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丟掉你的那些無關緊要:練習只擁抱重要的事,十三項日常祕方平衡家庭、工作與自我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想讀這本書是覺得身為職業媽媽,我遇到的問題說不定讀了這本書後能有點啟發。還有「懶惰天才」的概念很吸引我,希望能終止窮忙瞎忙的媽媽生活,能真正的放鬆自己。

我覺得「天才」就是努力讓每件事都要面面俱到的狀態,「懶惰」就是過度努力卻達不到成果後決定關機完全放棄的狀態,而「懶惰天才」就是介於以上兩種狀態的中庸之道。

A.書裡羅列了13個懶惰天才守則,但首先要先找出自己真正重視的是什麼。

專注於真正重要的事上,不再因為不停處理瑣事而讓自己處於筋疲力盡的狀態。而且是要把心思放在「自己」覺得重要的事情上,而不是「別人」認為重要的事情上。

找到自己真正重視的事後,對於不重要的事情上,就可以用「一次決定好」的固定決定,減少每次大腦要重複做決定的消耗。注意是要做優質的固定決定,因為這麼做是為了提高生活品質,而不是讓自己更「阿雜」。

B.要做好重要的事,可以「從小處著手」與問問「神奇的問題」。

目標遠大,若過於努力卻沒有成果,就很容易自暴自棄,這就走向不是「天才」就是「懶惰」的極端結局了。若是從小處著手,沒有壓力地一次做一點,就能持之以恆地做下去。這裡我覺得有微型目標的意味在裡面。

或是問問「神奇的問題」:我現在可以做什麼讓之後的生活輕鬆一點?

這有點像是反思,如果這件事情總是讓自己暴躁、疲憊不堪,那麼問問這個神奇問題,事前做一點準備讓後續更輕鬆準沒錯。作者舉例她事先準備一個點心拼盤給放學後的孩子們吃,能有效減少小孩回家後的混亂狀況。以我而言,因為回家是先幫小孩洗澡,所以前一天晚上先準備好換洗衣物,回家後直接拿到浴室就很方便!

總之,守則是一種工具,用來幫助自己有更多的時間放在自己覺得重要的事上。守則使用的方式因地制宜,能幫助自己、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C.善待自己。除了處理應對自己覺得重要的事情外,也不要忘記了「自己」也是很重要的。

放下不重要的事,並學著放下掌控一切的念頭,好好休息。可以做一些讓自己自在的事來自我療癒,做自己,讓心靈放鬆。別讓完美主義作祟,以過於理想的高標準評估自己,甚至覺得現在的自己不夠好而批評自己。

善待自己,作者建議首先就是要重視「現在」的自己!不緬懷過去的自己,也不因未來理想型的自己而自我批評,要接納現在的自己!給自己一點愛,對自己仁慈一點!把自己當成是自己最好的朋友,會怎麼對自己最好的朋友就怎麼對待自己。

再來是「思考你要成為什麼樣的人」,思考如何成為更完整的自己,重點不是在描繪未來的自己如何如何,而是要“思考如何才能更怡然自在地展現本性”,因為我們不會為了成為更好的自己而使得現在的自己渾身不自在。

最後是「慶祝」,慶祝對我們的心靈大有益處。花點時間紀錄自己的成長,為自己的成就喝采,或與他人分享自己的成就,都是善待自己的方式。

別只是看到自己沒做好的部分,換位思考一下,今天一整天下來完成的事也多得很呢!就算什麼也不做,安排自己好好休息,也是善待自己的方式之一!

結語:

“應對你重視的事情時當個天才,不重要的事情則懶惰一點。”

因為這本書簡介提到要如何利用懶惰天才守則來應對忙亂的媽媽生活,我希望從中獲得啟發,獲得改善才閱讀的。

不過我讀完覺得這本書對於那些感到人生有點迷茫的人也很適合閱讀,可以透過合適的守則再重新審視一下自己的做法,這樣也是很有幫助的!


2會員
1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閱讀心得 #42 -《讓寫作成為自我精進的武器》|用模組化寫作法創造出高品質的社交成果!聽說這本書有一陣子了,許多有在寫作的KOL都一併推薦這本書,他躺在我的電子書櫃中,直到我最近決定翻開它。
Thumbnail
avatar
Thomas Tang
2023-12-01
閱讀心得 #41 -《0接觸行銷術》|不接觸人也能賺錢的行銷法會看這本書是因為敬佩的朋友群推薦,聽他們說這本書的內容很棒。
Thumbnail
avatar
Thomas Tang
2023-11-17
閱讀心得 #40 -《不便利的便利店》|一個場域連起了許多不同的改變這本書我同時在誠品和讀墨的排行榜上看到,它在前幾名的位子待了好久好久,久到最後我很好奇地翻開來看看。
Thumbnail
avatar
Thomas Tang
2023-11-03
閱讀心得 #39 -《叫你不要創作的,不是對你好的》|創作就像生活一樣,不會停下來,也不該停下來對於盧建彰導演的印象,是他那觸動人心的口吻,與溫暖人的故事。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前幾年的一個廣告作品,是關於人生的22K。
Thumbnail
avatar
Thomas Tang
2023-10-20
閱讀心得 #38 -《逆思維》|再想一次,或許這次答案會有所不同第一次看到書名時,以為這本書是要教我們反向思考。翻開之後才發現,他要傳達給我們的是「重新思考」。
Thumbnail
avatar
Thomas Tang
2023-10-06
閱讀心得 #37 -《底層邏輯》|現在就來翻轉我們的觀念吧!這本書第一個吸引到我的地方就是他對於複利的討論,以往常常聽到要懂的用錢滾錢,要去了解複利的威力,而不曾去思考所謂的複利是否真的有如此神效。
Thumbnail
avatar
Thomas Tang
2023-09-22
閱讀心得 #35 -《大人學破局思考》|區分Job與Career,成為自己職涯的操盤手這本書,整合了大人學這些年來的節目內容,希望讀者能夠區分「Job」和「Career」這兩個單字。 一個是「工作」,一個是「職涯」。
Thumbnail
avatar
Thomas Tang
2023-08-25
﹝閱讀心得﹞《給社會新鮮人的挺身而進》—女性,不要丟棄野心當我們面對生活困境、工作碰壁、躊躇未來時,是社會制度的阻擋、性別的阻礙,還是自己限制了自己? 我們是否在伴侶關係中無意識地虧待了女性?
Thumbnail
avatar
林溫|Wen
2022-12-18
閱讀心得一.書名:朱家的故事 二.著者:安東尼·布朗(Anthony Browne) 三.出版資料:出版社:漢聲雜誌 出版日期:1986 年 四.頁數:30 頁 五.內容大意: 六.讀後心得: 七.評語或結語:
Thumbnail
avatar
Effy
2022-03-12
閱讀心得書名:貪財貓神 作者:文:王華/圖:鰻魚蛋 出板社:小兵出板社
avatar
徐葦芹
2022-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