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以前玩魔術方塊的回憶與聯想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關於以前玩魔術方塊的回憶與聯想〉2024-06-27

 

  國三時有個同學帶了一顆魔術方塊到班上,跟他借來摸索了一陣子之後,好不容易以理解的方式解完了前兩層,就不太知道還能怎麼推進。同學告訴我要先完成十字,並教我了一個換角公式,本來他還想教更多,但我不太想,我覺得如果會太多公式就沒辦法「自己解出來」了。

 

  自己買了一顆回家的那天晚上,徹夜挑戰,觀察唯一會的那個公式在不同情況下使用會造成的變化,來來回回,不知不覺好幾個小時,終於完成。好,既然已經完成了,就可以去學更多公式,試著把完成的速度提高。

 

  上網摸索,學習不同的新方法,練習選手轉魔術方塊的方式以及速解圈所謂的「手指捷徑」(Finger Shortcut),然後,分別報名了暑天、春天和冬天的官方比賽,秒數從40秒降到20秒。離真正的競賽選手還有很遙遠的距離,覺得高中大概不再有太多時間練習,想說等大學以後時間或許會比較多,但那之後就沒有再參加過任何比賽了。

 

* 


  在官方的魔術方塊比賽中,一個人會有五次解方塊的機會。每次,工作人員會透過亂數生成一個「隨機轉亂步驟」,然後按照該步驟轉亂,之後用紙張或其他東西擋在選手面前。選手準備完成後,會有十五秒的觀察時間。在這十五秒內,使用通常方法的選手會先找到自己第一層的四個邊,有人可能會多找一組Pair(角與第二層邊的結合),設定好自己前幾步要怎麼做。然後放下方塊,雙手放在計時器上,手一離開,時間就正式開始計算。

 

  比賽的紀錄則分為兩個部分:一個是單次最快,這很好理解,就是五次中最快的那一次,另一個則是單輪比賽中的多次平均。但一個對國中生的我來說有些特別的事情是,那個平均成績並不是五次成績的平均,而是扣除掉最快與最慢,只考慮另外三次的「去頭尾平均」。

 

  這件事情相當有趣。因為其實魔術方塊速解是一種技術與運氣並存的遊戲。雖然只要能夠速解的人,遇到任何情況都有辦法在短時間內解出來,但總會遇到一些剛好特別麻煩的情況或前一步驟完成時,剛好下個步驟也完成的幸運情形。加上人有可能失常、或者方塊在高速旋轉的過程鬆脫噴開(這甚至不算太少見的情況,這類情況基本上該次就會直接計為DNF),所以去頭尾之後的數字,才相對更能展現選手的實力。

 

 

  長大之後回想這些,覺得果然很多事情都是這樣。就像「去頭尾平均」的規則,一次特別好的表現或一次特別差的表現其實都不能說明什麼,進步與否的判準是看什麼是你的「常態」。也就是說,是那些並不最突出也並不最差勁的情況決定了你是怎樣的人,決定了你的生活是怎樣的生活。

 

  同時,在我們的實際表現中,我們事前花在觀察與思考上面的心力可能不會被記錄下來,但那卻相當重要。能讓我們最初的幾部更加順利且心安,好讓我們有更多餘裕往之後的地方銜接下去,來得及一邊行動,一邊觀察與思考接下來要動用自己的哪些技能。

 

  而關於學習、興趣或時間安排。在忙碌或遭遇瓶頸時,我們經常會有「等之後、等有空」的想法。但在很多時候,那個「有空」的時間不會自己回來,永遠有太多太多事情等著我們去做。如果真的沒有時間,明白地割捨,或許能讓自己更加清晰。如果還不願意放下,就不要輕易停下來,一點也好,把習慣維持住。


  畢竟一開始這就是自己的興趣,就算繁忙,只要還喜歡,就可以做為休閒沒事碰一碰。就像會樂器的人,需要至少偶爾將它們拿出來吹一吹、彈一彈一樣。唯有如此,才有辦法讓自己在時間與機會允許時,隨時回到最佳狀態。

