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與拆毀

2019/04/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都在批判教會,總覺得身為一個有志做客觀評論的文化觀察者這樣有點不妥,想要平衡報導一下,順便跟大家聊聊什麼是教會同工的“真信心”。
我現在聚會次數最多的教會,聽說,老牧師家做大生意,賺很多錢。我聽過這個牧師所講的道,坦白說,複雜了點,不是很扎心,然而他為人謙和,而且禮賢下士,對他覺得學問比他好,藝術天份比他好的,都非常客氣。
聽說,後來他說服他老婆,把公司賺到的錢都拿去資助那些有發展性,但是弱小的教會,我過去的堂會也是他們的資助對象之一。他非常希望自己帶的教會有傳道人興起,然而他是一個不會勉強別人的人,錢都花在別人的教會,自己的教會只放在禱告裡,唯一有上神學的兒子現在在國外,也不確定會不會回來繼承父業。

憑良心說,教會這個團體的特殊性在於這個組織發展的經費來自於會眾奉獻,所以牧師不敢得罪會眾,甚至討好會眾,甚至“勾引人入教”,我都可以諒解。沒有會眾,教會收入從哪裡來?

然而,我不能接受的是,把教會的人數看得比會眾的靈命重要。教會跟屬世的團體的差異就在於我們跟一般社團追究的目標不同。就算教會有許多會眾,大家都非常開心,然而教會外的社會滿目瘡痍,坦白說這跟有錢人開趴其實沒有兩樣

耶穌說,人若賺得全世界卻失去了生命有何益處呢?
所以說,我反而欣賞那種貧窮卻持守小羊靈命的教會:比如說我一個屬靈長輩分離母會,就是堅持要牧養新住民,他自己掏腰包請一個傳道人(因為沒錢聘牧師)
然後開放自己的家做小組,讓那些菲律賓,印尼,大陸新娘在他家用餐,陪讀。
又或者像這個我說這個堂會的牧師,他有錢拿去幫助比他們更弱小的教會。
我非常敬佩這些屬靈長輩,因為他們“不單單顧自己的事,也顧其他人的事
他們是有真信心,神的真僕人。

其實我對教會的許多批判,總結的來說,就是批判不信而已。
人如果不信就會小氣,就會自私,因為不相信神會供應對他忠心的人

我敢這麼說,因為我也在相同的景況中。不信,人之常情,然而神不怕人不信,怕的是人“心硬”。也就是打死不信,或者明明不信卻假裝自己信。

歷史上教會硬體再豪華,最後被拆毀都是因為這事。
然而,人性迷戀外貌,自古皆然,人的心只有神能改變。我們也只能走一步算一步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會員
    63內容數
    對於當代基督新教信仰的思辨及個人信仰經歷的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