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不是中國人就不要用「中文」?

2019/09/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些中國人會說,支持臺灣獨立就不要過端午節、問嫦娥支不支持臺獨,好像不知道東亞國家都會過中秋和端午。另一種類似的講法,就是支持臺獨就不要用「中文」。
臺灣和香港人用的漢字,不是現在任何一個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發明的,也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發明的。而是古代文明的先民們留下的文化遺產,沒有任何一個國家能夠獨佔它。日本人、越南人、香港人、韓國人都會用漢字,其他國家的人都可以用漢字。

漢字、「中文」不是中國獨佔的東西

把漢字說是「中文」,其實也只是一種為中華戴上的桂冠,實際上它就只是人類的共同財產。不是屬於中國的東西,更不是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東西,但他們就把一些本來是人類文明共有的東西,佔據成為自己的東西,更予以排他,覺得別人使用就是虧欠了他們。
因為用中文,所以就要愛一群「自稱繼承古中國」的人嗎?甚至他們會要求你服從他們的統治。明明這些東西就不是他們的,從來都不是。基本上這些人就像聲稱結衣是老婆,然後看到別人也看結衣,就說「你幹嘛看我老婆!我要打死你!」的神經病沒有分別,漢字沒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當老公好嗎?
現代的民法是古羅馬發明的,義大利人都不會說你不是義大利人別用法律。股市的技術分析是日本發明的,日本人也不會叫你不是日本人別分析。印度發明了阿拉伯數字,印度人也沒叫我們不是印度人就別用阿拉伯數字。抽水馬桶是英格蘭人發明的,他們也沒說不是英國人就別沖水。視窗系統也是美國人發明的,他們討厭美國就別用呀。

不准別人用,只是欺負人的胡說八道

就只有中國才會有堆人不知為何這麼變態。這樣到處號稱一些人類公有的東西是自己的,然後叫別人不准用,一用就要付錢給自己或者聽自己話。這種神經病會被喜歡才有鬼。如果你自己發明的,我最多是敬重發明者,也不會不用。更別說他們根本沒發明,只是聲稱是祖先發明的。
簡體字就真的是你中華人民共和國發明的,如果你要這樣說,我就無可厚非,但我們用的是傳統漢字的話,就跟中華人民共和國毫無關係。
他們也只是欺負我們,胡說八道而已。我就沒見過有多少個所謂的中國人,跑去到處都是漢字的日本,大聲對日本人說你們不接受我統治、不是中國人就不要用「中文」啊。

原文發表於PTT:R: [問卦] 為什麼台灣人不喜歡中國;經編輯修改再次發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鄭立
鄭立
鄭立,網名Cheng Lap、九龍帝國、無想流流星拳,尊稱C大、鄭夫子,香港理工大學電子計算學系學士、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與公眾史學碩士,政治評論家、專欄作者、遊戲開發者,曾在中學任教,代表作為遊戲《民國無雙》、《中山立志傳》及政治隨筆集《有沒有XX的八卦》等;參與製作的手機遊戲《光輝歲月》亦已推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