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故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進出輔導室者,必然背負住自己的故事。而Mandy的故事,始於近日夫妻關係不睦,面對沉重壓力,於是尋求個別輔導。初次見面,她不下問五次應否離婚。對話之間,我感受到她已被壓力壓得不知所措,惶恐之際,她渴望有人從旁扶持教她該怎麼做。
誠然,心理學家不應為別人做決定,只能陪伴他們做決定。我已經連續五次迴避提問。她越講越不妥,越講越激動,終於她發脾氣說:「為甚麼你總是講一些似是而非的說話?為甚麼問你意見又帶我繞圈?為甚麼你總是迴避著我?」她看上去很激動,內心卻是旁惶無助。我想,她似乎在向我講一個關於沮喪的故事。
我沒有回應,只凝視著她。她繼續說:「難道你們心理學家就是聖人,是智者,是菩薩,是佛祖,你沒有試過遇上心理問題的痛苦嗎?快說,快說!」她眉頭開始繃緊,臉慢慢紅起來,說話又越見急速,我想,她似乎在向我講一個關於憤怒的故事。
她可能正在逼我,逼我感到憤怒,最少在情緒上我會跟她同步。於是,除了發幾個悶哼,我幾乎沒有說話。她又說:「別浪費時間了,你不知道那麼多了。你又不是女人,怎會知道我們在想甚麼。你們男人都不知道女人有多苦。」我沒說甚麼,她卻慢慢講出心底的想法,她覺得沒人理解她、只唯有獨自默默發瘋。我想,她似乎在向我講一個把將憤怒掩蓋空虛與無助的故事。
我終於援援開口:「好想有人支持住你,陪你一起走、一起做、一起過,可是這個人在你面前,卻沒有幫你。」說罷,她哭了。 
每個人都背負住自己的故事,包括你、我、她。心理學家不是聖人,同樣有自己的困境:經濟、人際、關係之類,不會比「普通人」少。但心理學家,有樣事情比「普通人」更了不起的,是覺察心靈,尤其在輔導之間。因為自己覺察到自己的心靈,同時覺察到別人的心靈,最終達成輔導效果。
有位老師講過,輔導工作就是一個包紮好傷口的人幫助另一個人包紮傷口。也許,我在輔導室內跟Mandy的故事,正正體現這種關係。
    1會員
    1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湯密士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菩提。老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不恰當的現實》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他的故事:何謂干支今天,很難得地沒有情緒,思維也一片空白。所以就不去批評什麼人事物,來談談我從歷史學得的一些假設跟可能! 干支不是玄學專用的,就很單純的是一種算術應用,十進位法,跟十二進位法。 世界各個文明都是單一進位法,而且是十進位法,畢竟十根手指頭就在那裡。為什麼中國人會用到兩種進位法呢? 應該是當初有一個
    avatar
    楊子江
    2024-04-21
    他的故事:一次對「事實/詮釋」問題的現象學回應  我曾經在歷史教科書中讀到「歷史事實」與「歷史解釋」的差異。當我們理解到歷史書中有一部分屬於纂史者基於其意識形態與身處背景所進行的詮釋後,我們很快就能明白為什麼朝代的開端總有英雄與偉人、朝代的結尾總是昏君與佞臣。我們看到的是勝者為王敗者為寇,但底下存在著更多事實。
    avatar
    前圖紙
    2024-04-09
    他的故事:西洋?南洋小時候曾經被鄭和是下西洋還是南洋困擾了很久。看地點是南洋,而經過宋朝的科技後,羅盤已經很穩定了,除了看風水以外,也可以定位引路了。沒道理船隊會不知道方向,那為什麼這麼習慣講的是鄭和下西洋呢? 後來看到仿明朝古本的航海圖後,才理解了為什麼! 明代的航海術叫牽星過海,是用自己位置跟某個星辰的相對角度
    avatar
    楊子江
    2024-03-27
    他的故事:落後多久?一本晚清的扎記,收錄了當時公費留美人士的心得和家書。其中一封寄給妻子的信上寫著:此地有種叫做岡蒂克斯的產品,很好用,回國會為妳帶上。 而直到快民國七十年,那年我高二吧!台灣才開始販賣靠得住衛生棉。 百年的生活差距,從此變成我對東西方的消費記憶。 所以當有人告訴我,外國都是這個樣子時,我下意識的
    avatar
    楊子江
    2024-03-11
    她的故事(終) ⋯⋯故事的真相⋯⋯
    Thumbnail
    avatar
    銀河系人魚🧜‍♀️
    2024-02-29
    《他們的故事》微雷慎入今天去看了賴翠霜舞創劇場的《他們的故事》 算是這輩子記憶中,第一次看舞蹈演出......
    Thumbnail
    avatar
    溺魚
    2021-11-13
    他們的故事《一天》去過那裡的人都不會變老。不用吃飯、喝水也能活。不過那些人回家後無法適應生活。又回到那裡,在地底下挖洞。聚集一起,成了一座地下百人村莊...
    avatar
    初一
    2020-12-29
    他們的故事《假牙》老先生早上起來。發現假牙不見了。昨晚睡覺前泡在玻璃杯。現在卻找不到。擔心自己是不是老年痴呆了。就看到假牙掉在牆角。準備要撿。假牙窸窸窣窣。在吃老鼠...
    avatar
    初一
    2020-12-27
    他們的故事《回味》十幾年來。每日在小鎮上遊蕩。經過他身邊的人都同情他。知道他老婆失蹤了。正四處尋找。他背上有個大背包。聽說裝的都是他老婆的碎塊。今日找到一片。明日找到一塊。找到一點什麼只會徒增悲傷吧...
    avatar
    初一
    2020-12-25
    他們的故事《朋友》他不擅長言語。升高中時。幻想出來一個女孩。整日與女孩說話。後來女孩成了他女朋友。苦澀的青春算是有了慰藉。 很快的就升了高三。他發現女朋友最近不對勁。常常前往鄰鎮的公園。他偷偷跟在後面。女朋友交了男朋友。令人心碎...
    avatar
    初一
    2020-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