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外觀點」系列:希望有人來驗證我提的假說,那就是……

2018/12/1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希望有人來驗證我提的假說,那就是:釋迦牟尼死後幾百年,後世的佛教徒受到祆教、密特拉教及其他宗教的影響,又「涅盤」、「解脫」過於抽象,也極難向他人描述,因此後世的佛教徒借用其他宗教的天堂之說,或直接套用印度教對天界的景象,創造出「佛國淨土」的種種說法;然後,他們託言釋迦牟尼、佛弟子及多位菩薩的演說開示,將「佛國淨土」的種種說法傳承下來,幾百年後又被他們的弟子寫入佛經。
「佛國淨土」與「涅槃」兩者的關係,迄今沒幾個人講清楚,如果一樣,煩請佛教界統一譯名;如果不一樣,事情大條!因為「佛國淨土」若不是釋迦牟尼及初代弟子口中的「涅槃」,也不屬於六道(天、人、阿修羅、餓鬼、地獄、畜生)的任何一道,那它到底是什麼呢?「佛國淨土」的存在,不就與原始佛教的說法不相容,而且互相矛盾嗎?承認它的存在,會有兩種結果,一是釋迦牟尼及初代弟子相信的「六道輪迴」世界觀應‧聲‧崩‧盤!一是不得不承認「佛國淨土」就是後世佛教徒創造出來,不是佛的真傳,否則就完全無法自圓其說!
我相信我這篇文章首段的假設,還有對「佛國淨土」的質疑,幾千、幾百年前早已經有幾位教內、教外人士提出,但因某些原因,之前沒有得到該有的重視,也得不到高僧大德明確的回應。現在,我再次代表他們,把他們的話用21世紀初台灣人的共通語──台式北京話文法的現代中文──表達出來!但願這樣的假說早點被討論,被檢驗,而「佛國淨土」的謎團,也早日被考古及歷史領域的學者破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7會員
236內容數
這個專題的文章主要在介紹歷史方面的書籍、影片、網站文章的內容,以及我的讀後心得。我是以非科班出身、非史學圈的讀者做介紹與批評,每個月至少發文一篇,請多多指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