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職場挑戰,克服失業的勇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離職需要勇氣嗎?其實非常需要!!

環境對中高齡來說更需要勇氣,離開熟悉的工作相對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有很多東西已回不去,要告訴自己告別的是自己還是職場?


這幾年職場諮詢不下百人,第一次讓我想提筆留下紀念,一方面也是紀念新生的自己。

早上9點諮詢時間到了,對方跟我說他還在家睡覺,會晚一點到,我覺得很可以理解,25歲願意接受諮詢就是一種值得鼓勵的事,我跟對方說:遲到沒關係只要有來就好。

9點40分對方帶著灑脫的神情愉快的進來:我遲到不好意思。

我報以微笑!!

對方說:因為非自願離職而到就服站,家中沒經濟壓力高中時就開始打工有存款,前一工作在台灣之星服務,月薪有4萬5千以上,目前也有存款約2百萬,其中固定投資股票有70萬,因為投資收益大,不急找工作。目前領失業補助尚有2個月可領,下個月要參加美髮職前訓練,會報美髮是因為課程輕鬆,較無負擔。

技巧:先同理再建議

我很認可他的作法,跟他說很多人想領補助還無法,真的要領好領滿,也可以找份沒投保的工作打工,邊領邊學習。

他睜大眼睛微笑:你怎麼知道?我就是這樣做,這能說嗎?

心想已成功拉近距離,可以先提建議了。

看看時間還10分鐘能準備下一個,我今天也是排好排滿,整天諮詢有6位。又看看手錶快10點,因對方遲到我只好運用休息時間完成諮詢。


晤談後了解對方想要當管理職的長照,但不知如何開始?對方說他是非志願離職,還能申請補助9個月,要領好領滿,只是不知在這個競爭激烈的社會中,失業後會面臨甚麼樣的挑戰。

我跟他說:無論是即將面臨或已經失業,我們都不應該害怕,而是要積極面對並尋找出路。上班族們也應該提前準備失業的應對策略,以免遇到意外情況時手足無措。

因為你正處於失業狀態,會灰心喪氣。這個時候可以尋求各種諮詢和協助,找到適合自己的職場方向。有時候一些開導和鼓勵也能給予你力量,讓你更加堅強地走出困境。

這話我說的很心虛,真的!!。 

對於所有人來說,無論是上班族還是失業者,都需要意識到失業可能隨時降臨。因此,在事業發展過程中要隨時注意市場變化和自身職場競爭力,及早做好準備以應對可能出現的挑戰。

為了避免被淘汰的工作,非自願離職者應該保持學習和成長。與此同時,建立良好的工作表現,積極參與團隊合作,並持續提升自己的技能和知識是非常重要的。

 讓我們一起共同面對失業這一現實,相互支持、互相鼓勵,在困難中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只要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我們一定能夠克服困難,走向更加美好的未來!

