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小孩容易被驚醒?

2019/04/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的小孩容易睡覺被驚醒嗎?◢
►小朋友驚醒的原因有很多,我們先來搞清楚孩子狀況吧!
睡眠階段分成大腦在休息睡覺的非REM階段與大腦正在快速運轉並做夢的REM階段,而醒來之前的階段就落在REM階段(這也是為什麼有時後睡醒還會記得夢境的原因)。
大人的睡眠分成五個階段:四個非REM期一個REM,每一個階段的長度約90-120分鐘。但9個月前的小孩,睡眠僅分為兩個階段:非REM與REM期,每個階段大約50分鐘。等孩子上了小學,每個階段大約會拉長到90分鐘,睡眠週期也慢慢趨向大人的模式。有了時間的基本概念,我們就可以推斷寶寶睡覺驚嚇的原因。
►如果寶寶剛睡不到一小時就被驚嚇,就代表此次事件發生在非REM時期。
困惑性刺激(confusional arousal)發生在非REM時期,通常發生在小寶寶到學步期的小孩,寶寶會突然睡一下就開始哭、扭動身體 、躁動不安。
夜驚(night terror)也是發生在非REM期間,夜驚的反應比較大,寶寶會尖叫、大哭、甚至睡覺中突然站起來、夢遊,研究發現最早發生夜驚的年紀是18個月,較常發生在3-8歲期間,夜驚的反應比較歸咎於神經系統的不成熟,通常爸媽精神系統較亢奮,孩子夜驚的狀況也比較多。
發生在非REM階段的驚嚇,寶寶都處於睡著狀態,而且不會有記憶!醫生建議,這時最好就是讓他自己再睡回去,才不會打擾他的睡眠模式喔;如果把他吵醒,他反而會很困惑,還可能會越變越清醒。
如果寶寶早上或是凌晨突然驚「醒」,那就是發生在REM時期。
噩夢(nightmare)就是這個時候發生的!科學家目前還不知道為什麼小朋友容易做噩夢,也還不清楚小孩多小開始會做噩夢。
做噩夢和前者最大的差別是會被驚「」(因為REM離醒來的階段最靠近),而且小孩也許會記得!這時的小孩可能會害怕再次入睡,因此把麻需要好好的安慰一下!
►#做夢 vs. #做噩夢
▌大腦科學家認為做夢是大腦的預設系統,在REM階段,大腦會截取今天或過去發生的經歷,開始複習、形成並穩固記憶。但做噩夢,可能是過去經驗與過多的外在刺激,轉變成不愉快的情緒反應
所以把麻們也要多多注意,白天給寶寶的刺激喔!
************************************************
▌大腦媽媽總結 ▌
把麻們先搞清楚寶寶驚醒的原因,就比較不會手忙腳亂喔!(也不會被長輩勸去要收驚啦)
目前大腦媽媽的小孩才4個月大,主要被驚嚇的原因為困惑性刺激,我遇到這個狀況的時候,我會先遠方觀察我寶寶的狀況,如果1-2分鐘能自己睡回去,我就不理他;但如果他越哭越大聲,我就會躺在他旁邊,摸他的頭、哼哼歌(建議把麻建立寶寶的「安穩睡眠」儀式,我會用輕撫寶寶頭和用平穩的聲音哼兒歌),大約只要花個2-3分鐘,讓他再次放鬆,這樣也不會吵醒他,寶寶也能安心入眠喔!大家可以試試看 :)
▌關於大腦媽媽 ▌
畢業於認知神經科學所,曾於澳洲Marcs Institute for Brain and Development的寶寶研究室(Baby Lab)擔任交換研究人員,研究寶寶大腦的聽覺與語言發展。目前進修視覺藝術研究所,並修習藝術治療與創作課程,主要研究幼兒玩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大腦媽媽
大腦媽媽
我是大腦媽媽,喜歡研究人腦,請和我一起探究小朋友和老公的奇怪大腦吧! 畢業於認知神經科學所,曾至澳洲Marcs Institute Baby Lab擔任研究人員,曾修習藝術治療、幼兒玩具創作,目前於紐西蘭攻讀發展心理學博班。 {不定期更新紐西蘭生活&博班生活秘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