24會員
366內容數
一個寫作實踐,關於我看到和思考中的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關於好多人在我心裏扔了秘密,然後離開 我像個樹洞,瀕臨超載 那些與我無關的,但且笑看 那些我愛著、愛著我的循環 連多瞟一眼都窒息的難受 我常在平白無故裡溺斃 你問我,那你要什麼? 我要的與整個物理邏輯抗衡 我要的是我的小小花園裡有你們 缺一不可 可我終究只是個栽理的園丁 墾著盛大的荒蕪 從起滅中靜
Thumbnail
avatar
2024-06-02
關於業餘的股票喜好者,自許績效能稍微贏過大盤即可(如果不行就考慮加入指數市場@_@),抵抗通膨對資產的侵蝕,目標並非想要賺一個股本(EPS 10元),而是想要享受投資過程中透過觀察及發覺來驗證自己想法的樂趣。
Thumbnail
avatar
可樂貓(🐈‍⬛;)
2024-03-14
關於陪女兒溫習這回事#關於陪女溫習這回事 這是女兒升上中學後的第一次考試。 一如往常,我請了假陪她考試,但其實由小六開始,我已經沒有參與太多她溫習的事,請假只是為了接送她回家溫習。 我自己讀過中學所以知道由小學升讀中學是怎麼一回事,一直擔心她升上中學後會應付不來,儘管如此,我還是選擇放手讓她自己來,除非她有不懂的
Thumbnail
avatar
梁淑淇
2023-12-08
《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真正的遺願原來是…結合冥婚和同婚議題的《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巧妙的把臺灣習俗、 LGBT 元素融合成一部多元類型的電影,不僅榮登臺灣電影票房第七名,更獲選為代表臺灣參賽 2024 年第 96 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國際影片獎」,並入圍第 60 屆金馬獎 8 項獎項,堪稱叫好又叫座。
Thumbnail
avatar
柳繪雨
2023-11-15
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是一件牽涉到同志與冥婚,光怪陸離的台灣電影。總是認為,電影刻意地把同志議題說得太着跡,也定了一重很深的意識形態,將同志影像及畫面化,反而會令觀眾去思考,究竟同志是否就是那樣。父子情設定很動人,也恰恰寫了父親那種口硬心軟的關切之情,可惜一切都來得太遲。人生本來就是要有遺憾...
Thumbnail
avatar
藍兼併
2023-09-28
關於關於我曾經是個沒是整天捧著書看的文學人,也曾經是個想要推廣台灣文化資產的文資人,現在想起來根本恍如隔世啊!
Thumbnail
avatar
2022-08-15
關於隨著大數據、AI、資料科學的興起,越來越多人對用這些技術來交易感興趣,剛開始進入股市也是想運用機器學習在股市上,但越交易越覺得想分析股市是很困難的 因為無法取得足夠預測股價漲跌的特徵 模型提高準確度,一定是取得一些合理的特徵,這些特徵在丟模型前就可以預期會有好的效果或至少有個合理的說法 而什麼是股票
avatar
框框
2020-05-10
關於黑衣  月亮  麥香綠 菸 打勾勾 暗黑版面 清水加油站 勤美鏡子 中友 一中 玻璃屋 麻園頭溪的橋 八樓圍牆 桌上寫字(三個愛心) 你離開了 我還困在那裡。 
avatar
誠實跟謊言都有難度
2020-03-27
40歲以前,你一定要「學會」呼吸。關於好呼吸的五個好處與三個境界「原來一直以來我都不會呼吸!」「原來連呼吸都要學!」「會呼吸真的身體好輕鬆!」真正學到好呼吸的患者常常這樣跟我說。
Thumbnail
avatar
洪岳裕
2019-07-25
avatar
神勇火球
2010-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