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談薪資如同股市的韭菜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是跟許多人資談過的小小心得,由於當時被人資稍稍羞辱了一番,當時面試經驗不多的我,並沒有意識到,這是買賣雙方的議價,而不是我單方面需要工作,是你們公司需要人力,是雙方各取所需。



時間背景跳到2022年,全球仍壟罩在疫情的陰影之下,而我身處的電子代工業也因為居家辦公、上課、宅經濟而湧入大量訂單。訂單多、不良率提升,工廠日夜加班,總部也是盯著進度跟品牌端需求在移動著,各大外商也開始不斷徵人,很幸運的我也收到一、兩封邀請。


而當時,那時的公司突然通知我,說我在公司登錄的學歷是學士,也就是我當時進來的薪水是用大學畢業生來計算起價,而進這間公司的時候,我已經是有三年工作經驗的碩士畢業生。我跟上司argue這件事,他並沒有說什麼,他說了,幸好有改回來,我當下滿腹委屈,所以我在這公司四年的薪水一直都是少領的,上司並沒有想幫我爭取的意思,失望加上疲累,想換換環境也順便評估自己的市場價格。


兩間公司一前一後寄信過來邀請視訊面試,A公司的香港HR,我無法說他是專業HR,只能說他是個窗口,制式的問題、非常流利的英語,快到讓我跟不太上,當時一溝通完,我就覺得沒戲唱,但很感謝給我一個模擬的機會,而且他還想套我之前做過的專案技術XD


B公司,是朋友引薦的,HR第一次的通話也是用下馬威般流利的英語,語末還問了一句:Can you catch what I said?

我當下有些愣住,有夠看不起人的HR,所以臺灣人要這樣搞臺灣人?到底是要面試工程單位還是英文小老師,我只感謝他的介紹,加上提了幾個交通跟假期的問題,就讓HR做總結,等待通知。


B公司的第二次跟第三次視訊面試來得飛快,基本上就是跟HR談完的下週,一天內面試兩位相關職缺的主管,第四次視訊面試則排在隔天,所以流程十分緊湊。

英語自我介紹,針對專業技術、專案經驗了解,這三次技術人員的面試都相對輕鬆,用簡單英語談天,沒有HR的咄咄逼人,前面兩位主管都說很期待你來當我們同事,讓人十分放鬆的會談,本來就是找能搭檔長久的夥伴,溝通、想法上無阻礙才是最重要的


又到了HR談薪資階段,HR了解前面主管對我滿意,便單刀直入問了我期許薪資,因為考量到通勤時間加上外資都是談whole package,我說了一個身為七年資歷的我希望的價格(其實就電子業平均薪資再高一點),HR的聲音從耳機傳來:


以你現在薪資,你想要這樣,呵


OMG,我還怕講太低你們覺得我看不起你們,所以HR就是喜歡那種貴貴的老屁股,原本薪資就是要很高的那種,才能顯示出人才的尊貴不凡,而不是能跟貴司主管好好溝通的人才,用數字評估人才技術,這很棒。


難怪一堆看到股價創高就瘋狂進場的韭菜,人性就是要看到價格高,才會覺得自己買到的東西/股票是有價值的。


價格≠價值。


不過我現在也到了肯給我那個薪水的公司了,去年看到B公司又裁員,就覺得幸好沒去,也聽到以前B公司裁員求生的故事,這間公司真的很不會找合適人才。

1會員
2內容數
提燈視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幽玄之間 的其他內容
桃園內湖通勤一年的影響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HR為何需要具備『採購職能』?HR需要具備採購職能,以提升企業內部運作效率與員工滿意度。 人資管理的發展與外部環境的變化緊密相連,因此採購職能成為人資工作者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採購職能包括需求分析、市場調查、評估議價、合約管理以及績效管理。 HR為提升採購職能,需要刻意參加相關課程訓練、閱讀書籍、向專業人士請教以及累積實務經驗。
Thumbnail
avatar
世安哥的人資『跨界思考』
2024-04-06
【HR奇遇記】#6 都是源自於愛履歷上的一段空白讓她求職碰到困難,但她展現出一個人的內在價值與生命韌性,這一切都源自於對家人的愛,這份愛不僅感動了我,也感動了用人主管。
Thumbnail
avatar
Queenie's - 淬煉生命的旅程
2024-03-29
HR創造價值關鍵在人才、組織、領導力透過Dave Ulrich在2016年的文章《HR at a crossroads》,揭曉了HR在企業策略中的核心地位,強調HR需要Outside-in思維模式,將HR與外部利益關係保持高度一致。探討了在人才、組織能力以及領導力等三大面向,透過外部利益關係的結合,為企業持續發展和成長提供穩固基礎。
Thumbnail
avatar
鄭智維 Wesley
2024-03-27
【HR奇遇記】#5 因為不去,會後悔「那裡有著吸引我非去不可的東西,沒想那麼多就去了,因為不去,我知道我以後會後悔。」他回答。成功與快樂,是兩回事。在你心中,那種想到就滿懷憧憬,胸中盈滿暖意與使命感的東西又是什麼呢?
Thumbnail
avatar
Queenie's - 淬煉生命的旅程
2024-03-21
【HR奇遇記】#4 爸爸,我好想成為你的驕傲在跨越了父親對我的期待後,不僅僅是找的人生價值與意義,更多的看見在於我與父親之間的微妙轉變。
Thumbnail
avatar
Queenie's - 淬煉生命的旅程
2024-03-13
【HR奇遇記】#3 你有聽見海的聲音嗎?我們在工作職涯的選擇中,不論別人如何說,或是外在條件有多吸引人,最終決定還是取決於個人的內心。
Thumbnail
avatar
Queenie's - 淬煉生命的旅程
2024-02-26
【HR奇遇記】#2 你背負了誰的期待?一位用盡全力,卻總是為了滿足身邊人期待生活的求職者,即將30歲,目標沒達成,期待也未滿足,人生的意義又該走向何處?
Thumbnail
avatar
Queenie's - 淬煉生命的旅程
2024-02-20
【跟著凱西想】在HR打滾10年的甘苦談-如何找到真命天職主修教育科技,在教育訓練、人才發展領域也不知不覺走了10年的凱西, 10年來透過自我反思、自我對話,找到了自己的真命天職, 希望能將心路歷程分享給新鮮人、在職場奮鬥1-5年的夥伴、在職場中>5年甚至更久的夥伴。
Thumbnail
avatar
煙花製造所🎆凱西多曼多(Cathy)
2024-02-18
淺談嗆HR前須具備的基本研究素養。最近有幾個人不約而同傳了一篇文章給我,內容是有位工程師認為HR產值低,整天在茶水間聊天、坐領乾薪。
Thumbnail
avatar
饅的深夜HR人生劇場
2021-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