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管理才能探索課程中的心路歷程

2024/03/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外商公司上班好處之一:專業培訓課程

 

這次MAP管理才能探索課程,

第一天拼命做題:

■評鑑管理者12項核心管理能力和8種管理風格

■透過觀摩影片方式和回答200道多重選擇題

■回答結果經與世界經理人大數據分析比較

■評鑑結果以百分位方式明確指出個人能力分佈

 

台灣有18,000名以上經理人接受評鑑,

12項核心管理綜合能力平均 49%,

表示100人,贏過48人。

通常公司派去上昂貴課程的經理人素質偏高,

也是說49%已經很好了

 

從百分位分析看台灣經理人需提升的4大能力:

1.傾聽與組織訊息 23%

2.決策與風險衡量 33%

3.評估部屬與績效 37%

4.時間管理與排序 39%

 

在我20餘年工作觀察不管是自家或其他公司,

確實如此,專業技術強或主導性高者更是,

台灣經理人需要自我提升這4項能力

 

在第二天,第一時間看到個人評鑑結果,

我在12項能力只有2項低於70%,而且偏低:

1.目標與標準設定

2.評估部屬與績效

 

知道我管理方式的夥伴,

一定會覺得怎麼可能!我也是這樣覺得…

 

多看幾次後,

我認為確實提供精準的管理能力評估,

我一直未注重對部屬這2項回饋,

很少與部屬深入談話,

以及告知我對目標真正看法

 

我專注達到團隊管理,並未與部屬分享想法!

這也呼應我的決策與風險衡量幾乎滿分

 

在與高級教練深入對談中,

我確實展現其他10項管理能力,

其中5項特別高,依序:

1.時間管理與排序

2.計畫與安排工作

3.決策與風險衡量

4.給予明確的訊息

5.問題確認與解決

 

這也呼應我5段職涯的發展歷程

 

與教練對談過程,我也動用冥想的技巧!

但教練就是教練,

很厲害看出我為何不重視對部屬回饋,

同時我露出讓教練訝異的微笑,

因此,中斷深入對談

 

重新拉回對談,又是一次心的旅程,

這也讓我回想過去所帶的團隊種種畫面,

教練協助我清楚自己的弱點,

要我更同理心及體恤提供部屬正向回饋,

並提供相應的改進建議。

 

這是我從評鑑結果中學到的重要課題,

今後要對部屬回饋的弱點列入個人發展計畫,

放在心上時時提醒刻意練習自我提升

 

多年管理經驗,讓我管理價值觀,

從X父母型、Y成人型的二維理論,

發展出Z理論的層次,

也就是具備情境領導的價值觀

 

柏拉圖曾說:去認識你自己

 

評鑑幫我理解自己的管理風格和對員工影響,

進而幫助我為公司進行人才管理和人才發展,

如果你有興趣,找我分享更多細節

 

至於如何去認識你自己?

 

我認為:

管理就是工作的哲學!

工作就是最好的修煉!

寫作就是深挖你內心!

 

提醒一點,認識自己不代表做自己

尤其為了管理眾人之事,少做自己!

 

我能有如此特高管理才能,不是我天賦異稟,

而是我願意去刻意練習,老闆給我的機會,

一路持續想、做、看、寫、調整的PDCA,

沒有最好的管理,只有更好的管理!

    歐文松
    歐文松
    1.ESG碳管理師、淨零碳排放高階決策人、PMP、仲裁人、採購專業人員。 2.從事ESG、減碳藍圖、碳中和、低碳運輸、綠能等領域業務,累積許多實際案例。 3.從服務台灣公司到美商國際集團,對價值觀、制度、文化及管理等熟悉,充分理解市場發展趨勢,掌握眾多領域人脈,並具30餘年服務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