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恰當的現實》

2018/06/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次在某學校午膳時段舉行「學生成長課」,學生多數不會守時,似乎都不是新鮮事。唯獨一位平日必定遲到的學生,悶悶不樂地拿著飯盒,獨自在課室某角用膳,一聲不響。我見他悶悶不樂,問:「怎麼了,是否發生了甚麼?」他說:「我今日收到期中考試成績,七科入面有四科不及格。」也難怪他今日古古怪怪的!
你和我進入職場已久,都明白小時候的學業成績並不來得這麼重要。但對學生來說,這可以是他們的「維生指數」了!成績一落千丈,恐怕要了他的命。那位學生沉默良久,說:「我已經很努力了,就是考不好。我想我真的不適合讀書,期末考試成績應該會繼續跌下去。」他自怨自艾,看來再講甚麼正向思維、客觀分析都沒有作用。
這時候我靈機一動觸,想到一個令他跳出負面思維的方法。我在課室內找來一盒桌遊圖卡,上面都印著模棱兩可的情故事情節。我請學生在云云圖卡抽出一張,說是為他占卜未來。他先抽出張漫天星斗下有位老人坐著讀書的圖卡。我說:「好兆頭呀!月下讀書,眾星拱照,必有好事發生。」學生報以懷疑目光,半信半疑,說了句「我不信你!」就隨手拿起第二張。這張是一座高塔屹立在原野上的圖卡。我看了看,說:「又有好兆頭!萬丈高樓從地起,此卡叫你快快趕路,天天溫習,期末必有成果。即使最後築不起整座塔,只有七八成高,也是小成吧!」學生不信,再抽。結果又在我口中講出一個又一個「好兆頭」。雖然即時篇作故事有點困難,但最少從他的眉宇間,已經沒有頹氣。
後來我跟同事講起這件趣事,同事說,我當時所講的都不是現實,反而有欺騙學生之嫌,似乎不太好恰當。所謂「現實」,並非單單由你我所共知才算「現實」,它是每個人在每時每刻透過互動、交流而建立。譬如我跟學生說他不適合讀書,恐怕這從此成為他的「現實」。若我跟他說他仍需努力,那麽前路有希望就成為他的「現實」了。如果我所講的能夠幫助學生走出烏雲蓋頂的「現實」,甚至建立一個更理想、正面的「現實」,這些似是而非的玩意,又何況多玩兩次?最少在他的「現實」當中,已經不只是烏雲密佈,而是漸露曙光。
湯密士
湯密士
香港土生土長八十後,職場小薯仔。熱愛研究語文、社會科學、教育學、哲學。性格頑固、偏執、高傲。小時曾立志成為作家,長大後卻成為藝術治療師兼心理學家。現專注將心靈小品帶給大家。IG:thomaschan.counpsy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