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說】寫詩有一種能讓我表達出疑問的能力

2017/03/1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現在找不到未來

以後的我也看不見未來

年老的我也摸不到未來

找不到看不到摸不到的未來

未來就是一輩子的人生

到下輩子的未來

都是上帝給我的未來

就像一份非常

非常珍惜的一條經歷人生的

未來之路

 

──2016.11.27

獻給珍惜未來的人

蔡XX留給未來的經歷之路

 

蔡XX就是上一篇文章裡,小D提到的CC。其實,在CC還沒有來上我的課之前,我就讀過她的詩了。〈很久的未來〉是CC寫的第一首詩,CC的媽媽的小芸讀了之後非常驚艷,於是傳給身為臉友的我。

 

我讀了之後,覺得小孩的腦袋真是一個謎。

 

後來CC來上課,我終於有機會跟她聊天。她到底是在什麼情況下想寫詩的呢?為什麼可以每天每天寫那麼多詩呢?(小芸會在FB上分享CC的作品,所以我也有機會讀到)雖然我總是說寫詩就是生活,但可以寫這麼多又這麼愛寫的小孩,老實說這還是我認識的第一個。

 

我問CC你是怎麼開始寫詩的?CC說我沒辦法講很清楚,只記得大概──

 

「我媽媽有買一本繪本,書名愛蜜莉,後面有她的詩。」「有一次我和妹妹玩完玩具要收玩具,我不想收,被媽媽叫罰站。我就說我可以寫詩嗎?媽媽就說趕快去寫。然後我就開始寫了。那張紙是廢紙。標題是:很久的未來。」CC說。

 

我:「你因為不想罰站就想寫詩?」

CC:「因為罰站很無聊,那時候我又不想看書。」

 

我:「寫詩就比較有趣嗎?」

CC:「對,比較有趣。」

 

大概是我小時候沒有寫詩的經驗,我小時候完全不覺得寫詩是一件有趣的事。說得更精準一點,我小時候完全不曉得詩是什麼。而現在這個小學三年級的女孩說,「我覺得寫詩很有趣。」

 

這幾天我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我一邊讀著CC的詩,一邊想,她說寫詩很有趣,但那個有趣到底是什麼?到底為什麼她那麼喜歡寫詩?我自己在這邊想也不可能想出來,於是我發訊息給小芸,請她幫我問CC。

 

然後我得到了下面這一封信──

 

 

 

其實我一直在問自己,為什麼要一直問CC為什麼喜歡寫詩?喜歡還不夠嗎?有趣還不夠嗎?為什麼要一直問人家為什麼呢?後來當我讀到CC寫給我的這封信時,我突然明白自己為什麼這麼執著……

 

「我覺得寫詩有一種能讓我表達出疑問的能力……」開頭的這句話,讓我明確的了解到,CC是有意識的在寫詩。

 

在還沒有讀到信之前,我一直在想CC究竟是有意識的寫還是無意識的寫。我的意思是,某些小孩因為還無法掌握文字,一些很有意思的東西其實是在隨機隨意的狀態下寫出來的。但我覺得能寫那麼大量文字的CC(小芸說有一段時間,CC每天都能寫),應該不是靠隨機寫出來的。

 

但我自己又不敢這樣判定,所以我直接問CC。而當CC這麼明白的表達出寫作對她來說的意義的時候,我可以斷定CC知道自己正在進行「寫作」。

 

為什麼要特別強調這一點呢?因為就我所接觸過的多數的小孩來說,他們儘管寫出了好東西,但不一定知道自己為什麼要這樣寫?他們也不是非寫不可,寫作對他們來說也不一定有意義(他們還在感受寫作的意義)。但對CC來說寫作是有意義的。能夠感受到寫作的意義,這個人就進入了寫作之門。

 

寫到這裡,我突然覺得自己寫了這麼多,但不及CC的信有趣。寫東西本來就應該是很自然的事,寫詩也是,哪有那麼多好分析的呢?

