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凱西想】在HR打滾10年的甘苦談-如何找到真命天職

2024/02/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真命天職在哪裡

真命天職在哪裡

凱西主修教育科技,在教育訓練、人才發展領域也不知不覺走了10年,
看似「選擇從一而終」、「職涯發展明確」,
但其實凱西從一開始踏入HR領域也是誤打誤撞,
也曾經遇過自我懷疑、想放棄、轉換跑道的時候
直到最後真的發自內心感受到「人才發展」是自己的天職、
也更堅定地走在這條職涯上。

這10年來經歷了許多的心路歷程和自我反思
針對正身在不同階段的夥伴, 凱西有以下小小的分享,
希望可以陪伴大家更順利的找到自己的「真命天職」🥰


給新鮮人

給新鮮人

給新鮮人

把握每一種可能性

凱西是一個對很多事情都充滿興趣的人,
只知道自己「可能」不喜歡做什麼事情,
在面對「什麼事都想嘗試、都不排斥」的情況下,
⭐建議可以思考兩個面向:「哪些是我想做的」、「哪些是我能做的」。
🔹想做的:可能是興趣、喜好也可能是未來對自己的期許。
🔹能做的:自己的專長、能展現出明確的作品或績效成果的。

並且從中找出連結
很重要的一點是「要一步就找到天職是很困難的,唯有把握每一個學習機會,才能一步步的更靠近、也更清楚自己的天職


給在職場奮鬥1-5年的夥伴

給在職場奮鬥1-5年的夥伴

給在職場奮鬥1-5年的夥伴

反思自己是否有所成長

踏入職場後,也能更清楚的感受到「職場是什麼」,
可能很幸運地和自己所期望的不謀而合,也可能有很大的出入。
⭐建議每一年,或是每一個階段結束都可以反思:
🔹現在的我和前一年相比有什麼不同
🔹我在這份工作上是否有所學習和成長
🔹是不是有越來越靠近滿懷熱忱時所列出的「想做的」

真正有助於自己的經歷累積是「在這些年下來,自己的能力是否有逐年提升」,
而不單單只是「年資」。
在就業的過程中,可以更看見「現實面」與「理想」的差距
也能透過反思,找尋「消弭差距的方法」, 幫助自己一步步地更貼近理想中的自己。


給在職場中>5年甚至更久的夥伴

給在職場中>5年甚至更久的夥伴

給在職場中>5年甚至更久的夥伴

你的初衷是什麼
在職場中的心之所向

隨著進入職場的時間越久,
越能感受到「自己在職場上的定位」以及「職場對自己的意義」。

回歸現實面,能幫助自己在職場上走得長久的,
不外乎是「薪(金錢)」或「心(成就感)」,
如果兩者都能兼得,那非常恭喜,這真的是屬於你非常合適的夢幻工作🥰

不過更多時候是薪與心之間的平衡
就像是一個天平,可能薪比較高,也可能心比較高。
我覺得這部分沒有絕對正確的答案,
⭐更重要的是,需要更理性的靜下來思考「職場、工作對於自己的意義」:
🔹我希望能夠在職場中「獲得」什麼
🔹目前的現況是否已經能滿足自己的需求
🔹我是否持續保持著競爭力

能夠在工作中賺取得以支撐生活的金錢,是最基本的目的。
無論是「我希望能夠在工作中賺很多的錢、什麼類型的工作我都願意做」、
「我希望能夠有個穩定、不加班的工作,讓我有足夠的時間陪伴家人」,
還是「我希望能夠在職場中不斷地成長晉升」、「我希望能夠有更不一樣的成績、展現出自己的影響力」…等,
只要是自己評估後,心中理想的生活模式、是能夠讓自己的生命獲得滿足的
能夠確保10年、20年自己都能「安全」的走在理想的道路上
那我覺得這都是屬於你的「真命天職」


天職不是一個絕對的答案

天職不是絕對的「一個」答案

天職不是絕對的「一個」答案

天職不是絕對的「一個」答案,而是最能貼近自己心中「理想的生活」, 並且竭盡所能的朝著理想的自己邁進。

你找到自己的真命天職了嗎?

或是你用什麼方法找到真命天職的呢?

歡迎留言分享給凱西🥰


前陣子凱西受邀到「不只是人資」進行了職涯分享,也歡迎收聽唷!

🔎[S2EP55]不能說的秘密,公司面臨縮編,身為人資「有耳無嘴」的辛酸 _Cathy

🎙️ Spotify收聽🎙️

🍎Apple Podcast收聽🍎


我們下篇文章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