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為你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是為你好。

這句話不陌生,不是《血觀音》裏頭的台詞而已,而是充斥在華人社會的生活。尤其是從父母的口中說出。

「為什麼我不能出去玩?」

「我是為你好。」

「為什麼我不能跟他當朋友?」

「我是為你好。」

「為什麼我不能跟她交往?」

「我是為你好。」

「為什麼我必須每天早上七點出門五點下課,補習班十點下課回家複習功課到凌晨一點才能休息?」

「我是為你好。」

看起來像Fa...Da...Cai...,在這金句的周圍可能還有著:你現在要唸書、跟他當朋友會變壞、學生就好好念書不要談戀愛或是你現在不努力將來就會去做工等等的說詞。姑且不論那些稱詞的正確性,就僅審視「我是為你好。」這句話所隱含的毒性。

縱然,我是說縱然,真的在這個過程中個體長成龍鳳且毫無瑕疵,那「我是為你好。」就是正確的了嗎?我想未必是的,資本主義社會總伴隨著功利邏輯,更且輻及功利主義(Utilitarianism),而這思想背後所隱含的就是結果論(consequentialism),不知不覺地這成為了人們思考的慣向,但若持批判性的思考審度就會發現這並不是唯一的思路,進而這可以是被駁斥與推翻的,至少若要支持也可以是在反思之後的「見山又是山」的層境上。

如果「我是為你好。」是對的,那麼在一致性(coherency)的要求下,我想無必舉出多數例子,就舉一個極端的例子來說明就可以了,此即若父母經濟拮据、家徒四壁認為無法給孩子幸福的生活,帶著孩子在停於荒郊的殘破汽車上燒炭自殺,我想這個例子或許也稱不上極端,偶不時社會版即可見及,那麼假設,主觀上父母認為無法帶給孩子幸福,因為環境的迫人以及種種因素,更甚者,客觀上無論是繼續扶養卻無法提供足夠的資源使得孩子無法健全地成長或是父母自己自殺留下孩子讓孩子必須被社福機構安置,考量到台灣的社會安全網並沒很健全的情形下,再加上孩子可能帶著的心理創傷,使得成長的結果仍然是無法忍受的等等,在這樣的假設下可見及後果是悲慘的,而父母也真心地認為:「我是為你好。」所以才如此行動,那麼,照理來說,父母這樣的行為就如同所有一切「我是為你好。」的行動一樣應該被贊成,至少不應該被批評。

但,並不是這樣的。

有著目的無法正當化手段的認知下,「我是為你好。」並不是單純因著良善的動機就使得所有手段能被支撐,更且,這個思維本身所隱含的代價就已經很可疑。就以對人的尊重這個最基礎的原則而言,若我們認真地對待每個人,認真地尊重每個人,顯而易見的是「我是為你好。」中的「我」已經剝奪了「你」的「自由」,而自由的失去也就使得那個「你」被貶低為「非人」,這是相較於所有情況中最慘痛的可能,也是所有最美好的情況中無法彌補的狀態。

作為人,正是因為我們擁有心靈的自由。

對這個議題的論述並不是要建言什麼,只是要說明這個應該被省思的思維,如此而已。
80會員
378內容數
雜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曾友俞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韓劇《你是我的春天》:找到為自己哀鳴的黑貓※ 劇透暗紅色的血流像惡魔的爪子一樣,從門縫悄悄伸進來,沉重的腳步聲在門外越靠越近,即使是幻覺,卻也足夠讓自己瞬間無法呼吸,也許傷口會痊癒,但傷疤會留在那裡一輩子,「心裡受傷並不是比喻,而是真的受傷了,只是眼睛看不見傷口而已....
Thumbnail
avatar
彼得葉
2021-08-26
鑽監護制度漏洞《詐欺女王》以保護你的名義花光你的錢「我是為你好」《詐欺女王》除了蘿莎蒙派克精湛的演技,更有一個極度工整的劇本支撐整部電影,透過優異的配樂、燈光氛圍的營造,讓觀眾沉浸在峰迴路轉的故事裡,以極為商業的懸疑手法包裝社會真實案件,探討法定監護制度的缺陷,精彩程度不輸《控制》、《攻敵必救》、《重磅腥聞》。
Thumbnail
avatar
鹿刻Luke
2021-02-21
《我想為你推薦一本書》~這也是我想做的事作者花田菜菜子長期在書店業工作,目前為東京HMV&BOOKS HIBIYA COTTAGE書店的店長,用幽默的文筆和選書專業寫出這本真實與虛構的小說,書中主角也叫菜菜子,利用交友軟體和以書會友,描述她推薦書給陌生人遭遇的各種狀況和樂趣,沒想到交友軟體還可以這麼用,想來試試(咦?
Thumbnail
avatar
謝毅貞
2021-01-15
你好,我是接體員最近用一種很快的方式在發書評,主要不是因為真的讀很快,而是好幾本放著零碎時間讀,有一本在床頭、一本在辦公桌旁,一本在出門開會的袋子裡,所以偷空讀書也是個辦法(誤)。當然也因為這幾本的內容都輕鬆,所以讀起來是比較快沒錯。 這本書算是PTT的媽佛版精華加隱藏版小文的集結,沒幾頁,真的是當閒書在看。內容大
Thumbnail
avatar
老蔡書評
2020-10-21
【職場讀書人選書】溝通需要的並不是「為你好」,而是願意去理解:《滌這個不正常的人》 書寫家人的關係,或許是世界上最難的文學。既無法透過「虛構」規避道德壓力,同時必須面對自己心靈最深處的脆弱,將最私密的一切攤在陌生人眼前,但或許也因為如此,這類文學更容易引發共鳴、觸動讀者。而《滌這個不正常的人》正是最佳的範例。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0-10-16
《你好,我是接體員》《比句點更悲傷》:死亡之後,他與他們留下的故事人生百態,不過如此;人生百態,竟可如此。 關於死亡和形形色色的人們,一些哭著哭著又笑了的小故事短集。
Thumbnail
avatar
丙子
2020-06-11
別再說是為我好─《惡毒女兒 聖潔母親》「我不是妳的奴隸!」 她目不轉睛地看著我,好像暫時忘記了呼吸。我猜想她在腦海中一次又一次回味我說的那句話,同時思考最能夠傷害我的話,最後她終於想到了。 「不要再把自己當成悲劇女主角了,我已經受夠了。」 她說話的語氣,好像吐出了內心所有的髒東西。
Thumbnail
avatar
不正田心
2018-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