了解內容才知道怎麼做,做了又要達到什麼效果

第二當搞清楚內容跟目的目標之後,想一想自己想怎麼做

建立出自己對每個項目的規則

包括收案標準、分類案件、執行措施、結案標準等等

第三是去做訊息的溝通、串接,把想推出去的訊息認真推廣到員工的生活裡

執行措施上每個職場有不同的方式,

有一套自己的規則之後更重要的是如何將健康的訊息推到員工的生活裡面,

讓主管同仁都可以認同這樣的方式,理解並接受,達到真正的意義,

大家也都要知道,很多時候職場多半是健康或亞健康的人們,

真的去推廣訊息的時候不一定是真的容易被接受,

所以溝通找出適合職場的方式,才能讓管理有成效,

也更是職護的重要工作之一

從上到下都要能了解健康對職場的重要性,

也才能夠讓我們自己獲取在職場工作的成就感


追蹤我的instagram

跟我一起聊職護生活吧

https://instagram.com/keepairway2527




13會員
46內容數
關於護理人生、職業安全衛生護理的職業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ivana che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健康促進活動企劃發想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職護做ppt的心得分享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談談我的職場向上管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健康促進文宣發想企劃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我們應該像管理他人一樣管理自己Marshall Goldsmith說:我們身體裡有兩個我,一個我是計劃者,另一個我則是執行者;其中一個負責下指令,另一個則聽從指令執行。因此一大早起床,我們就會規劃今天該做的事情,我們甚至會列to-do list,但事實是to-do list上面永遠有一堆沒有作完的任務。聽起來很矛盾,自己應該是最
Thumbnail
avatar
Roger學長
2023-12-23
糖尿病治療觀念再進化!血糖控制、器官保護、體重管理應該兼顧,專科醫師圖文解說「這位年輕人雖然才30多歲,但因肥胖的關係,已有高血糖、高血壓、睡眠呼吸中止症等問題。」廖國盟醫師指出,「為避免併發心血管疾病或腎臟病,我們建議他積極接受治療,在控制血糖、血壓的同時也保護器官,及早把體重減下來也能降低中風風險。」 醫師評估後,決定使用口服降糖藥搭配GLP-1針劑治療,
Thumbnail
avatar
照護線上
2023-12-21
風險管理︱保險迷思揭密:臺灣人應該選擇哪些必要的保險?保險是一種重要的財務工具,可以在不確定的情況下提供保障和安全感。然而,當我們面對各種保險選項時,該如何判斷哪些是必要的保險?我們需要謹慎評估並僅投保必要的保險,以確保我們的財務和生活得以良好保護。本文將探討選擇保險時應該考慮的因素,並提供一些建議,幫助您做出明智的保險決策。
Thumbnail
avatar
QQ博士說理財
2023-05-31
生活中的待辦事項應該如何管理?要想弄清一件事情怎麼去做,首先,我們得知道,它的明確定義,也就是,先確定好是什麼(WHAT),再去確定怎麼做(HOW)。 待辦事項,顧名思義,即為準備去做的事情,具有以下2個明顯的特點: 能落地——能夠直接指導行動......
Thumbnail
avatar
人生管理指南
2023-05-25
職場最應該學會的隱藏技能ㄧ談判(向上管理篇)與主管談判:這件事,你可能搞錯重點了,你總想著要跟主管談判,但你從來沒想說: 主管為什麼要跟你談判?在跟主管談判的時候一定要記得「切割」的觀念,因為通常你要的是「一組」東西,但結果是:你不太可能整組全拿。
Thumbnail
avatar
孫忠邦
2023-03-22
掌握---管理團隊就像開車,基本上你應該掌握好,團隊的六個性能。如何讓整個單位發揮最佳效能,就是檢視一個主管,能力跟績效的主要標準。
Thumbnail
avatar
職場法蘭克
2022-11-02
【又被老闆罵了嗎?!】關於其實不存在的向上管理,你應該知道的 11 件事。第六,有些人會覺得老闆都是小氣鬼,那是真的。你有沒有想過,有錢人不小氣不會變成有錢人?老闆也是一樣。「小氣鬼」聽起來非常負面,如果換成「精打細算」呢,是不是好多了?另外,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老闆小氣,因為那是他的錢,不是你的。同事不幫公司樽節費用,花的不是你的錢,是老闆的,如果今天你是老闆,會不希望
Thumbnail
avatar
Elvis Lin
2022-09-16
三個關於時間管理你應該知道的事實!時間管理 | 為了成為高效工作者取得理想成就,一定會關注時間管理的議題,期待能找到如何有高效的利用時間,在人生當中取得理想的成就,獲得成功。
Thumbnail
avatar
Neil | @neil.habit
2022-07-22
如果企業的大腦是管理,行銷應該是什麼?/解聰文不管你的公司提供什麼產品或服務,公司的核心任務再也不是管理、財務或是人資,而是行銷。每家公司的最核心組織,都應該是行銷團隊。
Thumbnail
avatar
吐納商業評論
2018-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