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後的營養補給策略!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完整內容:https://www.5ialive.com/column/?mode=detail&id=1158

運動後的營養補給對於恢復體能和提升運動表現至關重要!無論是專業運動員還是健身愛好者,了解如何在運動後補充營養,有助於促進肌肉修復、恢復能量水平以及提升整體健康狀況。以下是一些運動後正確的營養補給策略,將讓訓練事半功倍,讓我們一起享受年輕健康的生活型態,All young together!

raw-image

一、碳水化合物

許多人誤以為運動後只要攝取蛋白質就能增長肌肉,這其實是不正確的觀念。肌肉的生成除了需要蛋白質外,還需要胰島素的幫助,而胰島素的分泌則需要碳水化合物的刺激。因此,運動後的30分鐘內應多攝取高GI值的碳水化合物,如香蕉和低糖豆漿。此外,專家建議在運動後攝取碳水化合物的另一個原因是為了補充運動中消耗掉的肝醣,幫助恢復體力,避免肌肉被當作能量來源燃燒,最終無法達到增加肌肉的效果。

raw-image

二、蛋白質

運動會導致肌肉纖維的損傷,因此蛋白質的攝入對於修復和重建肌肉非常重要。此外,足夠的熱量與蛋白質,搭配漸進式訓練,更是順利增肌的關鍵。。因此建議在運動後30分鐘內攝取如雞肉、魚肉、雞蛋、乳製品或植物蛋白(如:豆類、堅果)等優質蛋白質,以促進肌肉蛋白質合成!

raw-image

三、電解質

運動時除了消耗熱量以外,也會流失水分,而電解質亦隨著汗液流失,如鈉、鉀、鎂等。這些電解質在維持肌肉功能和水分平衡方面扮演著重要角色。運動後可以通過飲用運動飲料或食用富含電解質的食物,如:香蕉、堅果等,來補充電解質,避免痙攣和疲勞。

raw-image

四、水分

不論是重訓或慢跑等有氧運動結束後,必定會大量出汗,進而導致身體缺水,此時便要即時的補充水分。然而,要避免因渴望快速解渴而一口氣大量喝水!這樣的飲水方式可能會對胃腸造成損害,導致腹部膨脹或胃腸道痙攣,引起腹痛等不適。此外,對於患有潛在心血管疾病的人來說,這樣做也可能增加心臟的負擔。

raw-image

五、抗氧化物質

運動後,身體會產生自由基,這些自由基若在體內堆積,會加速身體老化。為了避免這種情況,應在運動後補充富含抗氧化維生素的天然蔬果,如青花菜、地瓜、藍莓、菠菜、奇異果、蘋果等。建議以一個拳頭大小的分量,取代一份澱粉的攝取量,這樣不僅能幫助身體修復,還能保持良好的氣色。

raw-image

運動後的30分鐘到2小時之內是「黃金補給時間」,把握時間攝取碳水化合物、蛋白質、電解質、水分及抗氧化物質等正確的營養,不僅有助於提升運動效果,更能加快身體復原,為下一次的運動做好準備!


優漾運動複合會館-西屯店
地址:台中市西屯區福科路207號
電話:04-24623000

優漾運動複合會館-南屯店
地址:台中市南屯區文心南五路三段239號
電話:04-23805000


延伸閱讀
《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百萬Podcaster瓦基教你打造夢幻工作
雙橡園頂級私宅 千坪花園的森呼吸
「雙橡園1920」坐擁七期市政核心,獨特規劃打造難得的作品!
頂粵吉品推出頂級端午禮盒,讓您『珍粽』獻禮體面又不失面子
全台首創!優漾複合運動會館引進老虎伍茲代言高爾夫模擬系統
萬豪旅享家推出「早C晚A」住房專案!日出咖啡、日落乾杯,為假期加分!
春日旅行這樣玩!激推苗栗慢遊路線
超實用!三個選磁磚前,你應該要知道的要領
【南投】竹山旅遊必去景點大推薦! 林圮埔老街|海盜村|遊山茶坊
苗栗野奢露營區「寨酌然野奢庄園 」打造全新露營車及Villa

