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我的職場向上管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先打預防針

今天談向上管理其實我自己的做法

可能不一定是標準做法

不過就跟大家分享一下

我覺得向上管理這件事在職場上其實滿重要的

尤其是我們這種總是被認為無生產力的單位

還是要很努力讓業界的主管看到

職護存在公司裡面是要保持員工的生產力

讓生產單位可以幫公司製造更多的產值

但這些成果都不是一下子就會顯現的

所以過程當中

其實我們的角色真的很常不被重視

一種情況是

總是被叫去做別的事

一種情況是

擺在那裏當花瓶(?

就是反正應付法規

那就開一個位置讓我們坐在那裏

反正主管也不太知道我們到底要做什麼

沒有order

真的不是一件好事

閒置比忙碌更可怕多了

也不要以為能躲就躲

所以我一直不斷地在說

自己規劃自己的工作

主動跟老闆說明我們在做什麼

把它當成教育訓練的樣子

讓老闆知道我們的工作狀況

久而久之

老闆就會知道

其實我們有一大堆的事情

都是很專業的

關於向上管理第一個

我會每週說明工作進度;每月給一個報表

這是我自己的情況

因為我不隸屬於任何單位

直屬於部級主管

所以可想而知

部級主管有很多事情

醫務室的事情不見得會被他排到前面

但無論如何

我都還是會寄工作進度

跟他報告我每週的工作內容

我有寄是我的事

其實老闆也不會發表什麼意見

但她覺得哪裡有問題的時候

自然就會提出討論

同時也讓他知道

原來職護認真起來每個禮拜都有一排事情在做

每月報表的部分

是讓老闆掌握廠區內的健康情況

以及彙整職護這個月做了什麼

如同我之前分享過的

我會整理所有業務項目的服務人次

統整整廠的風險情況、管理狀態

如果他被大老闆問起

這樣他也可以答上幾句

就算真的大家都不在意

但是

我很在意

每個月都給

那老闆就知道我是很認真或者原來我提供了那麼多人健康服務

他也會開始慢慢了解職護的工作內容是什麼

也會知道

我們法規的事可以做到什麼程度

會有什麼效果

再派其他奇怪事情給我們

都是不合適的

當然當然

還是要說

其他的事情

其實是看心態

如果說能夠在專業業務之餘

可以接觸一些別的領域

我想還是有很多人滿能夠欣然接受的

還有當老闆了解我們的進度

疑問都是不瞭解來的

所以當他了解進度,釐清疑問

那就是我辦事他放心

第二個是問問題的時候要提解決方案

我想臨床上會有一個習慣

其實我之前有提過

很多人都會臨床上病人有異常就報給醫師

看醫師要怎麼處理

不太會去提自己的意見

或者當病人提出問題只說那等醫師來再問醫師

所以其實不太會去提出自己的意見

可是到了職場

比較是屬於幕僚角色

所以是來幫老闆解決問題的

不是丟問題給老闆處理的

而且有專業的是我們

我們應該有提出解方

當然

採取哪個方案或者結論就是老闆的權責的

或許我們並不能決定

但必須要提出客觀證據讓老闆能夠決策

這才是最重要的

所以當我要找老闆的時候

也就是我不能決定的事件

我一定會提出說明事件情況、那事件現在的問題、

我認為應該如何解決現在的問題

再等老闆裁示

而不是只拋問題

如果只拋問題

那老闆只會感覺我找你來做什麼?

第三個是主動提出更好的想法

更好的

或許是主觀認定

但是如果可以因為我們的專業

提出更好的看法

對公司好的內容

其實是可以讓老闆看到我們的主動積極

或許有人會問說

老闆可能不採納

但我覺得

提出好的想法是是開始

更重要的是讓老闆理解我認為的好

讓老闆願意採納我認為的好

才會讓這個主動積極有意義

一直想跟大家說

我們要自己展現自己的價值

向上管理還是有一個很重要的關鍵

是溝通

了解老闆的溝通方式也是很重要的

倒也不是跟大家說應和老闆

主軸應該是我們的專業價值

可是跟主管有好的溝通是相當重要的

說話的方式、提出的內容若是跟老闆對著做

那真的沒有好處

職場還是有職場應該要去適應調整的地方

我總是在思考

要如何讓老闆了解我的理念價值

去影響他的決定

而不是讓他來決定我的專業

 

13會員
43內容數
關於護理人生、職業安全衛生護理的職業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