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成功解決所有難題,只需要靠這兩個秘訣:拆解問題(下)

接續著前兩篇,當我們拆解問題後,下一步的尋找解決方案就真的不難。
通常拆解後,能清晰看到問題出在哪,就可以針對那些痛點去一一擊破加以解決。只是艾兒莎還是要提醒,雖然聽起來就那麼簡單,但是最後一步提出解決方案,千萬要慎重,假使自己可以決定,那當然在找出問題後,就立刻去執行、去解決。
可是有些人的狀況是像公司主管所指派的難題,艾兒莎自己的經驗,是會在最後一個步驟,提出解決方案時,非常慎重且戰戰兢兢地完成這步驟,否則前功盡棄。
為什麼最後一個步驟那麼重要,因為這關係著如何展示你的「表達能力」。
如何說服別人、如何爭取更多的資源,這些結果都會由你靠著如何提出解決方案來決定的。
即使我們知道良藥苦口,但要主管或是同事們馬上接受改變,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就好比一個好醫生,不會在病人第一次看病的時候,就馬上說要動手術,這只會讓病人恐慌和不願意治療。
好的做法應該是詳細解釋,有耐心的去回答病人的疑問,這當中的「讓人感受放心」雖然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但卻是病人願意相信你、跟你一起參與解決問題的方案的關鍵點。

採取情境分析的重要性

艾兒莎以前和主管溝通時,會做情境分析,和主管說明目前的問題,然後接著分享,我們有什哪幾個解決方案,採取每一個方案的成本和優缺點,讓老闆有個想像藍圖,當然更厲害一點的手腕,就是能掌控他的想像,進而讓對方選出自己心目中的最適合選擇,但這一切,還是需要讓主管決定。
在情境分析的過程中,就像一場演繹與旅程,唯有清晰的分析出各種利弊,才會有完整且不受干擾的情境,讓老闆願意進入。這樣,才能算是成功踏入解決方案的程序。
另外有一個超級重要的秘密,我們身為下屬報告給上級,絕對要提出不同的解決方案讓主管選擇,就算,你私心認為,再也想不出更多方案,也需要逼自己,可以靠創意、靠構想、靠各種包裝故事手法,再多提一個方案。
記住,沒有人是想被逼著下決定的,人都是想主動去做出選擇,更何況是你的老闆,因此若要讓自己的提案成功,就一定得讓主管感受到自己有完全做選擇的權利和情境,而不是沒有選擇,不得不怎麼樣的。

詳細的實施方案

為什麼在很細微的拆解問題後,在解決方案的部分,還需要詳細的實施方案呢?因為我們提出解決方案的同時,其實也是在爭取資源。沒有資源是不可能去解決問題的!所以當我們沒有給出詳細的實施方案,像是說一場籠統的空話,主管不可能放心地給予資源。
如果提案時和主管說,由於目前原本的產品市場愈來愈小,因此我們需要500萬元去開發另一個產品的市場,公司營收才能維持成長。這樣是難以爭取到資源的。好的做法應該要分不同的層級論點,去支持自己的做法,而每一個論點都要有突出的一個重點,這樣才能讓人記憶深刻,才會願意買單你的方案。
有了這套解決問題的步驟,不只是在公司主管會放心的交辦你任務,還可以用這套解決問題的方式,獲取創業所需要的資金!!!
想想看喔,如果艾兒莎當年創娘孃面膜時,只是跟投資人說:「因為我喜歡敷面膜,所以我想做面膜。」這樣有可能拿到資金嗎?當然不可能!
所以,艾兒莎當初做這個事業,也是用這套解決問題的作法。記得那時候,我對投資人說了下面重點:
1. 愛美是女人的天性,這是一個與生俱來的“需求”,而市場的根基,始於需求。
2. 保養品及面膜的市場大小與比例,高過於太多消耗品
3. 相較於其他保養品,面膜的使用數量大、頻率高,可創造出的可觀現金流。
5. 我選擇的合作團隊所擁有的專業能力,所能帶給品牌的價值。
6. 艾兒莎自己的自媒體影響力,所能減少一開始失敗的機率
艾兒莎先和投資人說,愛美是女人的天性,沒有女人不愛美,首先就讓投資人認同,美是一個很大的市場。接著看他認同後,繼續說了保養品市場一年的營收,給了投資人一個保養品市場的輪廓。而決定要先做面膜,而不做其他產品的原因,更是清楚的用各種比喻與個案使用輪廓創造出身歷其境的情境。
而當中所帶來的好處,當然也一一整理出來,包括可以很快得知消費者對產品的回饋,而進行最小可行產品試驗(MVP)。接下來就是用自己的故事與觀點,解釋艾兒莎為什麼能做面膜,其中當然包含背後的合作團隊,不管是從研發、設計到行銷皆具備專業實力,和我自身經營自媒體的影響力,這些都讓投資人相信艾兒莎是有準備的,是能做面膜創業的。
接著艾兒莎跟投資人說了所需要的資金,這些資金能在前面18個月的使用方式,也就是前1年半艾兒莎會怎麼運用這些資金。我簡化了些實際經驗,但大致上,就是依循這些步驟,展示自己的表達能力,說服投資人相信自己,爭取投資人的資源,得到娘孃一開始需要的資金!
為什麼我知道我的致勝關鍵點之一,會是表達能力呢?因為,艾兒莎之前拿過一位新加坡上市公司老闆的投資,後來,也拿到了做面膜品牌的投資,他們兩個同時對我說的話是:「我們相信你說的話,但更買單的是能說出這段話的你。」
最後,在回顧一下,整套解決問題的步驟就是定義問題、拆解問題、提出解決方案和總結。定義問題和拆解問題會是最重要的,花到的是整個流程中80%的時間,而問題清楚了,答案也就會出現。
「總結」則是要展現自己的表現能力,使別人相信自己,爭取到解決問題的資源,像我就是依循拆解問題的模式及技術成功創立娘孃面膜的!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214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世界菁英教我的事:艾兒莎的私藏成功學筆記
艾兒莎
艾兒莎
我很努力很努力的,想要用盡一切方式,請年輕人,一起出走。 出走到那個前所未見的世界,體驗前所未聞的故事,實現前所未有的視野。 這些出走後的世界,絕對是殘忍的、絕對會有不堪的、更不會有純粹的正面或喜悅,但這段闖蕩,終將帶給我們的,是無價又無可取代的資產。 而生命到最後,比的就是資產不是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