最後諮詢者彷彿受到非常大的鼓勵,一直跟我說謝謝!!其實幫助你也救贖了我自己,我才要謝謝你。

22會員
117內容數
人生總會在錯誤中修正,做事不往後看不遺憾過日,遺留下的經驗是淬練過的美好。文章以分享淺談人生、遙望職場怪論、論說人際特質、笑談人格行為、談論工作百科、書寫日常顯影。路不是單一終循至回歸線。人生沒有過不去的坎,只有過不去的自己。 珍惜最美好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Lena 漫談人生 的其他內容
HELLO你好,一起吃個飯吧!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存在-說菜吃蔬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主題徵文】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千巧谷樂園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如何面對「職場倖存者」症候群?How to Cope with Workplace Survivor Syndrome「裁員」對於所有相關人員來說都很艱難。 當然,對被裁員的人來說,所面臨的情況是最嚴峻的,因為他們直接失去主要的收入來源、福利和穩定性。 有些人可能是多年來第一次被迫回到求職市場。其他人可能要改變生活和家庭,來尋找新的機會。絕大多數的人會因此對未來感到沮喪、挫折和焦慮,而產生憂鬱情緒。 對於那些
Thumbnail
avatar
九思觀察家
2024-05-21
資方如何面對職場性騷擾案件--一個小地方因為去年修法鬧很大,如果有資方到現在還不知道性工法修法,那真的是混到不行,哪天被罰活該了。 但我要提一下最近的狀況,因為除了案件變多以外,其實我也發現大多數資方其實是有警覺的,也就是說,大致上都能把握立即介入處理的這個原則,而法律規定是立即且有效,但有效這一點再說,總之大多數資方都懂得要馬上進行介
Thumbnail
avatar
momoge (毛毛牙)
2024-04-14
如何面對職場上的雷隊友一個人如果反覆做不好一件事,卻不自覺也不自省,會發生什麼事? 分享最近工作上遇到的奇人異事。 5 月新進的一位同事,他負責的專案需要辦理 10 場課程。一般來說,辦理課程需要做的工作不外乎是邀請講師、找場地、找學員等等。 然而近期,一直到課程的前一天,我們才聽到他說:「明天的課只有 7 個
Thumbnail
avatar
邊境牧羊犬
2023-07-24
善用思辨技巧,面對職場中的不公平細數職場中的不公平,從薪資報酬、任務分配、升遷制度到考核獎勵,會發現不公平根本無所不在,更別說那些讓人申訴無門的暗箭中傷...
Thumbnail
avatar
我是 Yeti,不是雪球
2023-07-07
面對職場性騷擾-我們不要就這樣算了「這是性騷擾嗎?」這可能是許多人在事發後所產生的困惑,其實在性別工作平等法第12條有具體定義,白話來說分為敵意式性騷擾和交換式性騷擾。
Thumbnail
avatar
Carol | 職涯諮詢師
2023-07-02
面對職場,我們要如何建立良好的自我價值觀和情緒管理能力前言 在職場上,我們常常面臨各種挑戰和壓力,需要具備良好的心態和情緒管理能力。調整心態並接納自己的不完美和情緒是一個持續的過程,以下將探討幾個方法和舉例,以幫助我們在職場中建立健康的自我價值觀和情緒認知。 自我接納 覺察跟意識到自己的不完美之處,並接受自己的獨特性和過程中的挑戰,是成長和發展的基礎。
Thumbnail
avatar
Anita(希塔療癒,人類圖,寵物溝通,塔羅,解夢)
2023-06-11
用誠實來面對職場的惡人|職場點滴「同事真的很重要,但沒有比自己更為重要。」 畢竟豬隊友,不是一夕之間形成的,縱容是大部分人要面對的課題,可有時候反應卻又會反噬自己,因為沒有料到原來人家是有關係的,無論那一層關係是什麼,都比自己來的更堅硬不可破,最終想想,那又如何,來的時候就是一個人,所以最糟就是離開而已,沒什麼好怕的。
avatar
Beck
2021-12-21
五個在職場面對言語挑戰做到對答如流的好方法在專案裡會面對不同的窗口,有些屬於天使型的,不僅個性好,配合程度也高,因為對於新系統不熟悉,只要好好協助這類的客戶解決問題,後續的溝通合作不會太困難。但由於這類的窗口比較沒有系統經驗,所以要花比較多的精力去訓練與展示,初期的依賴程度也較高。  
Thumbnail
avatar
Dave Huang
2021-09-14
面對職場上的新形勢,你將如何自處?對與錯,成與敗,從來都沒有絕對的定義。在這冷漠的商場上,不管你選擇隨波逐流還是忠於自己,恐怕都是殊途同歸了罷。面對現在的職場大環境,你將會如何取捨?
Thumbnail
avatar
快樂村長
2020-05-27
職場甘苦談|三種方法教你如何面對職場挫折感在職場中無論新手老手都可能面臨挫折感,新手初入職場,面對陌生的工作內容和與同事磨合,深怕一個不小心就在主管和同事心中留下壞印象;職場老手雖已對工作內容得心應手,但仍可能面對新的挑戰或一時的失誤而在工作中遭遇挫折,當遭遇職場挫折後該如何釋放心理壓力呢?
Thumbnail
avatar
哈利熊HoliBear
2019-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