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頭棒喝

2018/06/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弱點,若果要把自己的缺點寫下來想是罄竹難書但其實心知肚明。這天讀了Julian Treasure的文章,又有當頭棒喝之感,不禁分享一下。
 
講者列舉會把你我原有的溝通能力「吸走」的四大「水蛭」(其實是歸納總結,老老實實何止四點),而他亦坦誠相告自己有時都會不自覺「水蛭」上身以致溝通無效或失敗。
那四隻水蛭分別是:
1. Looking Good 飄然之感(原來太空人楊利偉的所謂「自我感覺良好」都是阻礙溝通的一句話)
2. Being Right 老正(眼看四周有多不滿道德L你就會明白為甚麼扮正人君子會窒礙溝通)
3. People Pleasing 阿諛奉承(不解釋,看看港官你就明白)
4. Fixing 隱藏或刻意忽略不安/不被認同的情緒/行為(別哭/別傷心等無效勸告)
這些都是我們每一天都犯上的溝通大忌,但怎樣覺察得到呢?連專家如他都說他仍然會犯以上錯誤,普通人的覺知只會更弱。
讀這篇文章時我又想起一行禪師的文字:聆聽是最大的力量。一向愛說話的我總以為說服別人是最棒的;有力的說話是最有用的;據理力爭是理所當然的。原來這個「溝通專家」告訴我們只要一張開口,你的話語裏總難能避免一兩句口臭的話,包括他自己。
他不諱言連自己都很難在所有的對話中戒掉全部陋習,畢竟人的情緒有高低而且面對不同題目時我們的情感有起伏自然而然,但他文末又不約而同的提起「覺察力」-難道他是一行禪師的信徒?我不知道,只是他認為對以上四點覺察越夠,就越能減少溝通障礙。是「減少」而非「戒掉」,因為專家如他亦坦言未能做到全天候「水蛭-free」對話,可想而知這是知易行難之舉。
一反思就慚愧。隨手拈來和外子跟女兒每天的對話,何止四隻水蛭,根本水蛭就爬滿身體吸乾自己的血不知多少次,我想我也是貧血得每天要輸血養生。多話的人業障多,因為按比例出口傷人的次數也多,這點introverts贏得開巷我也理解拜服。可是寡言卻不代表優勝,畢竟只是話少但也可能句句不中聽而且人家跑不進你腦袋一睹你想法也難以了解你的個性。惟有加強自己覺察力方能避免不必要的錯,而且要直接了當把自己當下的感受說出來,方能讓對方知道你哪兒出了事。
Julian Treasure也有另一講座說明溝通時的要訣,就是出口時怎樣避免傷人及誠懇地表達自己想法,他譯為「HAIL」的四點是:
1. Honesty 誠實:說的當然是不隱瞞自己的想法和感受老老實實和對方溝通
2. Authenticity 做自己:溝通時不要隱藏本性和行為
3. Integrity 誠信:就是要建立言而有信的習慣,別無的放矢或「下巴輕輕」答應不能做到的事
4. Love 善心:以善意和對方溝通
看來不難,但更多時間我們忽略了「平衡」的重要:有時我們太「做自己」,有時我們「過份誠實」,結果人家覺得你懷有惡意。總之誤會是溝通的壞朋友,但兩人老是常出現。怎樣平衡四者,看似容易實質大智慧到連禪師也要「斬件另上」。一行禪師的法則是先「聆聽」,就是別打岔子,若果你以善意和對方溝通,請空出自己良心和耳朵,耐心誠意地「聆聽」對方,別作無謂回應。所謂無謂回應,即是所有的回應。對,是「所有」,因為禪師認為,立即作回應會打亂「聆聽」這一步,會干擾對方陳述和自己的聽力。就只專心聽,身同感受默不作聲方是溝通第一步。
做人做了幾十年,至此方懂自己完全錯誤。溝通大師說的「timely」原來不是凡夫俗子認為的速度,我彷彿像孫悟空被師父的金剛圈一束緊,頭痛欲裂。還好人雖然笨,但夠謙卑不恥下問,就趁未忘時好好練習一下這強而有力的溝通法則,忘記了也不打緊,只要保持謙卑的心,有綠又會讀到像Julian Treasure般專家的文字,又吃一記當頭棒,然後又從頭開始學習。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9會員
161內容數
本來以為一邊當媽一邊學做媽,怎知反過來被女兒每天調教的是小女子。所謂親子,原來是互動而非從上而下的教養。拋棄八股的君臣父子兄弟等包袱,原來當媽所得更教我驚喜萬分。有孩子的人,是上天多賜重活一趟的機會。把握這機會把點滴記下來,提醒自己無論當媽當爸當甚麼,最重要其實是當好一個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