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嗆HR前須具備的基本研究素養。

2021/10/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有幾個人不約而同傳了一篇文章給我,內容是有位工程師認為HR產值低,整天在茶水間聊天、坐領乾薪。先聲明,我沒有要為HR辯駁,因為教育無知的人不是我的義務。何況說了也不聽,聽了也聽不懂,懂了也不接受,接受了也不認同。
所以我想談的是問題分析與研究的觀念,這在職場、在生活中都相當重要。
當你觀察到很閒的HR,是否就代表整間公司的HR很閒?
當整間公司的HR真的都很閒,是否足以代表業界的HR都是涼缺?
這是樣本抽樣的代表性問題,更簡單地說,有句話大家都有感觸:「別人家的OO總不會讓我失望」。所以請再次思考,你遇到的樣本是否真的能代表整間公司、整個業界呢?
另一個觀念是倖存者偏誤(Survivorship Bias),觀察從戰場倖存飛回來的戰鬥機中,發現機翼中了最多子彈,所以機翼才是最應該加強保護的部位嗎?或是飛不回來的戰鬥機中彈的部位才是致命關鍵呢?
是否很閒的HR才會在茶水間被你碰到?
很忙的高等HR你根本沒機會見到?
因此在下評語前要多動腦思考,展現自己研究素養。如果不能100%保證正確,言語用詞就要多保留一點。
有道是:做人留一線,日後好相見。嗆人留一點,不怕被打臉。
若有人當面嗆我HR很閒,我就會大方回覆:「對啊真的」。因為我不會浪費時間在這人身上啊~~~
無規則,請隨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