 

CC在信中說,「我們班的老師最近都把聯絡本中的文章講得不有趣了。比如,在一個文章中,她一定要我們用螢光筆圈出『事實』、『想像』、『感受』、『事由』、『經過』、『結果』通通圈出來,反正好看的文章都變得不有趣了,你不覺得我們老師很殘忍嗎?」

 

 

「我覺得寫詩很快樂,它的快樂就像是我跟芯芯、甯甯玩在一起的時候的快樂,它並不像寫作文一樣必須填上很多的字在作文簿上。」

 

我想說的是,寫作本來就應該是這麼自然的事,但現在這樣自然的事發生了,發生在一個小孩身上,我們反而覺得不自然,反而一直問為什麼,這才是最不自然的事吧……

 

CC讀了繪本看了電影會想寫詩;過年時畫紅包在紅包上寫詩;想要鼓勵還在讀幼稚園的妹妹就寫信……對CC來說,「寫」這件事不是在學校裡在課堂上或寫作文時才會發生,而是平常就會發生。

 

對CC來說,寫作就是生活。那CC還需要上寫作課嗎?這說起來有點弔詭,我曾經說過我希望來上課的人是喜歡寫作的人,但現在我覺得對CC來說卻不一定需要,除非她想要找人討論她的作品。不過,對CC的同學來說可能很需要,不管是被學校作文綁架的同學,或是還不曉得什麼是寫作的同學。

 

最後,回顧一下上篇文章中CC的底片詩。以及其他日常作品。

 

〈自然〉

我看見了一隻野狗,牠在陽光下曬著太陽,這叫作自然。我看見了一隻正在瞪眼的狗,牠被關在籠子裡,這叫作違反自然。為什麼自然的狗嘴邊掛著微笑?另一隻狗卻不是?

──CC

 

CC的紅包袋詩

 

 

親愛的菲兒,姐姐一直以來都以為你不喜歡去上學,但是雖然你很想念爸爸、媽媽、姐姐、外公、外婆,不過……姐姐之前上學都整整哭了三個月。我真的很喜歡(你)這種很有勇氣的小孩耶!上學雖然很孤單,可是(只)要有勇氣就不會孤單了。加油加油!一定會進步的喔,來,我們試一天看看!只要有朋友,就不會想我們了。會想我是正常的,姐姐之前去夏令營的時候,也會想你們。可是有了勇氣,就不會想念。我們只要玩得開心,就不再想念了。一定要有勇氣喔!再兩天就要回台北跟阿公阿嬤玩了喔!

 ──CC寫給妹妹菲兒的信。妹妹還不會讀那麼多字,所以請媽媽唸給她聽。括號裡的字是媽媽在讀信的時候,順上去的。

 

PS.  CC在紅包和信件上都有簽名,但她說不想讓大家知道她的小名,所以我用色塊將簽名隱去。CC是我對她的代稱。

 

 

【小孩說】這個系列的文章,是我在朋友的繪本咖啡館開課的課程記錄。我不會一一陳述上課的內容,因為有不少方式是之前曾經分享過的。而同樣的遊戲同樣的創作方式,不同的小孩會有不同的反應與表現,所以我這次設計課程內容的重點是,安排各類題材與創作方式,來認識與了解這些小孩對寫作的反應,然後在課程結束後與家長們分享,我在這幾堂課中的觀察與發現。這是以往在學校裡的社團寫作課所無法做到的。

 

我之前曾經提過,我一直認為對小孩最有影響的,是陪在他身邊的大人。課程總是有結束的時候,如果我能把我在課程中的發現,與小孩身邊的大人們分享交流,我想寫作或許就不會只存在寫作的課堂上。而我也可以從跟大人們的交流討論中,更了解我所接觸到的小孩,而這也會影響我如何解讀他們的表現與作品。

 

 

廖瞇
廖瞇
廖瞇,認為生命中所有經歷都影響著創作。大學讀了七年,分別是工業產品設計系與新聞系。畢業後賴以為生的工作一直與文字有關。2013年移居台東鹿野,繼續用文字過著生活,養活自己。著有詩集《沒用的東西》、長篇散文《滌這個不正常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