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創意解決問題:讀《創意力》

2018/06/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知道盧建彰導演,是女兒A寶告訴我的。她把他寫的書借我看,並且強迫我看所有在網路上找得到他拍的公益廣告,或者稱為微電影。
之後我們全家人就把他寫的書都看了,雖然大部分主題是講如何寫文案、如何說故事,如何培養創造力,但是他卻以坦率又真誠的心用他生活上真實的故事來呈現,很好看,也感人。是的,創意是一種生活態度,任何人再平淡的生活也需要創意來激勵自己逐漸喪失覺知的心靈。
因此,去年有個單位舉辦座談會邀請我跟盧建彰一起對談,我在後台第一次見到他,就向他表達女兒們對他的作品的喜好。想不到他認得我,甚至知道我住在花園新城,還表示很想搬到花園新城來。
後來在我的廣播節目上訪問他,談得非常開心,上星期(6/14)又在「看見•齊柏林基金會」的成立記者會上遇到他,原來當初齊柏林還沒有因為《看見台灣》而讓台灣人看見的時候,就是由盧建彰將齊導的真實經歷拍成微電影。在當時感動了許多人,同時也感動了不少企業主,讓他們願意參與贊助《看見台灣》的拍攝。
在記者會後,盧建彰從包包裡拿出他最新的著作送我,《創造力:你的問題,用創意來解決》
 
書裡面有個篇章,寫出他拍的幾部微電影的幕後故事。包括如何發想、如何呈現的製作過程。原來他的作品之所以感動人,是因為真實。在書裡他這麼說:「不要假裝說一個故事,直接說一個真的故事。如果你沒有故事,就起來,離開你的電腦,離開你的位子。誠實點,跟自己承認,你沒有故事好寫,你得去找故事。」因此,盧建彰到公益團體當義工,從真實人物中找到故事。
他說:「你不必到多舒服的地方才能創作,你也不必到多高級的地方才想得出好想法、做出好作品,你只要出席。你只要出席,你就讓場所變成你的主場了。不管上半場下半場,總之你要掌握全場,你要掌控你自己,你要真的趴下去,做。」
 
就連那個感人的微電影:「你那邊的天空還好嗎?」看似那麼不可思議的情節,居然也是來自真實的社會新聞。這是個講空氣汙染的故事,誠如他說的,空氣是世上最公平的東西,不管你姓什麼背景如何,都得呼吸一樣的空氣,都得面對最重要的這事,但我們無視。
在拍片的過程裡,他的好朋友也因為肺腺癌而過逝。肺腺癌不是因為抽菸導致(抽菸是肺支氣管癌),而是空氣中污染的粉塵。台灣連續七年肺腺癌是每年致死的人居所有癌症的冠軍,這跟台灣逐年嚴重的空氣汙染脫不了關係。
盧建彰的疑惑也是我們的疑惑:「我不仇視經濟發展,我只是有疑惑——如果都沒命了,經濟發展又如何?更別提,經濟真的發展了嗎?我們真的有更好的物質生活了嗎?那個汙染最嚴重的地區,據說,經過二十年,仍是最貧困的地方。那倒底,是誰得利了?那未分配給一般人的利益,真的巨大到值得任他家破人亡嗎?」
最後我還是要抄一段盧建彰書裡面的話:
「如果你跟我一樣,喜歡書店的存在,那你為書店做了什麼?你以為書店一開門就有錢拿嗎?我們常說交給市場機制,卻忘記我們就是市場。我們應該投票,用鈔票投下贊成票,實際支持我們喜歡的事物,否則它們會消失。
你知道,你對喜歡的事物跟不喜歡的事物,如果都一樣默不關心,那對這世界來說,你有沒有喜歡,根本沒差。我的意思是,有你跟沒你,到底差在哪裡?
如果你跟我一樣喜歡書,你就該買書;如果你跟我一樣喜歡看小說,你就改買小說。否則,你喜歡的,遲早會成為你懷念的。」
你可以替換掉「書」,回頭問自己。
重點是,你在意什麼?


封面圖片來源:pixabay
編輯:熊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