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護做ppt的心得分享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做報告這件事

是做職護最常做的事情之一

我記得我剛開始做power point的時候

真的是被嫌爆欸

坦白說

因為我在醫院待四年多

其實要做ppt的機會近乎沒有

用word寫個報還有一點

雖然念書的時候也有做報告

但那都很久遠的事情

而且以前雖然知道不要放太多字

但是就是放字上去

感覺自己根本不懂整理

今天想跟大家聊聊我當職護之後做報告的心得

記得以前做個案報告

頂多是被要求段落1.5行距

字體標楷體

但是我發現到了職場之後

做報告的內容有點不太一樣

我覺得很重要的第一個呈現是數據

我覺得職場老闆很在意數據呈現

可能是因為是第一類工廠

老闆都看報表、可動率

都是一大堆數字

所以連帶他們在看我們的報告的時候

也會比較想要知道數據

我記得剛開始的時候

總公司的學姊會跟我說

是要看什麼數字

我們不是呈現數字的啊

欸其實我們真的可以

也真的需要

但我今天沒有要跟大家聊資料整理

不過之前倒是有跟大家分享過職護的績效

就是跟大家說有哪些項目可以整理出數字

但今天就是跟大家說

我覺得職場上老闆首重數字

所以在像是安委會的報告

一定要呈現出各個項目的數字績效

然後要用表格整理

我真的覺得表格整理是我到職場之後學到最多的

如果是用敘述性的

其實老闆都覺得很亂

我記得我一開始都只會寫敘述性

老闆真的是說你這個都看不懂….

重點是因為很亂

所以他們根本不想看

如果把各個項目用表格整理出數據

這樣老闆在看的時候就可以一目了然

像是我安委會的時候

都會把所有的業務項目整理出追蹤中、已結案的人次

那呈現出這樣的數據

老闆就會知道我們都在做些什麼

再來是圖表

其實看圖表也是老闆很在意的地方

不過在呈現圖表的時候

還是要先想想想要表達什麼

如果只是想做出一個圖表

那老闆還是會不明所以

圖表可以看什麼

通常報告裡面可以呈現的圖表多半是

圓餅圖可以看出比例

直條圖可以看出哪個項目比較多

我的有的時候會再加上總計的曲線圖

這樣老闆可以看出每個時間這個項目的情況

接下來是格式

我記得我之前有說過

我以前做報告根本沒在管置中對齊

我真的覺得靠左排列怎麼了嗎

欸真的不行

置中對齊就是比較整齊

版面整齊很重要

字體大小一致也要注意

我甚至還曾經被老闆叫過去跟我說

兩個圖表還是表格,也要對齊

不可以一上一下

其實當時我只是ppt一個版面上左右兩邊的圖表

沒有對齊

就是有一點一上一下

所以維持版面排版的整齊

也是做報告應該要注意的地方

也要注意呈現內容的一致性

同一版面要分出區塊

把類似相同的東西放在同一個區塊裡面

文字就是補充圖表或表格所呈現的東西

不要寫一些圖表表格以外的東西

因為以前就會覺得表格圖表是一個

文字又寫一個其他我想說的

喔真的不要

因為看不懂

到底是要表達什麼

最後是

一頁式重點

這是我覺得最難

但學到最多的地方

要如何讓老闆可以在第一頁

掌握這篇報告這重點

後面的內容就是詳細的解釋

但是第一頁就要老闆知道

我今天展項的東西重點在哪裡

但不可以又臭又長

因為後面也會解釋

所以第一頁

就是超級重點

這個真的要靠時間去研究怎麼樣整理是最清楚的呈現

今天就是想要大家聊聊我到職場開始需要做很多報告的時候

覺得是我以前都不會注意的東西

要把自己的績效完整表達

讓人家看得下去報告也很重要

所以做報告也很重要

如果很會做事

但是報告做不好

老闆根本不想看

那做的時候就如同沒做一樣

真的很可惜

好啦

以上是我今天的分享

希望大家可以好好練習做ppt

真的是一個超級重要的技能啊

12會員
42內容數
關於護理人生、職業安全衛生護理的職業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