4會員
13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人體維修保養的幕後功臣、專業「黑手」——黑手運動按摩因為熱愛車子和機械,將車子比喻為「人體」,將黑手比做「治療師」,這是品牌名稱「黑手運動按摩」的誕生由來。「黑手運動按摩」不只有提供身體保養,更加入評估和運動優化服務,將自身專業轉化為按摩、運動建議和深度分析肌肉問題為核心經營理念,致力解決客戶的痠痛問題,進行精準的保養和修復。
Thumbnail
avatar
獨角傳媒 | 創業專訪第一品牌
2024-05-21
想找專業的健身天堂?有開放場館單次自主運動、一對一健身教練及多樣化小班團課,收費透明平實的中壢後站龍岡運動吧體能空間 注重健康、想好好運動卻不曉得該如何選擇合適的健身房?運動吧體能空間是桃園中壢評價很好的專業健身房,在健行科大及桃園廣豐新天地都有分店,運動吧體能空間中壢店離中壢火車站後站不遠,雖然不是大型連鎖健身品牌但裡面的設備齊全,除了一對一私人教練課之外還提供有瑜伽提斯、空中瑜伽、TRX、燃脂拳擊、滑板、跳
Thumbnail
avatar
emilyyang0906
2024-05-08
重新思考「小柏之邦」的定位之後,於是我決定來到方格子展開「試營運」大家好,我是「小柏之邦」的站長小柏(Shiaubo),我的部落格經營生涯,從 Yahoo!奇摩部落格、痞客邦一路經營到 Medium。這篇文章除了是我在方格子的第一篇文章,也是一篇重新檢視與思考小柏之邦經營近 18 年的反思與未來展望的文章。
Thumbnail
avatar
小柏(Shiaubo)
2023-03-17
抗老研究:補充特定活性組合,能產生與運動後一樣的粒線體健康效益...@MSMF 知識PART已知肌膚「老化」與「粒線體異常」有高度相關──而運動有助提升粒線體效能,進而延緩衰老──通過細胞研究發現:特定活性組合,能產生與運動刺激一樣的粒線體健康效益...
Thumbnail
avatar
jayden_MSMF
2022-05-16
【馬雅】【kin240韻律黃太陽】當光照進來的時候,你要記得開窗!今天是馬雅 #韻律黃太陽 的日子 想到太陽你會想到什麼呢? 是溫暖?是無私?是包容?還是熱情? #你以為當太陽很輕鬆嗎? #要燃燒自己照亮別人容易嗎我?
Thumbnail
avatar
茱麗葉
2022-04-28
當你覺得壓力大的時候,用創收現金流,來掌握自己的命運。如果你突然撿到了一袋的鑽石,你會如何的處理它? 你會不會有一秒鐘的貪念閃過,還是你根本就不疑有他的占為己有? 說穿了,我們的生命就是一連串不斷選擇的過程,你總是會碰到T字路口,不是左轉就是右轉,當你下了決定,結果如何也只能走到下一個路口才能見分曉,只是常常只是希望自己做的決定都是美好的正確....
Thumbnail
avatar
JC@財富自由的路上
2022-04-24
我與食物的故事-運動會後的櫻桃大蝦 櫻桃大蝦, 整隻超過食指長度的明蝦, 抱著黃金比例調成的蝦及豬肉泥, 趴在一小片炸麵包上, 明蝦上方澆著甜甜的美乃滋, 最上層是整顆對切的鮮紅色糖漬櫻桃. 這道菜口感層次鮮明, 吃的到酥軟的麵包, 鹹香柔軟的肉泥, 及像是只有川燙過明蝦鮮才有的鮮甜Q彈, 搭配台式美乃滋
Thumbnail
avatar
凱蒂
2022-01-25
關係中的造神運動,靠近後才發現不是自己想的那樣—關係只能盲目嗎?那天和朋友聊天,他說:「我在感情中,常常一開始將對方想像成某個樣子,然後覺得好像滿喜歡他的,但是一旦對方做出和我想像中不一樣的行為之後,我就瞬間覺得幻想破滅…。」 我相信在感情世界中,多的是這種「將期望投射到對方身上」的狀況,不說感情的話,就連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也時常不自覺做出這樣的舉動。就拿…
Thumbnail
avatar
溫曉風
2021-07-05
無法用產後塑身衣逃避運動的女子@@從小我就是被兩個哥哥疼愛的小公主,他們各自娶老婆後我原本還很擔心自己的地位被動搖,沒想到我從原本兩個人疼變成四個人疼(沒錯我的嫂嫂們也很照顧我~)大嫂大概是在去年年初的時候生,二嫂則是在上個月生,不明白平平都是生小baby,怎麼大嫂在生完baby沒多久後身材就恢復得跟原本差不多,而二嫂則要買產後塑身
avatar
森森
2021-02-24
【健康保養】健身房運動滿1週年,要不要續約呢?分享規律運動後產生的變化 跟我一樣都是懶癌末期嗎? 我是天生不愛運動很懶散意志不堅的人,雖然父母在我求學過程 很用心每週帶我去爬大坑,小時候的游泳也不遺餘力的教,跑步啊打羽毛球什麼的,後來才發現沒人陪我運動的話,我就不會想動了! #健身房一年感
Thumbnail
avatar
Aiyuthinking
2020-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