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教育轉型中~苗栗南河國小一日耶拿夏令營

2018/11/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如果不是在教育上特別留心或者經濟許可,對低年級體制內的學生來說,也許較少有實行專題的可能。但我從來相信只要有信任、引導與鷹架,孩子能做的超出想像。沒有懷疑(不管是我的學生或孩子)。
來自荷蘭的耶拿老師與行政人員帶著我們,來到了這個轉型中的公立實驗學校,進行一日耶拿的夏令營活動。
這是個鄉村小學,有人會稱為偏鄉。但,似乎也沒有那麼交通不便。
紅土操場,少了PU的氣味,當然也有很多風沙~
低年級組先由熟悉的導師,各分配給參與學員一組混齡學生作為觀察對象。我跟在孩子的背後,在校園穿梭。又一起找著還可以利用的材料,偶爾打氣、偶爾串場。
雜物間裡好多可以再利用的材料:)
一日,很短。但低年級的孩子在引導下完成了自己的專題(他們做了機器人、盪鞦韆、溜滑梯、書等等),信心十足。
有自己的步調,也吸引其他孩子的圍觀
九組的混齡學生,18個人。確實是小校。但我心裡複雜的很。
一個是幼小銜接可以怎麼思考,一個是關於更細緻的操作與信念的辯證,都令人期待。
少子化,如果能因此帶來更高的師生比,那該多好。我為自己的孩子這麼想著。
祝福我的一日學生。願那些不被容許與標籤化的行為,都有接應的可能。
p.s在這一日夏令營中,我們有超高師生比,18:10。願這所即將部分轉型為耶拿理念的小校,順利發展。
時間學苑是一個引導大眾進行「經濟思辨」的教育品牌,期待透過跳脫學院的經濟學理論,帶領大家思辨生活裡的經濟議題,也讓大眾認識「生活經濟學」的運作,成為培養個人金融素養之底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