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HR奇遇記】#3 你有聽見海的聲音嗎?

2024/02/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與這位求職者認識,是在他大學剛畢業時,從他進入職場的第一份工作,前前後後也協助他轉職了幾次,後來,他連交女友、結婚生子,也都會報告給我聽,我想,這也是為何我喜愛這份工作的原因,不像一般企業內的HR,可能只會與應徵者相遇一次,但我們卻有可能陪伴一位求職者,走人生的一小段路。與不同的生命相遇,也與美好相遇。


少了大多數理工男的寡言木訥(沒有任何攻擊意味),他應徵的職缺並非標準的工程師職務,而是需要對應客戶的業務工程師,他的開朗、活潑、豪爽、幽默,在面試時也幫他加分不少,面試幾間企業下來,很順利的都有取得offer。陷入天人交戰之際,我們每天討論哪個是最適合的選擇,緊張的是,企業能等待回覆的期限不長,當年菜鳥如我,使出渾身解數,幫他分析每間公司的利弊、薪資福利、發展性,依舊遲遲無法獲得答覆。


一天下午,他打了電話來,已經急得如熱鍋上的螞蟻,我還是按捺著內心想追問他最終決定的焦躁,先陪他聊了一會兒。

「我現在跟朋友出海釣魚。你有聽見海的聲音嗎?」接著一陣無聲。

「有嗎?你有聽到嗎?」他繼續問我。

『有…吧』我勉強地回答,想說這是哪招?心中只想起張惠妹的歌。聽~~海哭的聲音。

「我決定要去OOO公司了。」

『喔!真的嗎?是什麼讓你做了這個決定呢?』這前後無關的發言讓我詫異,但最令我驚訝的是,他選擇的公司各項條件都不是最好的。

「就跟釣魚一樣,我不知道會釣到什麼樣的魚,是大的魚,還是小的魚,也可能釣不到魚,但是沒有出海就不可能釣到魚,所以我決定要去這間公司挑戰看看,他是現在我覺得最可能載我出海釣到我想要的魚的那艘船。」

這段對話令我印象深刻,也讓我學到很重要的一件事,即使我幫他做足了分析,想方設法說服他選擇我認為最適合他的工作,但我都不是他。縱使我認為山景很美、雲海很美,但或許對方想看的是海景,是搭著船出海看著的那片無垠大海。不管外在條件看似有多麼吸引人,最終的選擇還是取決於個人的內心。


後來他果然年紀輕輕就當上公司的小主管。至今,我們也仍是陪伴彼此生命的朋友,偶爾分享工作,還有育兒經。

人生一大半的時間都在聽別人說故事,在這裡分享那些與生命相遇、對生命有愛,以及看見生命中美好跟觸動的故事,其中也包含我自己的故事。每一篇都是獨立的故事,照順序讀、跳著讀都歡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